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解振华:节能减排,我们在行动

  提要:“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各项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付出的资源和环境代价过大。不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推动节能减排,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下,社会承受不起,经济发展难以为继。永续发展,造福子孙,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

  大标题:解振华:节能减排,我们在行动

  文/本刊记者 齐殿斌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然而,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付出的资源和环境代价过大,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节能减排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2006年12月,解振华出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一年多来,他不负众望,以极大的精力组织开展和全力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

  2007年3月26日,他在答记者问时明确提出:2007年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攻坚年;

  2007年6月4日,他在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

  2007年11月7日,他赴浙江省参加循环经济论坛并调研节能减排等工作;

  2007年11月29日,他在“中国节能减排论坛―2007”上发表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讲话;

  2007年12月6日,他在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工作会议上发表题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讲话;

  2008年1月18日,他在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出要“切实落实2008年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措施”;

  ……

  那么,过去一年中国在节能减排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目前节能减排面临怎样的严峻形势?在新的一年里,将如何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的推动力度,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近日,记者就广大读者关心的一系列节能减排话题,采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

  小标题:打出政策“组合拳”,节能减排效果显现

  提语:2007年,为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发改委已经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制定发布多个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了节能环保准入门槛

  解振华表示,去年以来中国节能减排的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社会氛围进一步浓厚,效果进一步显现。他介绍,2007年国家主要采取了8项措施全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加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去年上半年,国务院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组长。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全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此后,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十个方面45条具体工作安排。解振华称,这些措施正在逐步落实。

  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制定发布多个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提高了节能环保准入门槛。取消了60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降低了2300多种商品出口退税率。解振华称,2007年国务院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清理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专项检查,清理纠正了一批违规建设项目。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截至2007年11月,电力行业通过“上大压小”,关停小火电机组超过1100万千瓦,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钢铁行业关停落后炼铁产能114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870万吨。

  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007年国家在年初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3亿元和中央财政预算安排50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又确定增加预算185亿元,用于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节能专项资金支持重点节能项目700多个,可形成约3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深入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解振华指出,开展千家企业节能行动,突出抓好高耗能行业中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重要措施。200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全国千家企业节能工作会议,公布了千家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启动了重点耗能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提出了钢铁、有色金属、煤炭、水泥、氯碱五个行业以及三类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的基础上,启动了第二批96个单位循环经济示范试点。

  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据介绍,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主要是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鼓励企业进行节能技术改造;研究制定通过转移支付的办法,推动建立淘汰落后的退出机制。另外,实行火力发电脱硫加价,以及政府强制性采购节能产品等政策措施。

  节能减排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已经于2007年10月28日正式颁布,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据透露,《循环经济法》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也有望出台,有关配套法规正在抓紧制定。

  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解振华指出,节能减排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民动员,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加强全民的节能减排意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包括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媒体九个方面的专项行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促进了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记者在采访中欣喜地了解到,2007年1至9月份,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3%,二氧化硫和COD的排放量出现了“双下降”的局面。有专家认为,这表明全国污染减排已经呈现由升转降的“拐点”。

  小标题:节能减排目标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提出来之后,全国上下积极行动,节能减排的效果在逐渐显现,也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采访中,解振华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坦承目前节能减排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方面工作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等问题,特别是由于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许多地方对干部的考核仍然是主要侧重于经济增长、招商引资等内容,加之现行财税体制方面的问题,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把GDP增长作为硬任务,把节能减排作为软指标。上述状况如果不及时扭转,‘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将难以实现。”

  “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解振华指出,这两项指标是具有法律效力的约束性指标,是强化政府责任的指标,是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政府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通过合理地配置公共资源,确保实现这两项指标。

  2007年11月17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统计局和环保总局制订的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解振华认为,这标志着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进入了落实阶段。依据实施方案和办法,将严格实施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小标题:建立GDP能耗考核强化政府和企业责任

