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爱国同胞将“太空马桶”赠中国航天事业

“太空马桶”捐赠活动现场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王波实习记者韩逸迪)6月26日,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将其历时3年研制成功的最新科技成果“太空马桶”通过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协会正式捐赠并支持中国航天事业。以此希望通过此捐赠活动,激发更多爱国人士和团体,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量和贡献。

  捐赠仪式前,香港航天学会会长雷健泉先生,世界慈爱基金协会主席、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陈凯岚女士,香港长康国际总设计师金徐凯先生等香港各界爱国人士与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嫦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孙中慧先生,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长、《中国军工》报总编辑苏青云先生,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嫦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文刚先生,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嫦娥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平中先生等进行了座谈。

  香港长康国际总设计师金徐凯(中)代表来京参加捐赠活动的香港同胞畅谈爱国心结

  据悉,2008年5月19日,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香港太空馆演讲厅成功地召开了“长康航天员专用卫生设备(太空马桶)发明成果新闻发布会”,引起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和赞誉。《大公报》、《明报》、《文汇报》、《东方日报》和《中国日报-英文版》等香港主要媒体纷纷对该项发明成果进行了报道,轰动了全港。

  中国航天事业的具大成就,令无数香港人对自己的祖国产生极大的自豪感。
2005年“神六”访港代表团成功访港,在香港激起了一股“航天热潮”,如何参与中国的航天事业中来,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贡献,更是香港科学界梦寐以求的事情。“神六”访港代表团团长、“神六”现场总指挥胡世祥,在访港时介绍,“神六”在飞行过程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如何排泄,由于宇航员在无重力的环境里,体内的肠子是处于飘浮状态,内脏不能正常工作,许多宇航员进入太空后,常常发生便秘,不理想的太空马桶也会让他们无法正常排泄,即使能正常排泄,在太空中对排泄物的处理也是一大难题,太空排便技术一直没有很好的突破,把这个课题留给香港的中文大学和科技大学来攻关,希望能有更好的创新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

香港长康国际总设计师金徐凯向来宾介绍“太空马桶”原理和特点

  目前,美国及俄罗斯等航天大国的“太空马桶”,也是根据“抽气原理”设计的,并抽进集便袋中,使用方法大同小异。以美国奋进号太空穿梭机所配太空马桶为例,其造价高达2340万美元。使用这种马桶时,屁股一定要跟马桶边缘贴紧,使马桶内完合密封,如果密封不严,里面的气流就无法将粪便带走。

  跟许多普通香港市民一样,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神六”倾注了太多的热情;也跟许多香港科学家一样,媒体一个个关于造价高昂、操作复杂太空马桶的报道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陈凯岚女士与香港长康国际总设计师金徐凯通过中国航天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将“太空马桶”捐赠给中国航天事业

  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金徐凯向记者展示“采挖式太空马桶”,根据太空特定环境及人体生理结构工程学原理,分为三个子系统:粪便探测及采挖系统、粪便收集系统和动力系统。工作原理是:将系统的进便口插入人体排泄器官内,启动动力系统,动态阻尼探测控制系统即自动对便体状态进行探测,并控制双螺旋切片头采挖体内排泄物,通过双螺旋涡杆将排泄物挤压传递入粪便收集袋。航天员排泄完后,按下关闭按钮,粪便收集系统就会自动封闭,航天员便可从粪便收集系统中取下粪便收集袋,将其放入收集箱中。粪便收集系统包含复式自动封口装置、集便袋和集便舱。集便舱可实现复式自动封口,集便袋采用生物碳化材料制造,可将粪便中的水分及臭味分子吸附。

来自香港的各界爱国人士在捐赠仪式现场欣然为中国航天题词

  “采挖式太空马桶”操作简便,航天员只需5-7分钟即可完成如厕;采用体内便体采集技术,科学解决排泄物漂浮问题;体积小,仅为传统太空马桶的二十五——三十分之一,有效节省舱内空间;能耗低,单次充电,可使用30~35次;成本低,单套造价1万元人民币。

  据该公司总设计师金徐凯介绍:“花了近三年时间研制这套以采挖为原理的"太空马桶",设计制造及应用成本更低,使用更安全舒适,目前也许离宇航员使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也没有太空实验室,但我们愿意代表香港人民无偿把我们的发明献给国家航天事业,希望我国的航天科学家能对它进行适合太空环境使用的试验和改造,使之能成为真正的"太空马桶"”。

  “赤子情怀,爱国之心”。香港长康国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香港人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航天事业并为之自豪,希望此次捐赠活动,能再一次激发香港人的爱国热情,也能对中国航天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