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抗震救灾26日最新进展

   四川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害抗震救灾最新进展情况

  (2008年6月26日)

  一、最新灾情

  截至6月25日19时,全省地震受灾累计遇难68673人,18457人失踪,累计受伤360355人,临时安置8207225人。

  二、财政收拨救灾资金情况

  省财政厅共收到抗震救灾专项资金343.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下达救灾专项资金322.24亿元,各类捐款21.46亿元。省、市财政共向灾区下达救灾应急资金83.94亿元,其中省级财政下达资金63.49亿元,市县财政自有财力安排20.45亿元。

  三、伤员救治情况

  全省各类医院共收治灾区伤员和病员2114845人次,累计住院伤员90848人,其中重伤员16519人,治疗出院伤员78164人。现在川住院伤员3689人,重伤员236人,转省外现住院伤员6455人。累计开展手术38421台次,巡诊服务54.76万人次;对所有在川住院残疾伤员开展医疗康复工作。

  四、卫生防疫情况

  卫生防疫工作已覆盖重灾区全部受灾村和受灾群众临时居住场所,其中98.5%的村有2-3名卫生防疫人员开展工作。军地防疫队伍累计消杀38亿平方米,处理粪坑915.86万个次。灾区无传染病暴发和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五、物资保障及受灾群众安置情况

  下拨帐篷123.49万顶,帆布682.66万平方米,方便食品43995吨,饮用水45853吨,棉被(絮)245.93万床,衣物119.08万件,成品油31.45万吨。

  6月25日省外援建活动板房新建16861套,累计建成303953套,材料运抵现场待建133291套。成都、绵阳、德阳、阿坝、广元和雅安等6个市州累计建成过渡安置房1175019套,除省外援建外,农民自建852785套,政府统建13360套,社会捐建4921套。

  六、防止次生灾害情况

  堰塞湖:唐家山堰塞湖后续排险处理勘探钻孔继续实施,平均每天钻进5米/孔。安县肖家桥堰塞湖6月25日完成开挖土石3万立方米,累积开挖38万立方米。北川唐家湾、孙家院子、罐子铺堰塞湖累计开挖土石方4.6万立方米,孙家院子和罐子铺堰塞湖已溢流。石板沟堰塞湖后续排险已形成长250米、深4米、底宽30-38米、顶宽40-52米的泄流槽,目前已结束施工。完成对小岗剑上游和黑洞崖堰塞湖的实地勘察,相关资料已提交设计单位实施评估和制定处置方案。

  震损水库:经进一步排查核实,全省震损水库新增193座(均为次危险情等级),达到1996座。完成应急抢险方案设计1710座,高危以上水库全部完成设计。所有震损水库均降低水位运行,已放至死水位208座,其中溃坝险情水库69座全部放空。累计除险773座,还有934座正在紧张抢险施工。完成震损水库典型设计,完成379座高危险情以上水库的现场督查,已印发针对库区群众特别绘制的《溃坝怎么办》宣传画。

  堤防:完成应急除险332处、486.2公里。

  地质灾害:共排查隐患点9217处(崩塌2494处、滑坡4197处、泥石流759处、其它地质灾害1767处),其中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6575处。

  七、基础设施恢复情况

  交通: S302线北川-茂县段,因堰塞湖原因需改线,改线段全长47.2公里,已抢通18.1公里。

  供水:基本解决农村供水人口临时饮水问题,其中抢修原有集中供水工程1464处,恢复296.48万人供水;新建应急集中供水工程2084处,解决194.01万人饮水;采取抢修、消毒等措施保障82.29万分散人口用水;还有2.4万人通过送水解决。已有433处集中安置点建成供水设施,解决了安置点36.38万人的饮水问题。

  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

  新闻中心新闻发布组

  

  “畅游四川畅行国航”

