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听书乐

  听书乐

  时间:2008-06-27 01:2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读书养气 听书养神

  从收音机里听配乐诗朗诵、广播剧、小说连播、体育节目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下班后,脱掉正规的工作装,换一身棉质家居服,肆意自在地躺在床上,没有监视器在头顶偷窥,不必讲究坐姿站样与规矩,看着窗外的闲云,听MP3播放配乐散文,身体的每一根神经都舒展熨帖。
听了一整天打印机、点钞机不间断的声响,每一段配乐散文皆若天籁。从朋友那里得到的启示,购置了音响安放在厨房,下厨便有了乐趣。

  一天中午擀面条时,听梁实秋的《中年》。磁性的男中音读着幽默感十足的美文,不时令我大笑。“女人的肉好像最禁不起地心的吸力,一到中年便一齐松懈下来往下堆摊,成堆的肉挂在脸上,挂在腰边,挂在踝际。听说有许多西洋女子用擀面杖似的一根棒子早晚浑身乱搓,希望把浮肿的肉压得结实一点。”这段文章更令我捧腹。想到真有人幻想像擀面一样,擀出如瓷般紧致的肌肤,感叹梁实秋大师的想像力,噗嗤再笑,家人诧异,问我有什么值得偷乐的好事情。

  家乡的山路崎岖,我最发愁出行,每一次去市里出差,200多公里路,因为堵车总是走走停停,苦不堪言。如今,MP3成为我出差的必备品。临行前,从网上下载一些好听的小说和散文,路上的颠簸、堵车便不再那么烦心。

  有了听书的兴趣,便常去网上淘些好听的资源。早晨,拧开音响,播放课文,让动听的朗读自然吵醒孩子们的耳朵。睡觉前,孩子习惯听我朗读故事,听到我蹩脚的普通话,孩子呵呵地笑我。听MP3里播放出许多经典的童话故事,讲述深情,声音动听,孩子听的过瘾极了。我也跟着孩子重温孙敬修老爷爷的童话,可以听来一份童心。听书,省了视力,美文像水一样流泻到耳朵中可以养心怡情。有书可听,做琐碎小事都成了乐趣。

  上中学时,听上海老师的课,他讲了一个学生灵活学习的故事:一个男生把一些枯燥的学习内容摘出,自己有感情地朗读,录制到磁带中,每遇到难懂难记的地方,他就自己提醒自己:“小子,这段内容很重要,一定要仔细听!”在他洗漱、吃饭时,一遍遍地播放磁带,直到烂熟于心。这种有趣的学习方法,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人说读书养气,我认为听书养神。听书,文章或铿锵,或柔美。眼睛有闲,心情得闲。盛夏席地而坐,听《冬天之美》,眼前恍见雾凇轻灵,恍见窗外雪花簌簌而下,顿感清凉。在清冷的冬夜,静静地听《温一壶月光下酒》《暖暖的歌》这种美文,便于不觉中感受到别样的温暖。雨天听书,雨声、书声皆入耳,更有一番韵味在心头。静夜里,耳听书声,凝望星月,“临月漫披卷,凭栏且数星”,思绪便可以穿越时空……

  听书,可以在有限的时空里增加了生命的厚度。听书,我心悠然。

  张宇冰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实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