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花季少女忏悔:渴望走出毒品囹圄重新生活

  近年来,女性吸毒案例呈上升趋势,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女子劳教所,认识了小慧(化名),与别的吸毒劳教学员不同的是,她是自愿要求进劳教所戒毒的。

  青春年少,因好奇尝了第一口

  小慧今年只有20岁,面对记者她娓娓道来,“那是2006年年初我上高三的时候,即将面临高考,压力特别大,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出去玩儿,一个同学认识社会上的涉毒者,那时我年龄也小,说实话当时对那东西是挺好奇的,就尝了那么一口,从此就陷进去了。


  “这东西只要一端起来就放不下了,”小慧沉默了一会儿继续说道,“开始的时候,每天抽一次觉得也没什么影响,可后来不知怎么的就越来越离不开了,自己攒下的2000多元零花钱几天就花光了,又不能明着跟父母要,就开始骗父母,但又怕时间长了被发现,加上瘾来的时候难受极了,所以那段时间真的是特别"困难"。”

  就在小慧为毒资几度犯愁的时候,她认识了一个男朋友(涉毒者)张某(化名),这下可真是“雪中送炭”了,小慧开始整天沦陷在“云里雾里”,如此一来,她自然是无心学习,所以那一年的高考她名落孙山。

  在“白色烟雾”的世界里几度轮回

  高考落榜对小慧还是有一定的触动的,在这之前她一直都是班里的学习尖子,“我当时一下就蒙了,对学习我一直都很有信心,家里的奖状更是贴了一墙,从来没想过我竟然会考不上大学……”说到这儿,小慧有点儿哽咽了。后来小慧决心去补习,等来年再考,但是难耐的烟瘾像毒蛇一样缠着她,开始她还坚持去补课,后来就干脆一次也不去了,开学后没多久她就被抓了(当时正跟她的“对象”在一起吸毒)。

  进了看守所,小慧见到了好多跟她一样的“瘾君子”,她害怕了,她决心再不吸了,早点远离这些“魔鬼”。说起看守所里的生活,她说:“如果不是看得紧,我一定会自我了断的,每天擦地、洗衣服不算什么,一颗药都没有,难受的时候只能用凉水浇身。”一个月后,小慧终于可以出去了,家里所有的直系亲属几乎全部都来接她回家,她感动了,决心一定要重新做人,以对得起亲情。

  出去后不久,小慧的生日到了,她决定请同学们聚一聚,不料这时她又接到了“男朋友”张某的电话。一听是他,小慧立马告知“我已经不抽那东西了”,并提出了分手,而“那边”说他自己也不抽了,并保证以后要好好生活,还借过生日说事儿央求小慧见个面,小慧见对方态度还算“诚恳”就答应了。生日当天,张某送了小慧一份很昂贵的礼物,小慧看他确有悔过之意,心里还很高兴。不料,过了一会儿,张某突然凑到小慧耳边说,“你真的不抽了?今天是你过生日,这么高兴的日子,再抽一次吧,反正最后一次嘛……”小慧听着听着就好像有点耐不住瘾了,心里想等上学以后就没机会了,今天确实高兴,再说反正就最后一次嘛,于是,她再度被毒魔降服……

  没过多久小慧又被抓了,离上次从看守所出来还不到60天。

  “我一定要戒掉它!”

  所有的亲人都对小慧失望了,母亲给她送去了1000元钱没有见她,旁人告诉她说,你妈站在门口哭呢,小慧的心深深地被刺痛了。母亲最后还是来看她了,满脸泪水地对她说:“慧啊,妈妈还可以再救你一次,但只能是最后一次了。”“别救我了,出去还是抽,让我受点罪吧,这都是我自己选择的路,怪不得别人。”此时的一家人抱头痛哭……在看守所的4个月,小慧每天都在反思自己,难道要一辈子吸毒吗?难道要不停地过这种“出去、进来、再出去、再进来”的生活吗?我的大学梦呢?“我一定要戒掉它,必须戒掉!只有彻底戒了,我才能重新生活学习。”此时的小慧痛下决心要战胜毒魔。她听人说,进了劳教所之后就一定能戒掉毒瘾,于是她自愿请求进劳教所戒毒。

  “2007年6月7日,是个让我终身难忘的日子,20岁的我本应坐在教室与同学一同参加高考,但我带着深深的自责与悔恨迈进了劳教所的大门,如果上天给我重新改过的机会,我是绝不会再碰那白色魔鬼的。12年寒窗苦读的大学梦,在毒品的驱使下弹指间灰飞烟灭。我是否还能重返校园,重新拿起书本,圆我未完成的理想?万恶的毒品啊,是你给我纯真的心灵带来了创伤,给我洁白的答卷画上了重重的黑笔。我对不起我的家人,更对不起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的妈妈。妈妈,你还能原谅女儿吗?”——这是小慧在劳教所里一次演讲会上道出的心声。

  “不要有人再犯我这样的错误”

  坐在高墙里的小慧常常会陷入这样的沉思与幻想中:假如当时没有沾上毒品,此时的自己应该是坐在大学课堂里的,那是多么“宽敞明亮”的世界啊。

  记者问小慧:“后悔吗?”她说,“已经走到了这一步,既然是自己犯的错误就只能自己承受。”对于自己的经历小慧始终用“错误”来形容,她说只有这样才能时时刻刻督促自己去改正错误。

  “这里苦吗?”记者又问小慧,“刚进来那会儿还是扭不过弯来,我在家的时候连袜子都没洗过……现在特别感谢队长对我的关怀与帮助,来这儿是正确的!”每次提到劳教所的领导与民警们,她都用“超感激”三个字来形容。

  从小就热爱唱歌跳舞的小慧,年龄小干活也比较麻利,所以她现在是劳教所里的民管会成员,负责文体委员的一些活动。劳教所里丰富的文艺生活让她不断地增强信心,她说现在一点都不想那个东西了,身体状况比没抽之前都好。每次有现身说法的活动她都积极参加,她说她要用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人早日知道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

  “千万不要有人再犯我这样的错误,绝对不能沾染毒品,否则你的一生都可能被葬送掉,我们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一点一滴走过来的辛酸,使这个花样女孩小慧更加懂得了人生的意义。(新华网内蒙古频道—呼和浩特日报武子暄)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