  ---国航支持四川旅游灾后重振及公益计划

  国航股份西南分公司总经理 师博

  2008年6月26日

  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旅行社的朋友以及关心灾区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国航,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感谢在川的各大新闻媒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举办“畅游四川,畅行国航”的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国航支持四川旅游灾后重振和开展公益活动的整体计划,以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为树立现代四川新形象,促进四川旅游的尽快恢复和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国航在四川地区的员工近万人,是四川最大的航空承运人,每年在四川承运的进出港旅客超过650万。我的发言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简要回顾国航在前期抗震救灾中所做的工作;第二部分是介绍国航支持四川旅游灾后重振和公益活动整体计划的要点。

  第一部分履行央企使命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

  5月12日下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按照中央“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的指示,国航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征调运力,开展疏散成都滞留旅客,运送救灾部队、医护人员及救灾物资入川,抢运灾区担架伤员等紧急运输工作。公司上下高效协同,确保了旅客、伤员、救灾人员和物资的运输顺畅,保证了飞行安全,发挥了中央企业的骨干带头作用,履行了央企的使命和责任,得到了国资委、民航总局和省市政府的表扬和肯定。

  从5月12日到6月23日,国航在成都累计执行289班救灾飞行任务,运送救灾物资3339吨;运送救灾部队52班,总人数达7273人次。同时,国航改装了2架波音757飞机,拆掉机上部分座椅,专门用来运送担架伤员,从5月21日至31日总共运送了30班次,运送伤员996人次,运送陪护人员914人次,医务人员262人次,运送2172人次。运送灾区学生4班,共计185人。

  国航在大地震中也遭受了较大损失,基础设施、设备损失约2190万元,在生产经营方面也受到较大影响。但国航一直心系灾区、奉献爱心,5月15日,中航集团和国航向四川省慈善总会捐款1100万元。6月16日,国航在北京总部举行了员工援建四川灾区“抗震希望小学”捐款仪式,将员工自发捐赠的430万元交给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6月18日,国航西南分公司员工捐款300万元定点援建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员工培训中心。截止到6月13日,我们中航集团和员工累计向灾区捐款2345万元。

  第二部分发挥骨干作用支持四川旅游重振计划

  现在,抗震救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整体部署,救灾工作全面转入灾后恢复和重建阶段。灾后恢复和重建的挑战往往比前期更严峻,更需要我们投入资源、精力和智慧。四川旅游业灾后振兴,国航作为四川地区的航空骨干企业责无旁贷。

  我们认真分析和研究了灾后旅游业恢复的需求,结合国航现有的资源和生产模式,确定了“畅游四川,畅行国航”--支持四川旅游灾后重振和公益活动的整体计划,提出五个方面十三项重大举措,希望立足“生产自救”,积极实践省委提出的“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理念,竭尽所能,为恢复四川旅游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一、免费开放媒体资源,集中宣传现代四川。

  四川历史文化深厚、人民智慧勤劳、经济繁荣发展、山川秀美辽阔,是国内外投资者和旅游者向往的地方。但受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少数投资者动摇了来川投资的信心,一些国内外游客出于种种担心,纷纷取消了来川旅游的行程。许多旅行社处于停业和半停业状态,四川旅游业严重受挫。国航在西南地区有较大的运力投入,航空与旅游休戚与共、同气连枝,支持四川重振雄风,帮助旅游重建我们既责无旁贷,也是一种生产自救。我们认为,四川旅游要恢复正常运营秩序,首先是要把“四川依然美丽”的信念传播出去,消除中外旅客顾虑,鼓励旅客用行动支持四川。所以第一步,国航将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四川省旅游局合作,利用媒体资源,集中力量,持续宣传四川新形象和四川的旅游安全和旅游资源。

  为此,我们将采取以下多种措施:

