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述评:让抗震救灾精神得到更好发扬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 题:述评:让抗震救灾精神得到更好发扬

  记者常志鹏、周玮、于文静

  从6月中旬以来,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四川省委联合组织的全国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在全国30个省市区巡回报告。
报告团所到之处唤起了人民群众对灾区的更大关注,全国人民在抗震救灾斗争中表现出的民族精神被进一步发扬光大。

  通过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各地群众了解了灾区干部强忍家毁人亡的悲怆从废墟里刨出幸存百姓,老师在危难降临时张臂护住孩子的生命,女民警敞开胸怀用乳汁喂养没有“食物”的婴儿……残垣断壁之下,多少生命依靠顽强的信念苦苦支撑,不管是否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但他们都与死神搏斗过,与生命抗争过。灾区人民顽强、坚韧、刚毅,他们互为依偎、互尽责任,擦干眼泪,包扎好伤口,挺起了顶天立地的民族脊梁。

  通过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各地群众了解了在灾区救援中,救援人员山道塌了就徒步跋涉,桥梁断了就驾舟冲锋,地上进不去就往天上走。主震过后,一次又一次余震不断,而孕育灭顶之灾的堰塞湖险情又接连不断。巨灾对人的体力极限、生存极限和精神极限构成了最大挑战,这是一场比拼“韧”性的斗争:不是短时间的水来土掩,兵来将挡,而是长时间的反复较量;不是个别人的身先士卒、出生入死,而是全国人民的携手并肩,顽强拼搏。

  通过抗震救灾英模事迹报告团,各地群众了解了上下一心、干群一心、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前后方一心,团结一心是中华民族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力量,也是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保证。党中央、国务院把全国人民的信心和力量高度凝聚起来,形成了重志成城、气壮山河的大合唱。汶川不哭、四川加油、中国雄起,成为当今亿万民众齐声高呼的最强音。让人感奋也让人热血沸腾。有了这种团结一心的精神,就能疏通堰塞湖水,搬开滑坡山体。

  灾难是历史,也是舞台。在这场气壮山河的伟大斗争中,中华民族最美好、最善良的感情和品格得以发扬和升华。分散的被集中起来,弱小的被强化起来,潜在的被激发和培育出来,汇成了遍及全国、震惊世界的如潮大爱。在中原,在华东,在西北、东北,在华南,各地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调集大批人力、物力、财力支援灾区。迅速掀起救灾赈灾的全民热潮,万众捐助,千里驰援,为灾区加紧生产和运送救灾物资,为灾区增援医疗防疫、消防治安、心理卫生等各种救援力量……

  “一个民族的精神,经历过一次重大灾难,就像沉过水的木、淬过火的钢,必然会在品质上得到重大提升。”虽然在这场灾难中我们失去了数以万计的同胞兄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创伤,但是在这场抗震救灾斗争中迸发出来的不屈不挠、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友爱互助、团结一心的精神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些关键词都已经成为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和深化。

  抗震救灾斗争还正处在关键时刻,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这场威武雄壮、气壮山河的斗争所产生的伟大精神及其深远意义,将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充分地显示出来。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