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快灾后交通重建 确保蜀道畅通

  确保蜀道畅通 四川交通灾后重建全力干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6日电 (记者杨光) 针对如何加快四川交通灾后重建工作,四川省交通厅组织各方力量,全力以赴,确保蜀道畅通。

  加强科研防灾害

  日前,四川省交通厅总工程师陈乐生专程参加了会议,在专家咨询会上,有关专家建议利用汶川大地震1:1破坏试验场地和最大规模的研究场地,结合灾后重建,对地震造成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破坏模式、机理和加固技术、高烈度地震山区公路建设技术、高烈度地震区桥梁设计及维护技术、次生灾害对交通的影响等开展专题研究,并建议合适条件下保留局部破坏严重的现场和建立原始档案。

  四川运管做好运力保障

  为了确保灾后重建,四川省交通厅运管局通过召开办公会扩大会议,在传达了全省救灾资金管理会议精神后,提出了下一阶段,四川运管灾后重建工作重点。省交通厅运管局要求各地在系统内进一步摸清各车站受损情况,组织有关部门对车站做出技术鉴定,尽快启动修复车站的方案。协助重灾区38个县的道路运输行业,帮助完善和细化他们的重建规划。在尽快制定具体方案,帮助受损运输企业恢复生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奥运会交通应急保障运力准备工作。

  广元拿出四条措施

  为了抓好灾后重建工作,广元市交通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地拿出了四条有力措施,以交通运输为重点,突出抓灾后重建。

  据了解,广元拿出的四条措施为,突出抓好灾后重建所需物资运输。精心安排运力,加大抢运力度,按时完成火砖、水泥、活动板房等重建物资运输任务。为突出抓好运输行业监管,广元交通部门在充实了一线执法力量之后,加大了市场巡查力度,强力规范驾校、维修企业、客货运输等经营行为。安全生产始终是运输的必须,为此,广元突出抓好运输行业安全。针对灾后道路的通行状况和汛期将至的严峻形势,严把源头安全监督关,督促客运站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为了突出抓好行业灾后重建,广元要求运输各部门加强灾情统计,科学制定规划,开源节流,自力更生,动员一切力量,重建美好家园。

  映草茂北段施工加紧

  四川交通灾后重建工作中,映草段、茂北段公路抢通工作倍受关注。由于两段路都属于工程量极大、情况极复杂、施工难度极高的公路。为此,四川省交通抗震救灾指挥部交通保障组强调,在抢通中,必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公路抢通要“实事求是,科学论证,尊重客观规律”的重要指示,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充分论证,积极推进抢通工作。

  据调查,G213线映秀至草坡段全长28公里,路基毁坏22公里,损毁率近80%,总的坍方量在4000万立方米以上。初步估计,要清出一条单行道,全段共需要清方110万立方米;若要恢复成双车道,要清方300万立方米。全段共有20座桥梁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被垮方完全掩埋的大桥1座,4座大桥、2座中桥垮塌。

  映草段由四川省路桥集团负责抢通,目前已经投入了450多人的队伍、70多台大型设备。截止6月25日,从映秀向汶川方向已推进至银杏乡,从汶川向映秀方向已推进至彻底关大桥头,共抢通9.6公里,还有8.4公里未抢通。

  目前,由于映草段公路抢通存在两大难点,影响了工程施工进度。负责现场施工的技术人员介绍,映秀往汶川方向4公里处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阻塞河道,将公路淹没在十多米深的水下,造成该段公路损失情况不明,目前在堰塞湖面以上的垮塌体上开凿的便道只能供抢通机械通行使用,无法形成通车能力,只有等堰塞湖处理后才能抢通。同时彻底关大桥垮塌,由于该桥是跨越岷江的一座大型桥梁,加上岷江水流湍急,架设临时桥墩十分困难,施工单位目前正在填塞河道,为架设临时战备钢桥作准备。同时,由于大部分路段仅仅抢通了便道,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繁,要形成通行能力,必须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

  茂北段新建路段施工困难

  目前,S302线茂县界至北川段从茂县方向已推进至北川县禹里乡,由于受唐家山堰塞湖的影响,公路必须改线。工程技术人员已经制定出改线方案,按照方案改线路段从禹里乡至擂鼓镇,全长47.2公里,其中改建11.9公里,新建35.3公里。新建路段估算路基挖方量320万立方米以上,新建桥梁140米/2座,涵洞1260米/105道。

  擂鼓至禹里方向的抢通工作由二炮部队负责实施,目前已抢通12.6公里,但受到近日连降暴雨的影响,部分抢通路段出现路基沉陷、山体滑坡等灾害,再次被迫中断。禹里至擂鼓方向由武警交通部队负责抢通,已抢通5.5公里。

  专家坦言,该段公路抢通所面临的最大困难,将是新建段中有31.5公里为越岭线,新建公路沿线林木茂盛、山体陡峻,同时又靠近震中,山体覆盖层有松驰裂缝,工程实施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