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后心理援助将持续5年 大部分考生情绪已稳定

  中科院建立心理干预基地,重点抚慰青少年和儿童

  灾后心理援助持续5年

  大部分考生情绪稳定

  这是灾后什邡中学校园里特殊的一幕——来自什邡中学和洛水中学的上百名高三学生,分别挤在帐篷教室里,在39℃的高温下专心致志地复习。

“感觉上状态不如地震前,但是我正在努力调整心态。”洛水中学高三·九班的欧阳路石表现得信心百倍,但仍能看出些许忧虑。他的同学中,至今仍有一些人心神不宁,特别害怕课桌或椅子晃动。“其实我也知道应该努力放松,但是不知道怎么搞的,注意力老不集中。”

  “地震后,考生的情绪发生巨大变化,调整他们的心态,进行心理干预是不容忽视的事情。”什邡中学副校长伍举培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援助,现在大部分学生情绪比较稳定,对于没有真正调整过来的,我们将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

  心理危机会集中爆发

  “重大灾难会给现场人员带来巨大心理创伤,心理援助与人身抢救、物资支援同等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张侃说,据他们估计,汶川地震幸存者心理危机集中爆发期为3个月到一年,3个月后可能是高峰期。“特别是灾区儿童、青少年,他们缺乏足够的认知能力,受到的刺激更大,负面心理症结会成为他们今后成长的障碍。”他向记者透露,中科院已经决定在地震灾区建立心理干预基地,为灾后重建提供长达5年的心理援助,重点对象是青少年和儿童。

  什邡急需心理专家培训

  近日,什邡市委副书记李成金表示:“我们希望专家能给我们一些培训,成立一支心理援助队伍。”他说,现阶段,他们请专家来对受灾群众进行抚慰,同时帮助他们培训一支专业的心理援助队伍,常驻当地。“心理援助的人员我想应该由多方面的人组成,包括政府机关人员、教师、志愿者等。”

  晨报记者 赵王月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