  在采访中,解振华重点介绍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制订的《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他介绍,《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为:按照目标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奖惩分明,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要求,建立健全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和奖惩制度,强化政府和企业责任,充分发挥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节能评价考核制度作用,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了两类考核对象:一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二是千家重点耗能企业。为确保考核的可操作性,单位GDP能耗考核采用量化计分的方法。考核方案设置节能目标完成指标和节能措施落实指标两大类,满分为100分,其中节能目标完成指标40分,节能措施落实指标60分。而节能目标完成指标是否决性指标,只要没有实现节能目标,均为未完成等级。

  针对两类考核对象,《实施方案》规定了不同的具体考核程序和步骤。对省级人民政府的节能评价考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监察部、人事部、国资委、质检总局、统计局、能源办等部门组成评价考核工作组,通过现场核查和重点抽查等方式进行,形成综合评价考核报告,评价考核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公告。对千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评价考核,按属地原则由省级节能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评价考核结果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汇总后,向社会公告。

  节能减排考核“一票否决”也同样令人关注,那么“一票否决”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呢?解振华指出,节能减排三体系实施方案和办法提出的一票否决制,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没有完成年度节能减排指标,即没有完成任务。向社会公布考核结果,没完成任务的政府和企业要做出说明,限期整改,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考核结果交由干部主管部门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作为政府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没有完成任务的政府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地区和企业,新建高耗能投资项目一律暂停核准和审批。

  小标题:采取强有力措施,保障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提语: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将加大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和征收率,2010年之前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费标准要提高到每立方米供水0.8元以上

  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要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从去年形势看,节能减排的压力依然很大。”解振华表示,下一步国家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落实《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对省级政府及重点耗能企业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和问责制。评价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发挥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作用。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严格执行新开工项目管理规定,强化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实行项目公告制度。继续完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准入标准,审核并公告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继续清理和纠正一些地方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优惠政策。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制定下达分年度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明年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铁合金、小机焦、电石、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50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80万吨、1500万吨、50万吨、500万重箱。

  加大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实施力度。加大对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的支持力度,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加快推进包括重点流域在内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以及重点流域工业废水治理及铬渣治理项目。争取经过明、后两年努力,在36个大中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

  抓好重点领域节能。深化重点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公报能源利用状况,建立节能义务监督员制度,开展能源管理师试点。扩大强制性能效标识实施范围,研究建立水效标识制度。北方采暖地区实施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开展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统计、能源审计和能效公示。发布公路、水路和民用航空行业节能中长期规划,开展节能示范活动。

  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对脱硫设施运行情况实施实时监控,每月向社会公告所辖地区燃煤机组脱硫设施投运率、脱硫效率及排污费征收情况。对已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在进、出水口位置安装24小时水质、水量在线监测装置,实现实时动态监控。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抓好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组织编制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制糖等重点行业和再生资源集散市场建设、再生金属利用等重点领域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继续支持一批节能减排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组建一批国家工程中心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在重点行业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节能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国际科技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节能技术和管理经验。

  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经济政策。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加大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项目的支持力度。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和征收率,2010年之前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费标准要提高到每立方米供水0.8元以上。按照补偿治理成本原则,将企业二氧化硫和COD排污收费逐年提高到污染治理成本的水平。研究完善节能环保的税收支持政策。

  完善节能减排法规和标准。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节约能源法》,加快制定和修订《循环经济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法规和办法。借鉴一些发达国家“领跑者”标准的作法,制修订一批用能产品超前性能效标准,发布一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

  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活动,督促检查各地区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情况。继续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对于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将公开曝光,分批挂牌督办,严肃追究责任。

  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继续大张旗鼓地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2008年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六•五”环境日、“节能减排进奥运”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活动。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解振华充满信心。

  解振华简历

  1949年11月生,天津市人,1968年10月参加工作,196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1年获环境法硕士学位。1982年起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历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处长、司长。1990年5月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副局长,1993年6月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党组书记,兼国务院环委会副主任。1998年3月起任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任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副主席。曾荣获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奖“联合国环境署世川环境奖”、全球环境基金“全球环境领导奖”、世界银行“绿色环境特别奖”。2006年12月起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共十五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