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上海援建绵阳震区安置房已逾3万套

  新华网四川绵阳6月26日电(记者陆文军)近日,由上海建工援建的“申游爱心学校”在绵阳市竣工。上海的建设者仅用了8天时间,就为受灾师生搭建起了一座拥有34间教室的九年制临时学校。

  申游爱心学校由绵阳市游仙镇初级中学和游仙镇第一小学组成,地震前有2200多名学生,地震中校舍严重损坏。
入学仪式上,上海市市长韩正满含深情地把新校舍的钥匙交给了绵阳市申游爱心学校的校长,整所学校也随之正式复课,又闻朗朗读书声。

  记者在绵阳了解到,截至目前,上海援建绵阳过渡安置房共开工21个地块,现场施工人员超过1.1万人,完成过渡安置房搭建已超过3万套。

  灾情就是命令,接到援建任务以来,上海抽调了6家特级企业——上海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中建八局、绿地建设集团、中交三航局、中铁24局承担过渡安置房施工任务,并专门派出2家大型设计集团——上海现代设计集团、市政设计总院承担总体、建筑及市政配套设计任务。

  “虽然是援建灾区的过渡安置房,但这是受灾群众三年至五年的家,所以建设时一定要重细节、要用心。”上海建设交通委主任黄融这样说。

  黄融介绍,上海建设系统要求,援建灾区的过渡安置房必须有两个“坚持”:首先是坚持规划、设计先行,即便是建设临时房社区,也不能“临时打算、草率动工”、而是要最大程度方便灾民。其次,坚持建临时过渡房也要引入监理制度,不让一个问题工程、一间问题板房出现在灾区。目前上海已经派出了20多名专业监理工程师分布在各个工程现场,严格监督工程质量。

  走访上海城建已经建成的安置房小区,记者发现了很多彰显人性化设计的细节。整个安置房小区都有无障碍设置,进出小区有专门坡道,厕所有专门的位置供残障人士使用,设置残疾人扶手,方便地震后的孤残人士使用。

  上海援建的安置房,每间面积约21平方米,每间浴室配备衣帽钩,制作隔断和屏风,玻璃贴花充分尊重每个人的隐私;厨房的灶台预留液化气出入口,安装防火板,喷涂防火漆,使火灾隐患降到最低;盥洗台高度也根据不同要求分别设置,住房80cm,中学70cm,小学60cm,充分考虑不同年龄的需要。

  上海城建援建的安置房小区里,每间住房都装有闭路电视接口。上海城建集团总裁朱人畏说,援建灾区,不仅仅要保障四川灾民的生活条件,也要考虑到他们的精神需求,即使住在临时的安置房里,也要“保证每户灾民都能在家里高高兴兴看奥运”!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