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 朝核问题尚含隐忧

美国欢迎朝鲜申报核计划,强调朝鲜必须以可核查方式停止生产核武器。作为对朝鲜申报核计划的回应,美国打算45天内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和解除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等制裁。
  美国欢迎朝鲜申报核计划,强调朝鲜必须以可核查方式停止生产核武器。作为对朝鲜申报核计划的回应,美国打算45天内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和解除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等制裁。

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
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

  美国摘掉朝鲜"支恐帽"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将于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将于同日履行其将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的承诺。

  综合新华社报道 6月26日下午,朝鲜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发表《六方会谈主席声明》,宣布朝鲜当日已经提交了核申报清单,美方也将于同日履行其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

  声明全文如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取得积极进展。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将于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将于同日履行其将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六方同意有关申报有待于验证,已就建立验证机制的指导原则达成共识。六方同意建立监督机制,以监督各方履行各自在六方会谈中做出的包括不扩散和经济与能源援助在内的有关承诺。六方重申9·19共同声明以可核查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我们相信上述进展有利于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有利于最终实现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同日,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向武大伟提交了核申报清单。美国总统布什26日表示欢迎朝鲜申报核计划,宣布美国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并停止对朝制裁,强调朝鲜必须以可核查方式停止生产核武器。据悉,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作为对朝鲜申报核计划的回应,美国打算在45天内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和解除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等制裁。

  国际观察

  朝核问题即将进入新阶段

  朝鲜核问题此番的积极进展有利于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有利于最终实现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

  尽管朝美双方26日均表现出积极姿态,但这并不意味着朝核问题已完全解决或今后将一帆风顺。有报道说,朝美通过多次直接会谈商讨了核查问题,但是否达成共识、取得谅解,尚不得而知。除了朝鲜核申报和美国启动除名程序外,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还有一些收尾工作需要完成,其中包括加速朝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各方加快向朝提供相应的能源及经济援助等。

  随着第二阶段行动取得进展,六方会谈复会问题已经提上日程。可以预见,下一阶段行动仍将主要是朝鲜“弃核”和美国“改变敌视政策”的过程。 (据新华社)

  去年10月以来朝核大事记

  2007年

  10月3日,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即“10·3共同文件”。

  11月1日,美国核专家组抵达朝鲜,参与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

  12月3日至5日,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朝鲜,考察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的进展情况。5日,希尔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给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亲笔信。

  2008年

  1月4日,朝鲜全面阐述其履行“10·3共同文件”的立场,认为美国等有关方面没有及时履行协议。随后,美方表示,在朝鲜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之前,美国不会启动相应程序。

  3月13日,美国和朝鲜两国代表团团长在日内瓦会谈。

  4月8日,美朝两国代表团团长在新加坡会晤。

  4月22日至24日,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访问平壤。

  5月8日,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再次访问平壤。朝鲜向美国移交了长达1.8万页的核设施运行记录。

  6月10日,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三度访问平壤。

  6月11日,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经济及能源合作工作组在板门店举行会议。

  6月11日至12日,朝鲜和日本在北京举行政府间工作会谈。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朝鲜将重新调查“绑架问题”,而日本将部分解除对朝经济制裁。

  6月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在朝鲜申报其核计划之后,美国将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朝鲜也将不再受美国《敌国贸易法》制裁。

  25日,美国重申有条件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