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戒毒康复的拓荒人(图)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戒毒康复的拓荒人朱玉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宁夏吴忠市戒毒康复中心主任朱玉。2007年8月22日,朱玉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他摸索出的“三一五”工作法,为遏制新滋生吸毒人员、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品发挥了积极作用。

  9年前,远离吴忠市区45公里的孙家滩,一个布满荆棘的荒山上,出现了拓荒者朱玉和他带领的公安民警、工勤学员、戒毒学员20多人。
9年后,这里已是一片绿洲。曾经有3000多人次吸毒者在这里接受戒毒康复。以劳养戒、以劳促戒的全新戒毒方式,破解着复吸率高达97%这一世界性难题。一些成功戒除毒瘾的,在这里落了户,他们自己动手栽果树、种蔬菜,在瓜果飘香的园子里采摘丰收果实,在简易圈舍里养鸽子、养羊。32人在这里组成了新的家庭。

  朱玉是怀着这样一颗仁爱之心为吸毒者洗心,他所创造的“三一五工作法”是在没有任何可资借鉴经验的情况下,通过戒毒康复实践总结出的工作方法,即三种意识一个环境和五心留人:创新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一个能够为戒毒人员开展劳动康复的良好环境;爱心暖人、知心待人、真心管人、贴心感人、安心留人。朱玉说“吸毒者也是受害者,他们是病人,我们一定要去关心爱护,人的本质都不坏,给他们爱,就是给他们一次新生的机会。”

  57岁的朱玉是在他1997担任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局长之后的第三年,面对吸毒戒断率低、复吸率高的状况,主动请缨创建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局戒毒实验农场(即现在的宁夏吴忠市戒毒康复中心)的。“三一五工作法”的核心是真情感人。9年来,朱玉在生活上、思想上开导和温暖戒毒康复人员冰冷的心,使他们重新树立起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意识,坚定戒毒康复、远离毒品的信心。

  “朱政委是我这一生遇到的最好的人。没有他,估计我现在就是个废人了。”这是成功戒除毒瘾后在康复中心餐厅工作的美霞(化名)充满真情的一番表述。美霞的丈夫小伍今年30岁,现在康复中心塑料编织袋车间上班。5年前,小伍开始吸毒,2007年4月来到戒毒康复中心。今年1月2日,小伍和美霞结婚,他们父母在朱玉出面两次盛情邀请下出席了婚礼。新房就在餐厅的另一头,虽只有一间房,家具也不多,但布置得简单而温馨。小伍说:“我做梦也想不到在这里找到相爱的人,还能结婚。这一切都要感谢朱政委和康复中心的好心人给了自己新生的力量和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

  如今,康复中心里不少人已经称呼朱玉为“老爹”了。朱玉的老战友、老领导、老同事懂得朱玉是如何在艰辛的岁月里把一腔心血贡献给了康复中心。“他屋子里的灯常常晚上一两点还亮着,要么记笔记写自己和戒毒学员交流的心得,要么就是在和学员谈心,平时不太爱讲话,但只要和学员坐到一起,他就变得能说了。”朱玉的同事金满波这样说。

  戒毒最难是戒断巩固难、回归社会难、复吸率高。朱玉有针对性地把康复中心建成以种植、养殖、手工加工等为主要康复项目的场所,而不是简单地强制戒毒。为提高对吸毒人员管理和帮教的针对性,朱玉将康复中心的功能扩充为担负着类似于学校、家庭、医院等责任。目前,宁夏吴忠市戒毒康复中心建起了“和谐家园”,一方面为成功地为戒除毒瘾的人员创造了温馨的生活环境,同时进一步依托动态管控系统,对戒毒、康复、帮教、尿检等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已经戒除毒瘾的人员复吸的可能控制在了最低限度。(人民网银川6月26日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玉 | 朱政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