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劳动模范、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四)

  把责任放在心灵的至高点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辽宁省劳动模范、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四)

  “我们辽河油田将努力生产更多原油,为辽宁加油,和大家一起奔跑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康庄大道上……”2007年早春,辽宁电视台演播大厅,辽河油田公司总经理谢文彦当选“2006年辽宁省十大振兴人物”的获奖感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时隔一年,辽河油田公司又被评为辽宁省最受尊敬企业。

  责任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境界,责任也决定一个企业的生存高度。谢文彦说,“我为祖国献石油”是每一个辽河人价值的体现,这份责任和使命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脉。

  正是这份对履行职责的尊重和对成就事业的坚守,鼓舞着谢文彦和他的团队众志成城,勇担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用敢于担当的行为展示出一个大写的辽河。回馈社会勇担责任树形象

  5月15日,辽河油田公司机关大楼内暖流涌动,捐款箱前排起长队,总经理谢文彦与公司党政领导一起,带头为四川汶县地震灾区献出一份爱心,几天后,饱含辽河油田11万名员工深情厚谊的近1080万元的善款通过各种渠道送往灾区。接着,辽河油田党员又交纳特殊党费856万多元。

  真情凝聚力量、奉献缘于责任。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为己任的辽河油田投入开发建设40多年来,累计生产石油天然气近4亿吨,为发展中国石油、振兴地方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以天下之至诚热心公益、回馈社会更是辽河油田的大爱之举。

  对朝阳北票市金田机械厂的干部员工来说,辽河油田对他们有着割舍不断的情谊。每年春节前夕,公司总经理谢文彦或亲自去或委托公司其他领导带队,驱车数百里来到这个省定点帮扶解困企业走访慰问,为该厂职工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每年慰问时,厂里职工都像过年一般,敲锣打鼓地将油田兄弟迎进厂,离别时像送别亲人一般难舍难分。油田公司还授之以渔,加大技术帮扶,通过购买该厂生产的设备扶持机械厂发展,使该厂职工的收入大大增加。

  这是一组凝结着辽河人深情厚谊的数据:支援辽宁省棚户区改造工程500万;支持地方政府市政建设,共建道路及桥涵工程28项,仅螃蟹沟改造、于楼快速干道扩建投资2.2亿元;阜新发生矿难、印度尼西亚发生海啸,干部员工解囊相助……节能减排碧水蓝天共和谐

  “辽河油田座落于世界第一大苇荡中,在奉献能源的同时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确保辽河湿地的生机盎然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汽车在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中穿行,井站像散落的明珠镶嵌其中,美不胜收。身临其境,笔者深刻体会到了谢文彦总经理多次强调的节能减排的重要。

  过去,辽河油田每年因热采自耗原油逾百万吨。为结束“靠油吃油”的历史,谢文彦亲自主抓,进行以节约和替换原油为主体的燃料结构调整项目攻关。目前,辽河油田已经形成了燃热煤气替换燃油、烧石油焦浆替换燃油等4项工艺措施。2006年,建成了35万吨原油替换能力,实现原油替换13万吨,今年,将形成100万吨原油替换能力。届时,辽河油田“再生”一个百万吨级油田将成为现实。

  阀门轻轻一拧,经过净化的稠油污水汩汩流出,冒着热气,清澈透明,这些达标的污水回用于热注锅炉,变成开采稠油的蒸汽源源不断注入地下,实现了循环利用,保护了生态环境。作为“稠油污水循环利用系统研究与推广应用”项目的主要完成人,十多年前,谢文彦就开始带领科研人员对稠油污水的出路选择、水质特性、油和悬浮物的去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6项关键技术突破,破解世界级难题,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稠油污水处理工艺技术路线,这一技术荣获2007年度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公司相继建成的五个稠油污水深度处理中心年处理能力3000万立方米,它的成功应用让辽河油田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样板田”,10年来,这块“样板田”产生了近10亿元的经济效益。以人为本安全铸魂基业长

  “呜呜……”尖锐的警铃划破作业区的天空,采油树附近火光冲天,身穿防护服、头戴呼吸器的工人手拿灭火器第一时间冲入现场,关掉阀门,紧接着,消防车辆赶到,在灭火泡沫的强势打压下,熊熊大火渐渐熄灭……从报警到灭火结束共计11分钟。这是辽河油田公司组织的一场群专联合灭火演习,据悉,仅2007年,公司就组织各种安全演练500多次。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证员工人身安全、企业生产安全是企业的根本责任。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谢文彦提出了“关键在领导、重点在现场、要害在岗位、成败在执行”的安全理念。公司按照“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要求,不断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努力消除安全监管的“盲区”和“空白点”,确保监管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今年年初,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颁布了《反违章六条禁令》,总经理谢文彦将落实六条禁令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结合公司生产形势,加强员工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首先在员工心中构筑一条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实现了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再将安全理念渗透到生产的每个环节,努力追求“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目标。

  谢文彦还把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作为不懈追求,抓好源头控制、加强隐患治理。公司开展科技攻关,推广适用技术,保障作业环境安全、工艺过程安全和设备控制过程安全。仅2007年就通过争取资金、自筹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资金7.4亿元以上,用于重大隐患和污染源治理,一批影响安全环保的重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文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