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生死卧底17年:记云南保山施甸公安局副局长段松

  中新网昆明6月26日电 (记者 甘娜 通讯员 杨树华 施晓焰)17年浴血缉毒的警察生涯,12次生死攸关的电光石火……

  17年间,他的足迹踏遍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区,行程超过百万公里。睡露天、草垛,啃压缩干粮、喝山沟水,连续多天只能吃上两袋方便面,这是他的家常便饭。


  1471次孤身卧底、810次成功破案。带领战友破获毒品案件1574起,抓获贩毒嫌疑人2274名,缴获毒品4351公斤,毒资3500余万元,运毒车辆256辆。成功指挥过17起武装跨国走私毒品案,缴获枪支36支、子弹8000余发、苏制M—46型手榴弹29枚。

  境外毒贩曾扬言,“谁要是能干掉他,保他一生荣华富贵,另加缅甸仰光的200亩地产”。

  他,就是云南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副局长段松。

  17年间,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1998年至2007年连续10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7年8月被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公务员”一等功臣,2008年3月被评为“云南省第19届劳动模范”。

  荣誉的背后,折射出段松高超的睿智及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选择——无怨无悔

  1990年春天,保山市公安局治安队队长刘一红在隔壁的少年体校篮球场上相中了一个身体素质出众的小伙子。段松,1988年进入保山地区少年体校学习,曾代表保山地区多次在省级运动会上获得荣誉,被授予过“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段松在1990年的参加全国高考体育类中,考分是当年云南省第一名,面对几家高校破格录取的机会,他放弃了,最终选择投身警队,被招到原保山市公安局治安队工作。在一次抓捕入室蒙面抢劫团伙的战斗中,他空手夺下犯罪嫌疑人迎面劈来的长刀,与队友生擒七名蒙面大盗。

  1992年,19岁的段松主动请缨调入缉毒队,报到的第一天,他就跟随一名老侦察员打入毒穴,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毒品案,缴获毒品2000多克。刚满20岁,段松就经历了禁毒工作生涯中的首次“卧底侦查”。

  危情——挑战自我

  面对日趋严峻的禁毒形势,段松不断挑战自我。2001年2月,他主动要求从原保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调到滇西禁毒的前沿阵地——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2001年8月,他带领几名侦查员前往中缅边境南伞小镇经营毒品案件,其间,他充当一名外省购毒大老板只身一人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在与毒贩的周旋中,对方为试探他“购货”的诚意,五名毒贩将他团团围住,并用枪顶住他。多年卧底侦察的丰富经验使他判断出,对方是在有意试探。随即他把手按在毒贩顶在自己胸口的枪管上,没等对方反应过来,他便顺手把枪夺到自己手中。这时,他装出一副老板架势,“你们手中的枪太破了,等生意成了,大哥我给你们配几支好的,让你们长长见识”,便故作姿态掂量了几下,作了一个瞄准的动作后,狠狠地将枪仍到远处的草丛中。毒贩再次被段松突如其来的动作蒙住了,愣了一下,马上陪上笑脸说,“大哥,别生气,你是走南闯北的人,兄弟们愿意和你做生意”,随后,毒贩拿出早已装备好的20件(14200克)海洛因请段松“验货”。他当着毒贩的面不慌不忙拿出手机拨通了电话,向我秘密潜伏在不远处的侦查员发出破案信号——“货已点验,送钱过来。”至此,毒贩被潜伏的侦查员一网打尽。象这样的场面,对段松来说数不胜数,但在打击毒品犯罪中,他付出了更多的是艰辛。

  云南地处边境,武装贩毒较为突出,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段松一次又一次与毒贩展开生死较量,同时,他高超的谋略水平以及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也成为境内外毒贩的“眼中钉,肉中刺”。

  2005年7月8日,在侦破一起特大武装跨国走私毒品案件过程中,段松与未曾谋面的境外毒贩迂回周旋半年之后,充分获取对方信任,最终破案此案并一举缴获冰毒131.2公斤,海洛因6公斤,苏制M—46型手榴弹2枚,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运毒车3辆。

  亲情——永远的歉疚

  段松对于年迈的父母,内心永远只有歉疚和遗憾。

  1997年,段松的父亲从家中的梯子上摔下来,造成尾椎骨裂伤无法下地活动,只能卧床,正在甘肃办毒品案子的段松只能请人帮忙照顾父亲。

  平时,两位老人会莫名其妙地接到一些匿名恐吓电话,“你家哪个段松注意点,可睁只眼、闭只眼,你家娃在哪里,我知道”,而诸如此类的电话并未把两位老人吓倒,大义的老父亲还语重心长地对段松说:“儿子,要好好的工作!对我们不要有什么顾忌,这只能说明犯罪分子心虚、胆怯,我这把老骨头还怕什么!全家人支持你。”两位老人的理解、支持,更增强了段松禁毒的信心、责任感。

  1999年春节前夕,不该发生的事还是发生了。一伙曾被段松断了“财路”的毒贩,在摸清他的家庭情况后,雇佣了3名打手对他的母亲进行了殴打,造成老母亲膝关节重伤、两根肋骨裂伤,卧床半年多,至今还留下后遗症。

  2002年,段松在侦办“11·28”毒品专案的半年时间里,年迈的母亲因体弱几次摔倒,远在广东办案的他忍着心里极大的苦楚,依然全身心投入案件侦破,当终于将这起特大跨国走私贩毒案成功告破时,他默默的流下了眼泪。

  (小标题)爱情——生命中的乐章

  爱情对段松来说,可望而不可及,快到30岁的段松,每次回家,父母都念着他的婚事。而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无意间就把个人问题给耽搁了。

  2002年,一次偶然的巧遇,段松在侦办一起毒品案件时与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禁毒部门的一女民警不期而遇,其间,双方组成联合专案组,而他现在的妻子就是专案组中的一员。

  办案过程中,双方经常电话联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彼此都加深了更多的了解。可对于30老几的段松来说,这样谈下去很难,在一次电话上,段松真诚的告诉对方,“如果喜欢,你就过来,我们结婚,我已过了谈恋爱的年龄,别耽搁了大家。”

  隔了一个星期,突然这位未来的妻子给段松打了一个电话称,我已决定到施甸来。这对缉毒情侣最终走到了一起,这或许是生命中注定的,也或许是一种缘份。

  2007年12月7日,正过而立之年的段松迎娶了这位异地同行新娘,婚礼上,这位年轻的“老缉毒神探”在战友的祝福中真正的醉倒了。

  新婚第二天,他驾车同母亲、妻子一起返回保山的途中,发现在公路边的树林旁有两名年轻男子形迹可疑,凭着职业敏感性,段松暗示了母亲和新婚妻子,随即下车对其进行盘查,果真是毒贩!并从两名男子身上缴获毒品海洛因3820克。

  17年的禁毒生涯,锤炼了段松果断、坚毅、勇敢、睿智的内在气质。他常对禁毒民警讲,“我的感情早已和禁毒工作融为一体,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难以割舍”。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松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