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法草案更名 委员紧盯垄断国企高薪问题

  ·金融企业应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调整范围

  丛斌委员:“金融企业利用准据性规定的操作方式,排除出了本法的调整范围,是不妥的。”

  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的形势,金融企业是资本市场的主体。一个国家资本市场运作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这个国家的经济安全和良性发展。
现在很多国有大型企业基本上都有投资公司,也要进入资本市场。

  “在对国有企业资产的管理上不能再搞多头管理了,以避免经济上的惨重损失。”丛斌委员说:“无论在立法技术上,还是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都不能把金融企业排除出本法的调整范围。”

  金融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的国有资产管理目标、管理要求、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都具有共性。任茂东委员认为,“国有资产法是一部针对我国巨大的国有资产保护的基本法律,其适用范围应该是大部分国有资产,不能排除金融机构。”

  任茂东委员:重要金融资产只用行政法规规范是不妥的!如果这样规定,事业单位的企业由谁来管理呢?

  方新委员:对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责任、权利、薪酬等应该有更明确的规定。例如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薪酬与其企业的职工薪酬、与企业的盈利等是否要有一个比例关系,可以在草案第26条后加一款。

  李祖沛委员:草案对国家出资企业的改制、资产评估、审计、国有资产转让作了具体规定。但是对国家出资企业设立,取得企业法人资格以及企业产权登记等方面未作规定。建议第五章增加一条,关于国家出资企业的设立、企业法人资格、企业产权登记的内容。

  “这部法律实施以后,肯定有国家出资企业的设立,希望从法律上进行规定。”李祖沛委员说。

  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规定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机构除了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外,还包括政府授权的其他有关部门、机构。

  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莫德旺:企业国有资产法的起草,应该以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基础。他说:“草案在这方面的规定与公司法有明显矛盾,可能造成实施中的混乱。”

  “建议第二章第11条第2款取消,在第一款后面加一句话,现实情况尚未到位的,应该逐步改革规范到位。这样既解决了方向问题,又解决了现实问题。”莫德旺说。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德旺 | 李祖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