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成长的烦恼:前行的中国如何面对西方舆论

“中国威胁论”现美国众生相 政客媒体无中生有

  中新网6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6月26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说“中国威胁论”是一部反面教材,是因为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其它场合学不到的东西,最主要的是明白西方政客和传媒可以无中生有,为了自己利益可以凭空制造损人利己的虚假新闻。
说“中国威胁论”是一面镜子,则因为通过“中国威胁论”的诸多言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国会、议员、传媒等人士的真实面目。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国防部今年3月提供给美国国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前及未来的军事战略”报告共有66页,说来说去不外乎是中国的导弹可能打到美国本土,威胁美国安全;一名解放军中将披露,中国已经有能力在2010年制造出航母,有意挑战美国的海上地位;中国军费不透明的做法构成对美国的最大威胁,美国应该作最坏的打算,才能抵抗来自中国的威胁。只要仔细推敲一下,就会觉得该报告非常模糊空洞。难怪美国《时代》周刊称该份报告为“来自中国模糊不清的威胁”。

  国会要求调查,然后国会又引用调查结果,再由新闻界披露,国防部又利用新闻界资料要求国会增加拨款,看起来是一场自导自演的现代戏。但不要小看这场戏,因为有了“中国威胁”这个论点,五角大楼就可以无视美国民众的强烈反对,大幅增加军费预算。美国增加军费预算的理由是这样的:“美国必须对战略现代化增加投入,以应付当前和今后来自空中、海洋和陆地甚至是太空的威胁。”有议员还说,我们的眼光正试图超越伊拉克和阿富汗,看看今后的威胁来自哪里。暗示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美国今后的威胁。有了这些“中国威胁”,政客就可以利用人民的纳税钱,为所欲为地做老百性不可能明白、也无法理解的事。

  美国国防部“对伊拉克开战仅需要500亿美元,最多打半年就可以结束战争”的战争预算已经成为当代笑话,但由于伊拉克战争结束无期,军事行动需要大笔费用,而庞大军费自然越来越受到国民的强烈反对。伊战已使布什的医疗改革成为空话,战争使经济大幅滑坡,失业率屡创新高。由于美国人民饱尝了伊拉克战争带来的巨大痛苦,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已经自觉地加入反战行列,国防部需要的巨大军事费用要在国会顺利通过也变得越来越困难。鼓吹“中国威胁”既可以转移民众对伊战关注的视线,也为国防部需要的大笔军事费用找到最好的申请理由。

  在鼓吹“中国威胁”的这场闹剧中,美国传媒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中国威胁”之所以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越演越烈,根源是西方政客想借此议题威胁中国,并企图从中获利。但政客的意图和愿望都是通过传媒的反覆炒作实现的,如果美国的传媒都是按新闻学中的公正、客观的原则报道新闻,“中国威胁”或者已经不存在。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虽然使中国稍为富裕起来,但人均收入数字却远远在发达国家之后。而美国是超级大国,武器最先进、国防费用最多,在世界各地都拥有军事基地。说中国威胁美国,已经成为现代版的“天方夜谭”。

  美国传媒之所以一直抛开最基本的新闻良知反覆鼓吹“中国威胁”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出于无可奈何。美国长期宣传自己是最民主国家,新闻报道完全自由。但实际上,美国的新闻报道是不自由的,因为他们受到美国政府或明或暗的控制和操纵。如果说美国的新闻最自由,那只能说是“不能说不自由的"自由"”。据美国前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披露,在其任职期间,特别在伊拉克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上,他长期被美国总统布什、总统办公室主任、副总统等其他一些高档官员误导,反覆向公众传递了虚假信息。

  当然,也不是所有美国政客和传媒都相信和鼓吹“中国威胁”,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大肆鼓吹“中国威胁”的过程中,反“中国威胁论”的友好人士也一直在呼吁,不应该进行类似的炒作。这些不随波逐流的公正人士,成为在混浊环境中的一缕“清风傲气”。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就是这样的代表,他曾经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布什政府和美国议员,不应该视中国为假想敌,否则美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他还在美国《外交》杂志上发表文章,建议美国政府应该采用实用主义的方法,接受中国不可避免崛起成为世界大国的这个事实,不要让国际事务陷入充满暴力语言的状态中,避免将21世纪的地球演变成战场。(黄海振)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