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殷墟杂感

  一

  曾两次游历,感受迥然不同,记之。

  第一次进殷墟,下午六点多钟,夕阳西下,晚霞如织,秋风习习,心情畅爽。车至中国文化发祥地“殷墟博物苑”。只见正在施工修葺,原来是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加紧环境和园林的建设。
进了博物馆内,主体展馆正在施工,只到了地下的妇好墓看了一下,回到地面,博物馆四周的民居和其它高大建筑在余晖中格外喧宾夺主,于是,多年在心里沉淀的那个神秘的商代古都———殷,不复存在了,眼前的是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小屯村的观光点……离开时,我有些后悔,名胜风景看了不如不看,此为一例。

  12月去安阳,大雾紧锁古城,十步之外,不见人影。主人非常不安,说安阳许多著名的景点去不成了,比方说红旗渠,不要说去看,上山的路就走不通了。此行安阳,除了开会,就只是安排去安阳城内的“殷墟博物苑”。出于礼貌,我跟着大家又进殷墟。浓雾中,我们走进博物馆的大门,如同进了云端中的仙境。四周雾气弥漫,潮湿的地面仿佛飘散泥土的气息,清新而朦胧。没办法,只有用朦胧这个词,才能准确地表达此时的境界。我们被导游的解说引领向前,人向前行,雾向后退,只给你看出现于面前的此景此情,仿佛这司母戊大鼎,仿佛这甲骨文碑林,仿佛这妇好墓,仿佛这车马坑,都听见那博物馆导游小女子召唤,探出身来!那些在博物馆四周曾显赫的民居,那些一看就是新古迹的建筑物,被这漫天的大雾悄悄抹去,退出我们的视线,也退出我的烦恼。意外的大雾,扫尽上次观光在心中留下的遗憾,心情润泽如这苑中绿色的草芽!

  朦胧得恰到好处。看来,有时也需要朦胧,不光是诗,就是眼前的风光,还有风光后的历史。对艺术而言,叫朦胧美。对政治家而言,叫“宜粗不宜细”。各有各的言外之意,也各有各自不同见解的反对派。

  此行数人,其中有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先生,想起诗坛二十年前一段争论,感叹之。二

  龙之子中善负重者,名叫赑屃。因其善负重,于是人们叫这个龙子总是充当驮负石碑的任务,灵龟驮碑,老百姓都这么说,但许多人并不知道他是龙之子。

  想到这个龙子,是因为从殷墟博物苑出来,沿着一条泥泞小路,就到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的院子。主人安排我们到这个并不对外开放的地方,是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真东西”。考古队的博士导师杨教授热情地接待我们:“是的,我们这里是真东西,遗址博物苑是真遗址,但陈列的文物大多数是复制品。”

  杨教授带我们参观了考古队的陈列室,真实的陶器、青铜器、玉器、大象化石和许多珍贵的刻着甲骨文的骨板……他没有如数家珍的样子,倒像是养鸡场的老板让我们看鸡舍,彩电厂的老总让我们看生产线。杨教授是北京大学毕业的,是我们一行中《中国作家》杨匡满的学长、谢冕的同窗。

  四十多年了,从北京大学的校门出来,就埋头在这个“小屯遗址”考古,埋头在黄土里,一点一点地像母鸡刨食一样地劳作,直到刨出个世界文化遗址!

  参观完了,我感叹一句:“杨教授黄土埋头考古,谢教授文坛风云起舞。”其实,我不是在说谢先生,谢先生在我们一行中,桃李满天下,成果丰硕。我借谢先生的大度,只是想说我们这些文坛上舞文弄墨者,和一辈子沉下心来献身于事业的“龙之子”们相比,真怕一辈子自以为是龙是凤,其实只是一只纸筝。三

  亲临甲骨文的出土地,看到真的甲骨文,意外增长了一个知识:甲骨文并不是早于竹简和帛书写的文字,只因为与甲骨文同时代的“册”与“典”(我们知道,册就是“竹板穿连为简”的象形字,典就是“竹简放在桌子”上的象形字),经不起岁月的侵蚀而早早地消失于我们发现它们之前。

  这个常识的匡正,使我有以下的收获。

  第一是常识的恢复,不是甲骨文最早,然后才有了简有了帛有了纸上的文字。甲骨与竹简曾经是文字的同时代的载体,只是,甲骨文在殷墟出土时,因为甲骨经受了岁月的侵蚀而保留下来,所以,他成了三千年前文字的证物。

  每二个收获是,保留下来的不一定是当时最好的。我们的文学界常常流行的一种最高努力方向就是:“要写传世之作”。持这个观点者以为优胜劣汰的物种原则同样适于文学艺术。其实,历史并不总按这个原则取舍,而且大多数时候不这样取舍!比方说,阿房宫,最珍贵的绝不是瓦片和残砖。同样的,殷商文化中的文字作品,甲骨上面卜占的巫师刻下的只言片语,绝不是当时最上乘的文字杰作,还有“典”和“册”。可惜的是,今天我们只能见到甲骨上的这此只言片语。它们成了殷商时代文字作品的“传世之作”,并不是因为它们是那个时代的文字精品和文章杰作,而是它们有幸刻在骨头上而不是竹片上。

  载体对文字而言,不仅决定了它们未来是否传世,而且还会决定它们自身的形态变化。古文的简洁,当然与“竹简”这个载体分不开。现在一个通常的“工作报告”,恐怕要车载马驮的竹简才能完成。也许正因为如此,那时候的诗人多。诗人背上几片竹简,便可赴各种研讨会,流觞吟咏,与人交流。载体变了,文体也会变,远的不说,就是这长篇小说和报告文学,近年已成汪洋之势,大概就因为“电脑”写作,成了主要的写作方式。有作家说,写小说是在“码字”。不对,那是早些年小说家的技术手段,就像早年的建筑工是一砖一砖地砌墙。现在写长篇是在“输入”,手艺不高者还要手敲键盘,技艺精到者就是语音输入了。话匣子的闸门一开,就尽兴地输入吧。输入者中水平高的,是灌注水泥浆。有思想的钢筋,有生活的砂石,有艺术的高标号水泥,虽是现代快速生产,最后还有实在的东西让人看。怕的是那些为数众多的注水式输入,最后,年产上千部长篇的当代文坛,不要说传之后世了,眼下就供大于求。长篇报告文学和长篇小说市场,泡沫风光得有那么一点像当年海口市,放眼望去,高高低低一片烂尾楼。

  说得远了。走过殷墟,千谢万谢1899年的王懿荣。要不是因为他没有把甲骨当中药龙骨煨了,发现上面的文字,才保留下来一个远古的文明。一百年前这个“嘴下留神”的壮举,想起来都叫人后怕。一不小心的话,不是能写出一部新“红楼”,而是能吃掉一种伟大的文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