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随笔:真真假假的谣言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佩里诺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外界关于以色列要求布什在结束总统任期之前轰炸伊朗核设施的报道是谣言。佩里诺表示,布什总统相信通过外交手段能够解决伊朗核问题,而且不仅是美国,还包括美国的盟国,所有的人都希望如此。


  其实,国际社会近来流传这个“谣言”,并不是空穴来风。本月初,以色列空军在地中海东部和希腊附近空域举行过一场大规模军事演习,超过100架的各型战机升空翱翔,演习环境与攻击伊朗实战如出一辙。更让人们注意的是,此次演习是在6月20日由《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披露的。这一重大动作,加上媒体曾报道以色列各方已就攻打伊朗核设施达成共识,国际社会因此担心,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战争已经闻到了火药味。而且此前西方媒体分析报道,布什要在结束总统任期之前解决伊朗核问题。种种迹象表明,攻打伊朗已经如箭在弦。

  就在以色列要轰炸伊朗的“谣言”“甚嚣尘上”时,质疑和反对之声也不绝如缕。有军事分析家认为,如果不把美国拉下水,以以色列一家的力量是铲除不了伊朗核设施的,因为以色列没有战略轰炸机。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6月20日在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出的采访节目中说:“一次军事打击将比任何可能的事都糟糕,它将把这一地区变成一个大火球。”巴拉迪还表示,如果伊朗遭到军事打击,他就辞职。伊朗的态度则如往常一样强硬。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6月9日在送别到访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时对媒体说,以色列对伊朗的武力威胁是“愚蠢的”,如果以色列向伊朗发动进攻将遭到惨痛的回击。25日,伊朗革命卫队副总司令希贾兹表示,“伊朗的戒备与防卫能力将挫败敌人与外国势力的威胁”,“敌人的阴谋绝不会取得结果”。

  对美国来说,伊朗不啻是一个难啃的骨头。一个拥有中东三分之一石油资源的、反美的伊朗日益坐大,确实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布什政府的执政时间只剩下七个月了,而伊朗问题一如既往,这使迄今还主导着白宫的新保守派耿耿于怀。他们也深知,在中东地区伊朗问题若不趁现在机会解决,日后恐怕没有一届总统有了断伊朗问题的决心。尽管美国国务院一再声称,解决伊朗核问题外交手段是首选,但布什政府却始终未放弃战争的选择。

  伊朗如果有了核武器,最感威胁的自然莫过于以色列,因此以色列对伊朗核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如芒在背、如鲠在喉。据德国《明镜》周刊6月16日报道,以色列已达成广泛共识,认为如有必要,以色列应当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行动。以色列移民归化部部长埃德里称:“内阁的大多数成员现在都认为,制裁不会说服伊朗总统内贾德改变路线。”以色列工党议员、前总理拉宾的军事顾问亚托姆说:“如果世界想制止伊朗(发展核武器),那么就有必要采取军事行动。”以色列前国防部长、现任副总理兼运输部长的莫法兹也发表过类似言论。

  但是,真要对伊朗动武,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军事上的问题外,还要“师出有名”。美国当初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支持基地组织为名发动伊拉克战争,但结果证明这“纯属虚构”,颇遭非议。而伊朗不停止铀浓缩活动,也称是为了和平目的,而且远没达到能制造核武器的数量和质量。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月2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每个国家制定某项政策都应该以事实为依据,而不能以凭空想象的所谓"事实"就发动战争。”“美国和以色列都说伊朗在发展核武器,我们多次要求他们拿出可靠的证据,但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能证明伊朗发展核武器的任何东西。”而且,对伊朗动武还可能使本已居高不下的世界石油价格再创吓人的高度。

  动武的理由不充分,后果反而可能很严重。所以关于轰炸伊朗的新闻,就成了真真假假的“谣言”,而且几乎不停地满天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巴拉迪 | 佩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