  1、喷涂一架以宣传“现代四川”为主题的彩绘飞机,以这种特殊的广告形式展示四川加快发展、开放合作、充满活力的新形象。

  2、将国航在上海、杭州和成都采购的路牌广告更换为宣传“现代四川”的内容。

  3、在中航集团自有的媒体《中国之翼》、《中国之韵》、《中国航空旅游指南》、《西南航空》等航机杂志和《国际航空报》等机上报刊发布宣传四川旅游的专栏。

  4、利用国航在全球的所有网站和星空联盟网站开展四川旅游专题宣传。利用国航的常旅客会员通讯,向673万国航常旅客推介四川旅游。

  5、在国航的机上闭路电视中播放四川旅游的宣传片。

  6、制作多种语言的的招贴画、产品折页等宣传品,在国航全球范围内的销售柜台摆放,积极宣传灾后四川旅游的安全情况,重建中外游客到川旅游的信心,恢复旅游客源。

  7、积极利用合作伙伴的媒体资源宣传四川旅游。例如国航合作的酷讯网已同意将其自身的网站和其采购的网络宣传资源免费提供出来,开展四川旅游宣传。

  二、迅速恢复生产规模,重建中国“黄金旅游圈”。

  虽然国航因为此次地震灾害损失严重,但我们建设“成都区域枢纽”的战略和决心没有动摇,我们支持建设以四川为中心的“黄金旅游圈”的战略和决心没有动摇。根据已经确定的航班计划,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运力投入,到7月20日左右,国航在西南地区的生产规模将会达到今年3月份的同等水平;到9月份,我们在成都的运力规模将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我们还将与旅行社、景区、酒店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在努力恢复拉萨、九寨沟等传统旅游市场的同时,开发西昌、攀枝花等新的旅游目的地市场,加强中国“黄金旅游圈”建设。

  三、携手客户众志成城,全力支持四川重建。

  我们在客户资源方面倡导一种新型的援助理念:第一是业务支持;第二是零钱捐助。

  国航将向客户发出倡议:安排更多的商业活动和会议到四川来开展,就是对四川的援助;旅客前往四川旅游也是一种援助。为配合这种理念,国航将通过业务渠道,制定多种航空运输优惠产品,包括团队的价格优惠和常旅客的双倍里程奖励,以此吸引国航的3000家大客户和673万常旅客尽可能多地到四川来旅游和举办会展。

  我们还将开展“点滴之爱,汇流成河”的零钱捐助活动。国航将联合自愿加入此活动的旅行社推出“爱心旅游产品”,旅客只要购买此产品,我们将以旅客的名义向灾区捐助10元钱。同时,我们还将启动“国航网站购票”捐助方案,旅客进行网上购票的时候,将自主点击决定向灾区捐出10元钱。

  四、灾区学子免优票就读,承载灾区明天希望。

  心理专家说过:“走出悲伤的最好办法是伸出手,去帮助那些比你更需要帮助的人”。少年儿童是灾区的希望,我们一直很关注灾区少年儿童的情况。

  高考后,四川延期高考的四十个重灾区将有一批大学新生外出求学,国航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出了“灾区学生免优票运输方案”,决定在九月初为因受灾推迟高考的400名灾区特困生提供赴外省就读的免费机票,并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希望能以绵薄之力,表达公司爱心助学的一点心意。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行动,向灾区少年儿童传达“薪火相传,爱心不灭”的意义,希望他们能早日成才,建设家园。此项活动我们将与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开展。

  五、赞助海内外答谢活动,支持四川走向世界。

  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中,许多海内外的组织为四川人民提供了及时的帮助。未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赞助四川赴海内外相关的答谢活动,国航全球的营业机构也将配合宣传四川旅游,以实际行动支持四川走向世界。

  汶川地震之后,国航作为四川最大的航空承运人,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开展抗震救灾以及援助工作。今天,我们又在这里发布“畅游四川畅行国航”---支持四川省旅游业灾后重振和公益活动整体计划,过去的损失固然惨重,但我们不能在气馁和等待观望中错失发展的机遇。

  只要我们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携手前行,加强合作,就一定能够夺取抗震救灾战役的最后胜利。我相信,四川旅游不但能快速恢复,而且能迈上更高的层次,取得更好的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