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征集活动启动

  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征集活动启动

  赵利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属相,你属虎,他属兔,我属龙等等,可我们的生肖有一套吉祥物标识吗?暂时还没有。

  6月27日上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现场,由中国民俗学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共同主办的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有奖征集活动宣布启动,填补了民俗文化的这项空白。

  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按下了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有奖征集活动的启动按钮,并为活动官方网站(www.kisssun.com.cn;www.生肖吉祥物.com)揭幕。

  生肖或属相,是几千年来煅铸在每一个中国人生命中难以磨灭的徽记。生指出生年,肖是肖似。生肖又称属相,相是面相,属相即面相何属。所肖或所属则是十二种动物。以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犬、亥猪为内容的民俗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古老的民俗文化。东汉王充《论衡》一书中已有同今日完全相同的十二生肖记述。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告诉记者,十二生肖是由中华各民族的图腾,十二生肖连结着中华民族的每个家庭每个人。2008鼠年,是十二生肖轮回的又一个开端,同时又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上海世博会也将举行,举办这次征集活动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盛事。

  从古到今,凡中华民族子孙,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有一个生肖属相伴随一生,终生不变。实际上生肖已成为每个人的出生符号、生命符号之一,是每个人的吉祥物,人们赋予十二个生肖不同的象征意义,共同表达美好的祝愿和心灵的祈求。由于十二生肖具有便于数年纪岁的优点和吉祥祝福的寄托,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得以代代相传,相沿成习。围绕十二生肖,人们还编织出许多多动人的故事,生发出形形色色的习俗。

  十二生肖凝聚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和历史,有说不尽的故事和趣味。它不但同绝大多数华人有着密切关系,而且在许多国家盛行,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形象和美好吉祥的象征,也是每个人相伴一生的吉祥物,世界上有近30亿人具有生肖情结。但十二生肖始终没有一个响亮上口、符合中国传统文化风格、吉祥、喜气的名字;也没有一套完整的被广大群众认可的,生动、活泼、可爱的吉祥物卡通形象,这使得人们无法更好的享用生肖文化带来的快乐,也影响了人们对生肖属相所含深刻文化寓意的理解和传播。举办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有奖征集活动,举群众之力,集众人的智慧和创意,遴选出符合中国生肖文化主题和理念的吉祥物卡通形象,借助精致、生动的描绘,对生肖文化进行全新阐释,传播我国生肖文化的“吉祥、团结、和谐、祝福”的理念。

  征集活动采用有奖征集画稿、公众投票选择、专家评审确定的方式进行,画稿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31日。公众投票自2009年1月5日开始。

  投票结束后举办者将根据投票结果并结合专家意见评选出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的获奖等次。获一等奖的生肖卡通形象既被确定为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同时分别命名为“吉祥鼠、吉祥牛、吉祥虎、吉祥兔、吉祥龙、吉祥蛇、吉祥马、吉祥羊、吉祥猴、吉祥鸡、吉祥狗、吉祥猪”。2009年6月1日公布结果。

  每一种属相,它能够成为生肖,都有广阔的文化背景为依托。这使得十二生肖的组合,成为规模博大的文化集结。亿万人身边司空见惯的十二种动物精灵,形成如此规模博大的文化集结,并且能使生肖文化集结和每一个活着的和离去的人的精神、命运和情感,紧紧牵连在一起,构成了每个人永生也剪不断的文化情结。

  主办单位为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斥资72万元,共设72个奖项。12个一等奖,每个生肖设计金奖,各奖50000元。

  民俗学会巨奖征集十二生肖 “标准像”

  由中国民俗学会、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主办,以“吉祥、团结、和谐、祝福”为主题,以传播和弘扬我国生肖文化为目的的十二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征集活动27日在上海启动。

  生肖文化凝聚了我国几千年的文化与历史,同每一个海内外华夏儿女都有着极其密切的天然联系,生肖属相是每一位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终生不能更改的标记和烙印。生肖文化不但在我国盛行,而且也影响到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日本、朝鲜、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有着与我国同样的十二生肖,印度、越南等诸多国家的十二生肖则同我国的基本相同。可以说世界上有近二分之一的人与生肖文化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刘魁立说:“以保护和开发中国民俗优秀文化为目的,开展‘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设计征集活动’,对于进一步提升、整合、开发、保护和弘扬我国丰富的生肖文化资源、对内增强国人的凝聚力、对外增强中华民族的亲和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要求的具体行动和措施。”

  “传统文化需要创新才会更加有生命力,而好的文化创新又需要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基础。”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征集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传统的生肖文化承载着中国人特有的价值观念、人文理念和人文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背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但遗憾的是中国的生肖文化至今没有得到科学有效的整合和开发,也因缺乏创新意识而没有得到提升和保护。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十二生肖还没有一个可爱、活泼并被大多数人所认同的卡通形象和名字。”

  曾经拍摄过《大闹天宫》、《葫芦兄弟》等许多著名动画片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对活动的开展给予积极支持,副厂长周俊表示,十二生肖所代表的动物至今没有一个寓意深刻、响亮上口、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称,也没有一个像‘唐老鸭’、‘米老鼠’那样能够被广大群众认可的可爱形象,因而一直不能很好地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他非常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发出我们民族自己的‘唐老鸭’和‘米老鼠’来。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共设十二生肖形象设计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两名以及三等奖各三名,为使活动达到最好、最理想的效果,上海古玛公司赞助的总奖金额为75万元。活动详情请登陆主办者官方网站www.生肖吉祥物.com或www.kisssun.com.cn查看。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