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关成禁毒“第二战场” 配合奥运安保(图)

汕头海关查获一起外籍旅客涉嫌走私毒品进境案件,缴获海洛因3千克。
汕头海关查获一起外籍旅客涉嫌走私毒品进境案件,缴获海洛因3千克。

  严守华夏国门缉毒成效显著

  中国海关成为禁毒“第二战场”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跃进6月23日在海关总署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国家禁毒委2005年发起3年禁毒人民战争以来,中国海关全力以赴,查处走私毒品案898起,缴获各类毒品2056.66千克,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1330名,已成为禁毒人民战争的“第二战场”。

  走私花样繁多却逃不过火眼金睛

  作为国门的守护者,中国各地海关恪尽职守,对毒品走私犯罪行为给予了严厉和有效的打击。

在禁毒的高压态势面前,走私者不断尝试新的走私手法,但依然逃不过海关关员的火眼金睛:

  地毯藏毒:今年1月30日和3月18日,北京海关和乌鲁木齐海关合作,先后破获了两起利用地毯大量藏毒的走私入境案件,查获毒品海洛因逾53千克。这些海洛因被分装在细小的白色塑料软管中,与编织线一起织入地毯中。

  掏空A3纸藏毒:5月24日,深圳海关在一菲律宾籍女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中,发现两包A3打印纸的夹层内藏两包共计6.8千克的海洛因。

  雕像藏毒:5月27日,厦门海关在进境邮递渠道截获了从一批石膏浇灌的“圣母玛丽亚”雕像中查获207.6克可卡因。

  ……

  据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王志介绍,从近年来海关破获的毒品走私案件来看,毒品走私正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金新月”地区已超过“金三角”成为我国入境毒品的最大产地;

  ——近年来通过邮件、旅检渠道走私毒品的现象大幅攀升,3年来,邮递渠道发现的毒品走私案高达732起,占全部案件的80%多;

  ——走私活动日益呈现专业化和规模化,仅昆明海关今年以来,就侦办走私毒品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缴获各类毒品达143千克。

  ——涉案人员国籍增多,目前抓获的走私者涉及20多个国家,形成了特定的团伙和人群;

  ——藏匿毒品手法多样,除传统的人身捆绑、人体藏毒、行李箱夹藏等方式,还出现了隐蔽性极高的地毯藏毒等形式。

  健全海关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机制

  中国海关之所以能在为时3年的禁毒人民战争中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以下几方面:

  首先,海关监管部门和缉私部门密切配合,构建了预防、发现、控制、打击“四位一体”的查缉毒品工作系统。

  其次,科技手段的增强大大提高了海关查缉走私毒品的战斗力。禁毒人民战争期间,海关总署为口岸监管现场和缉私办案部门配备了各类高科技查毒设备和侦查装备,海关缉私部门刑事专业技术鉴定机构进行了大量毒品定性定量分析、同一性认定等工作,为案件定性、发掘案件关联、开展串并案侦查提供了有力支持。

  第三,缉毒犬正在成为海关缉毒队伍中的重要力量。这些年,海关各类监管现场,特别是旅(邮)检现场都建立了用犬查毒制度,临近毒源地的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关区四大战场的重点关区增设了缉毒犬队。此外,海关总署还同澳大利亚、香港海关举办缉毒犬合作项目,启动警犬技术专业职称评审等。3年来,全国海关用犬查获毒品案件143起,缴获毒品561千克。

  积极拓展国际(地区)执法合作空间

  据海关总署官员介绍,中国海关还积极拓展国际(地区)执法合作空间,通过联合行动、个案协作、高层会谈、边境会晤和执法研讨等多种形式,巩固和发展了同港澳台海关、警方及境外禁毒执法机构的合作,建立了稳定、高效的线索移交、情报经营、侦查破案和证据交换等环节的协调配合机制。

  3年来的国际执法合作成绩斐然:在中东地区,同“金新月”毒品入境重要中转地阿联酋的海关、警方会晤商讨缉毒执法合作事宜;在南亚、中亚地区,加强同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缉毒合作和交流;联手泰国、台湾地区警方及香港海关、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等,先后破获“7·07”、“1·23”、“1·11”3起特大跨国(地区)走私毒品案件,摧毁多个国际毒品犯罪团伙等。

  确保北京奥运会不受毒品危害

  在6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刘广平表示,海关已做好充分准备,决不让危害北京奥运会的物品进入。

  刘广平表示,目前,中国海关已经从加强风险分析、加强现场管理以及加强应急反应机制等几个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北京海关缉私局副局长杨晓林称,在奥运期间,北京海关将加强情报工作,结合奥运安保,加强毒品查缉力度,同时将加大在办案件的审理力度,通过相关情报来扩大缉毒战果。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