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迎来资本市场开放时代 台湾经济避免边缘化

  两岸关系的迅速改善,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两岸金融往来与合作将是海协会与海基会下一步协商的重要经济议题。大陆方面也倾向采取开放政策,在过去已同意银行在台设立办事处之外,考虑开放大陆金融机构参股台资银行,逐步开放两岸资本市场的合作——

  两岸资本市场开放时代到来?

  王建民

  最近以来,两岸关系的迅速改善,尤其是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恢复商谈以及达成两项重要经济协议,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此之际,台湾方面加快了两岸资本市场与金融合作的开放步伐,让人们对海峡两岸严重滞后的金融合作与资本市场的开放抱有新的期待。

  “台股直通车”将逐步到来?

  马英九在竞选政策白皮书中就曾提出开放两岸资本市场的构想,提出执政后将放宽台湾居民投资包含陆股成分的有价证券,同时适度放宽大陆资金投资台湾股市。马英九就职后第三天再次提出要求有关部门评估大陆资金买台股一事。随后,台有关部门便加快研究与评估,并很快提出了开放两岸资本市场的初步规划。

  台湾当局一直限制大陆资本投资台股,甚至规定海外资金投资台股前,必须提出“不包含中国大陆地区的资金证明书”,但大陆资本通过参与国际基金等方式(海外基金包含了陆资在内),间接造成大陆资本投资台湾股市的情况。

  如今,马英九上台执政,采取务实开放的大陆经贸政策,台金融主管部门已规划开放包含陆资的海外基金投资台股,为未来大陆居民投资台股打开了一个窗口。目前台湾方面推出大陆机构间接投资台股的措施,即规划开放台湾投资信托公司到香港发行指数型基金ETF,大陆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QDII)可以购买,若能在近期正式实施,则等于实现了“准台股直通车”。

  依目前形势观察,两岸金融往来与合作将是海协会与海基会下一步协商的重要经济议题。大陆方面也倾向采取开放政策,在过去已同意银行在台设立办事处之外,考虑开放大陆金融机构参股台资银行,逐步开放两岸资本市场的开放与合作。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障碍是海峡两岸尚未签署金融监管备忘录(MOU)。依目前大陆规定,与大陆没有签署MOU的国家或地区的基金或股市有较严格限制。未来两岸一旦签署MOU,两岸资本市场相互开放,不仅可实现“台股直通车”,也可实现“陆股直通车”,不仅有助于活跃与促进两岸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加快两岸资本市场的整合,深化海峡两岸的金融与经济合作。

  规划开放投资大陆资本市场

  目前台湾当局对两岸资本市场的投资管理严格。其中,对台湾上市公司在岛内及海外募集资金有用途进行限制,其所筹集的资金不准汇到大陆投资。2007年10月24日,民进党当局为选举考虑,通过“国(岛)内基金及全权委托业务投资国外范围与境外基金一致化调整方案”,宣布开放岛内共同基金及全权委托业务,可比照境外投资基金投资大陆地区投票及港澳H股、红筹股,但投资上限分别为0.4%与10%,估计对大陆与港澳的基金投资规模只有110亿元新台币,但尚未付诸实施,就实现了政党轮替。

  马英九上台执政后,采取积极务实开放的两岸经贸政策,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加快推动两岸资本市场的开放步伐。日前,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决定扩大开放台湾资金间接投资大陆股市。一是扩大开放境内、境外基金投资大陆有价证券的额度,由民进党当局原规划的0.4%提高到1%以上。二是提高开放境内、境外基金投资港澳H股或红筹股上限,提高到10%以上,未来进行定期调整。目前这一政策规划正待台湾有关部门批准。

  同时,台湾方面也规划开放证券业直接投资大陆的政策。目前大陆规定境外证券公司参股投资股权不得超过1/3,两国(地)之间还必须签署证券合作备忘录(MOU)。在两岸尚未签署MOU情况下,台湾方面决定短期内开放证券公司比照银行参股大陆银行的间接投资模式,通过海外子公司参股大陆证券业的投资。

  随着未来两岸两会谈判的进展,在两岸完成签订金融监管备忘录(MOU)之后,台湾方面则会进一步扩大开放证券业直接参股投资大陆,放宽民众投资大陆基金、股票等证券投资,将加速两岸及港澳地区的资本融合。

  有利台形成金融资产管理中心

  马英九提出要将台湾建成亚太资产管理中心与营运中心。日前,台“行政院”进一步提出“吸引外资来台设立总部,发展金融中心”的构想。但重要的一条就是台湾必须采取开放的两岸经贸政策,开放大陆资本的进入。

  在台湾当局开始采取务实开放的大陆经贸政策后,外资看好未来台湾开放陆资投资台股与台湾资本市场的前景。摩根大通证券公司台湾分公司董事长林照环认为,按照目前国民党的政策规划,陆资投资台股主要分为三阶段:一是开放台湾到大陆募集基金,再回头投资台股;二是开放QDII投资台股;三是开放“台股直通车”,就是开放散户投资台股。汇丰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王万里认为目前大陆很多QDII经理人是来自台湾,当开放QDII投资包括台湾在内的海外市场时,熟悉台股的基金经理人则会加码投资台股。

  在岛内政局与两岸关系变化后,外商也看好台湾资产管理前景。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及商业理财主席暨执行长韦华利(Raoul Weil)日前访台,表示计划在台湾设立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人才培训中心。他表示,台湾财富管理市场资产规模约为3.7万亿元新台币,台湾是瑞银亚太区前三大市场之一,未来10年在台湾的高净值个人与关键客户群市场占有率将超过10%,为此建议台湾未来整体金融环境应朝向区域筹资中心、财富管理中心与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发展。

  可见,两岸金融合作与资本市场的开放,不仅有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与资本的融合,更有助于台湾区域资产管理中心或功能性金融中心的形成,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台湾经济的边缘化危机,在区域经济整合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发挥台湾的经济优势。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