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言论]地铁背景音乐:以人为本的选择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近日联合国内高科技企业,共同针对北京地铁的特点拟定了“地铁站背景音乐播放管理系统方案”。方案着力于有效提升地铁背景音乐播放品质,使背景音乐与公共环境气氛相融合。据了解,不同的车站将播放不同的背景音乐,力求与周边的环境相互协调。
目前,“随站背景音乐”已在北京地铁5号线“雍和宫站”和“灯市口站”进行了样机试用,今后将向全线推广。

  在地铁站播放高品质的经过精心选择的与公共环境气氛相融合的随站背景音乐,一方面是倡导有益的地铁文化,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文化选择。

  无论你承认不承认,随着地铁的发展,作为新兴的公共场所,已然衍生出了独特的“地铁文化”。就国内国外的实践而言,在地铁文化中,既有有益的,也有有害的。当我们对有害的地铁文化现象进行清除时,还必须要以主流的文化来替代。从这个角度来看,设置符合新北京、新地铁理念的背景音乐,就是以先进文化来抵制有害文化现象的一项重要措施。如果背景音乐选择得当,在北京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中,地铁将极有可能会成为传播、弘扬中华民族主流文化的一大阵地,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途径。倘若真的能够将不同站点的背景音乐与站点所在地的气氛相吻合,那将使背景音乐发挥报站的作用,成为停靠站点标志,更是地铁文化的一大创新。

  进一步地说,设置与公共环境气氛相融合的地铁背景音乐,还是梳理乘客情绪、疏导群体心理的一剂良方。音乐缓解紧张情绪、化解路途劳累的作用,已经被科学所证明。由于地铁出行成本低廉而且快捷,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城市流动人员选择地铁出行。与此同时,地铁人流拥挤,空间相对狭小,极易使乘客在劳累中产生焦虑心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民乐、新民乐和轻音乐等背景音乐,就会起到缓解甚至化解乘客不良心理的作用,让乘地铁这个纯粹的出行过程,变为消除焦虑心理,享受音乐、享受愉悦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解读地铁随站背景音乐,小者而言,它是一种顺应乘客需要的地铁服务;大者而言,它是优化社会群体心理的重要举措。

  笔者还要说的就是,对随站背景音乐的选择,不能光由专家来确定,还要尽可能多地征求大众的意见。毕竟,音乐好不好听,能不能让地铁之旅成为愉悦之行,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大众,是乘客。但不管怎么说,在这方面,北京地铁开了个好头。期待北京地铁随站背景音乐能够尽快全线实施,并在奥运期间向社会大众、向国际友人展示新北京的良好社会形象,更期待有更多城市的地铁管理部门,能够多从乘客的角度,多创造出像北京这样的“以人为本”服务举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