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 最早8月11日生效

 □朝鲜宁边核设施内的机床工厂已被拆除
□朝鲜宁边核设施内的机床工厂已被拆除


  美国同时着手删除朝鲜“支恐”之名及部分解除制裁

  朝鲜向中国提交核清单

  □徐 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朝鲜26日正式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核计划申报书。美国白宫在确认朝鲜提交核清单的同时宣布,美国将部分解除对朝鲜的贸易制裁,以及着手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美国启动45天审核期

  北京时间26日17时,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北京宣布,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将于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

美方将于26日履行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

  不久后,美国和韩国方面均证实朝鲜已完成提交,并对朝方行动作积极评价。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发表声明说,朝方已经依据“行动对行动”原则迈出提交核清单“重要一步”,美方表示欢迎;作为回应,美国将着手除名工作以及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的程序,总统布什将首先告知国会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的决定,同时启动为期45天的审核期,以评估核清单是否准确、全面。如果国会没有提出异议,那么这一决定将在审核期满后、即8月11日正式生效。

  法新社援引国会消息人士的话说,国会内部眼下尚不存在对除名决定的普遍反对声,但部分议员可能要求就朝鲜核问题举行听证。

  不过,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曾表示,如果核清单并不全面,那么美国政府可能撤回上述决定。

  朝美关系有望正常化

  根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10月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应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宁边三个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全面申报核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同意在去年年底前着手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去除,停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

  因朝美就申报问题存在分歧,朝鲜去年年底未能申报全部核计划,朝核问题一度陷入僵局。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驻华盛顿记者沃伦·斯特罗贝尔认为,朝鲜提交核清单,将使本来进展缓慢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外交努力“提速”,可能最终带来美国与朝鲜关系正常化。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25日表示,朝鲜全面申报核计划后,新一轮六方会谈可能很快启动。

  布什称朝方须全面放弃核武

  不过,美国总统布什在朝鲜提交核清单后发表讲话说,虽然朝方履行了弃核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但这只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又一步”,整个进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们将在你们(朝鲜)履行承诺的范围内信任你们,我对这一进展感到满意,”布什说,“(但)我不会产生幻想,这是第一步,并不是整个进程的终结,而是开始。”

  布什说,如果朝方继续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那么它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将得到改善;但如果做出“错误选择”,美方将“适度回应”。

  对于美国着手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上除名的举措,布什称这不会对朝鲜面临的金融和外交环境产生过多积极影响。比如,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仍没有解除。只有朝鲜完全解除核设施,以“可核查的方式”实现弃核,那么西方国家才会完全解除对朝鲜的封锁。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