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莫斯科治交通拟增收交通税 建快速公交专用体系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莫斯科如何治理“行路难”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两年前,莫斯科“斯巴达克”足球俱乐部老板曾慨叹:“为避免以后发生因堵车误事,我们只得买直升机了。”当时该队与“国际米兰”争夺欧洲冠军联赛,“斯巴达克”球员乘大巴赶往卢日尼基体育场时遭遇交通堵塞,最后不得不转乘地铁在比赛就要开始时赶到赛场。
来不及热身的球员仓促应战,终以0比一主场失利。

  或许将来莫斯科的交通拥堵不再是这位老板的梦魇。为了改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莫斯科市杜马日前一读审议有关提高汽车交通税的法律草案,计划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对一百二十五马力以上小汽车征收的交通税提高一倍半。

  交通问题是个世界性的难题,特别是奥运会一类的大型活动期间,保障车辆畅通尤为重要。近日,北京计划在奥运会期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上路等限行措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随即对这一政策表示赞同,他表示这一措施将有效减少汽车尾气排放量,并缓解交通拥堵的难题。

  作为一九八0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莫斯科当年为解决交通问题也下了大力气:花巨资把两个主要比赛场地卢日尼基体育场和奥林匹克综合体育场(个别赛事则安排在外地举行)、奥运村等都建在地铁沿线,包括中国人最爱住宿的“宇宙”宾馆,方便快捷的地铁成为观众绝佳的出行工具。

  莫斯科地铁可谓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之一,放射状的十一条地铁线,一百六十多个地铁站,线路总长近三百公里,高峰期一两分钟一趟,担负着莫斯科一千多万人口客运量的四成多,堪称莫斯科人引以为傲的宏篇巨作。就连记者外出采访,为保障出行顺利,也多选择乘坐地铁。

  就地面上而言,上世纪八十年代,私人小汽车对于莫斯科人来说还是个稀罕物,甚至到苏联解体时莫斯科的私人小汽车总量也就五十万辆。因此,奥运会期间地面交通拥堵现象几乎不会发生。但为防万一,当局也照例实施交通管制。莫斯科的主干道中间都留有紧急行车道,只允许“特权”车和执行任务的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等特别车辆通行,即使出现拥堵现象,也完全可以保障运动员和媒体记者顺利通行。

  此外,四通八达的公共汽车、无轨和有轨电车线路总长六千多公里,年客运量五十多亿人次。更遑论莫斯科还拥有九个火车站,六个机场。北京飞往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二号机场就是当年修建的。

  但是近年来,随着轿车数量陡增,莫斯科也患上了行路难的“城市病”,且日趋严重。据保守估计,莫斯科汽车数量目前已达三百五十万辆,并以每年二、三十万辆的速度递增。同一时间就有约三十五万辆汽车穿行在市区大街小巷。

  主管莫斯科建筑综合体的第一副市长弗拉基米尔·列辛日前承诺,将在未来十年内,采取合理建造立交桥和隧道,建立快速公交专用体系,新建扩建干线道路,确保停车场数量等措施,彻底解决莫斯科交通拥堵问题。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