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长饿着肚子接待上访群众 感叹始知百姓难



  为霸靓位市民凌晨排队

  为霸靓位,陈先生凌晨2时左右便和3名业主赶到现场,没料到早有市民零时就赶到了现场,故他们只排到第二。尽管蹲坐地上苦等了8个小时,但陈先生认为很值得,“10年都等了,还在乎这几个小时吗?”

  和陈先生一样“明智”的上访市民大有人在,天河区的市长接访处,陈小姐凌晨4时即动身赶往现场霸得头位。

  这边漏夜霸位,那边动身火速。昨日新快报各路记者在各接访现场看到,虽然一早就已大雨倾盆,但不少上访市民仍热情难抑,6时刚过,陆续出现的上访人群已将白云区政府大门围了个水泄不通;而越秀区政府的上访大厅内,坐满了上百位前来上访的市民,以致11时多就要结束的接访拖到了下午两时。

  上访者众多,意外出现了。连等了近2个小时,身材偏胖的凌姨在白云区政府外候访的避雨棚中突然晕厥,经早已到场的应急医疗队紧急护理后,凌姨慢慢恢复了清醒。凌姨告诉记者,她6时多就出门了,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她又没吃早餐,等了近2个小时终于支持不住晕倒了。

  ■现场特写

  退伍老兵四敬礼 感谢副市长

  地点:南沙区市长接访处

  “不要着急,慢慢讲,难题都会解决!”昨日在南沙接访处,面对满头大汗的朱发枝老人,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赶忙站起身,递上一支矿泉水,并轻轻拍了拍他的手背,示意他平心静气。

  朱发枝先点点头,又突然挺直身体,举起右手做出一个标准的军礼动作——虽然阴雨绵绵,南沙街办事处接访现场却因“敬礼老兵”情不自禁的献“礼”而阳光明媚。朱发枝是曹鉴燎副市长接待的第七批群众。今年78岁的朱老胸前别着两枚勋章,因退伍未获补偿费等问题前来上访。

  “我退伍后没有工作,应该有补偿,我现在也没有房产证,没有老人证。”朱老从袋子里掏出一大堆发黄的材料,一页一页翻给曹鉴燎看。

  因为情绪较激动,朱老额头上汗珠密布。

  “擦擦汗,一项一项说,今天区长、局长都在,不要着急。”曹鉴燎副市长让工作人员拿来纸巾,再次起身为朱老递上纸巾。

  “啪!”老人又一次敬礼,脸上露出笑容。

  “让民政局、交委和房产局的领导来一下,把他的问题了解清楚,抓紧解决。”在曹鉴燎副市长的组织下,几个相关部门的领导现场“碰头”,耐心倾听朱老的情况,认真为他解释政策。

  “你放心,老人证乘车的问题,我们会研究解决”、“如果退伍后没有安排工作,赔偿一定会有”、“只要符合政策,有房子就能办房产证”……听着听着,朱老脸上的皱纹舒展了,他第三次并拢五指,深情敬礼!

  问题都有了答复,曹鉴燎副市长帮朱老整理散落在桌上的资料,“回去要注意休息,把东西带齐,慢慢走!”

  在曹鉴燎副市长与他握手道别的瞬间,朱发枝举手,双脚“啪”地磕响,第四次敬礼。

  十五分钟无人来 徐志彪急了

  无奈冲到大堂喊:“让市民来见我啊,谁是1号?谁是1号?”

  昨日上午9时,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准时坐在天河区政府中央大堂内,“恭候”市民来访。

  不料,工作人员按照来访群众的问题分类,将每名来访群众都指引到了相应的厅局接访点。一时之间,大家竟然都忘了还有个副市长在接访。

  徐志彪在敞亮的大堂内坐下去又站起来,眼睛紧紧地盯着外面,看着玻璃窗外人头攒动。他翘首以盼等待着信访市民,还不停地跟记者说:“我先不跟你们说,我要先解决信访群众的问题,他们马上就会进来的。”15分钟过去了,没有群众来!徐志彪终于坐不住了,主动站起身来冲到大堂外面,急切地呼喊:“让市民来见我啊,谁是1号?谁是1号?”

  徐志彪急着对工作人员说:“你们不是有广播吗?怎么不广播叫号啊,别让拿了号的市民干等着呀。”徐志彪见过“1号信访者”之后,所有人都知道副市长在这里了,要求见副市长的人络绎不绝,在徐志彪的桌子前排起长龙,吵个不停。徐志彪这回可把自己忙得满头大汗,人越涌越多,工作人员只好将所有记者请出去“清场”。

  荔湾区长周亚伟遇“难题”

  九成信访讲粤语 副区长翻译

  荔湾区是老城区,前来信访的市民又多是中老年人,90%都习惯用粤语沟通。

  这可有点难为了区长周亚伟。周亚伟非广东人,对粤语不大熟悉。当信访者黎叔一听区长用普通话向他发问时,他立即换成用普通话回答,但那粤式普通话确实让人难以明白。“你讲广东话吧,没关系,我慢慢听。”周亚伟刚说完,旁边的副区长就立即主动上前当翻译,只要信访者说一段,他就耐心翻译一段。不到一会儿,信访者与接访者都形成了默契,讲完一段就会稍作休息,区长也熟能生巧,听着听着就不需要“特殊翻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