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 08六方会谈消息

朝鲜向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 赢得外交认可

  朝鲜向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

  美承诺在45天内取消对朝关键制裁,将朝从支恐名单除名

  朝鲜昨日正式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提交核计划申报书。美国白宫在确认朝鲜提交核清单的同时宣布,美国将部分解除对朝鲜的贸易制裁,以及着手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审核时间需要45天

  北京时间26日17时,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北京宣布,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将于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将于26日履行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

  不久后,美国和韩国方面均证实朝鲜已完成提交,并对朝方行动作积极评价。美国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发表声明说,朝方已经依据“行动对行动”原则迈出提交核清单“重要一步”,美方表示欢迎;作为回应,美国将着手除名工作以及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的程序,总统布什将首先告知国会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的决定,同时启动为期45天的审核期,以评估核清单是否准确、全面。如果国会没有提出异议,那么这一决定将在审核期满后、即8月11日正式生效。

  法新社援引国会消息人士的话说,国会内部眼下尚不存在对除名决定的普遍反对声,但部分议员可能要求就朝鲜核问题举行听证。

  不过,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曾表示,如果核清单并不全面,那么美国政府可能撤回上述决定。

  可为朝赢得外交认可

  根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去年10月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朝鲜应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宁边3个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并全面申报核计划。与此同时,美国同意在去年年底前着手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去除,停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

  因朝美就申报问题存在分歧,朝鲜去年年底未能申报全部核计划,朝核问题一度陷入僵局。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驻华盛顿记者沃伦•斯特罗贝尔认为,朝鲜提交核清单,将使本来进展缓慢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外交努力“提速”,可能最终带来美国与朝鲜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评论说,提交核清单是朝鲜弃核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不仅可以为朝鲜赢得外交认可,还会促使美国和国际社会为针对朝鲜的制裁措施“松绑”。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25日表示,朝鲜全面申报核计划后,新一轮六方会谈可能很快启动。

  制裁并非全部解除

  不过,美国总统布什在朝鲜提交核清单后发表讲话说,虽然朝方履行了弃核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但这只是“朝着正确方向迈进的又一步”,整个进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我们将在你们(朝鲜)履行承诺的范围内信任你们,我对这一进展感到满意,”布什说,“(但)我不会产生幻想,这是第一步,并不是整个进程的终结,而是开始。”

  布什说,如果朝方继续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那么它与国际社会的关系将得到改善;但如果做出“错误选择”,美方将“适度回应”,“更多限制措施将落到他们身上”。

  对于美国着手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上除名的举措,布什称这不会对朝鲜面临的金融和外交环境产生过多积极影响。比如,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仍没有解除。只有朝鲜完全解除核设施,以“可核查的方式”实现弃核,那么西方国家才会完全解除对朝鲜的封锁。

  六方会谈主席声明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取得积极进展。

  根据10•3共同文件精神,朝方将于26日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美方将于同日履行其将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

  六方同意有关申报有待于验证,已就建立验证机制的指导原则达成共识。

  六方同意建立监督机制,以监督各方履行各自在六方会谈中做出的包括不扩散和经济与能源援助在内的有关承诺。

  六方重申9•19共同声明以可核查方式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我们相信上述进展有利于全面均衡落实第二阶段行动,有利于最终实现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

  争议焦点

  先“除名”还是先“申报”

  在核申报问题上,分歧点主要集中在朝鲜提取的武器级钚的数量、浓缩铀计划及与叙利亚核合作问题。在武器级钚的提取量问题上,朝鲜曾在2007年11月向美国通报:朝的钚存量为30公斤,而美国则估计有50公斤。此外,朝鲜否认了存在浓缩铀问题,同时也否认了核合作问题。由于分歧严重,朝鲜未能如期申报核计划,并表示“不得不调整去功能化的速度”。

  此外,朝鲜方面认为,有关方面在拖延履行按月向朝鲜提供重油等物资的承诺,美国也没有启动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程序。美国方面则多次表示,在朝鲜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之前,美国不会启动“除名”和对朝终止适用《敌国贸易法》程序。

  前景展望

  更多援助更多会谈

  路透社记者就朝鲜提交核清单后朝核问题走向展望如下:

  ●美国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在接受美国经济援助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贷款方面的制裁将“松绑”。这一“除名”举措也被视作朝美关系发展的“突破”。

  ●停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上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即对朝鲜适用这一法律,全面禁止与朝鲜的金融和贸易往来。沿用半个多世纪的法律停止适用后,国际金融机构对朝鲜的援助门户将开放,战略物资出口的金融限制将放宽。

  ●更多韩国援助。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后曾表示,韩朝全面经济合作要与朝鲜无核化进展“挂钩”。朝鲜提交核清单举措,将促使韩国考虑更多援助和经济往来。

  ●日本面临更多援助压力。日本一直坚持将朝核问题与“绑架问题”挂钩。本月早些时候,日本曾部分解除对朝鲜制裁,但坚持只有“绑架问题”全面解决,日本才会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如今,韩国方面已经呼吁日本提供这一援助。

  ●更多对话。朝鲜提交核清单意味着核申报与去功能化这一阶段结束,各方将进入新一轮会谈。最后阶段也就是弃核阶段,各方将致力于推动朝鲜完全放弃核计划。

  国际时评

  朝美互信仍待加深

  目前的进展显示,朝鲜、美国、日本等国希望抓住时机,争取突破,以谋求各自政治、外交、经济利益的最大化。通过几年来的较量,朝美已经认识到,施压、威胁和激化局势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和严重,影响本国的国家利益。因此,双方都适时调整了战略,采取必要的措施寻求“双赢”。

  下一步,朝鲜方面表示还将炸毁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并邀请美国官员及有关五国电视台等媒体前往见证。冷却塔是朝宁边核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朝鲜此举旨在显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坚定信心,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进程,并以实际行动推动美国采取积极措施。人们希望,六方会谈有关各方以此为契机,均衡、有效、全面落实第二阶段行动,并尽快开启第三阶段行动。

  人们注意到,朝鲜核申报清单有待于验证,六方已就建立验证机制的指导原则达成共识,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还有工作要做,各方还需切实履行各自在六方会谈中作出的包括不扩散和经济与能源援助在内的有关承诺。人们同时担心,朝美之间的信任仍不充分,朝日之间的隔阂依然很深,如何处理朝核问题、如何发展对朝关系,美国和日本两国政府的政策措施可能还会受到国内不同政治势力的牵制。

  ■国际反应

  布什:如不履行承诺制裁更多

  布什说,申报核计划只是一个进程的开端,朝鲜必须全面停止生产核武器,否则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后果。如果朝鲜能够继续作出正确的选择,它便可以修复同国际社会的关系。否则,美国和参加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将采取相应行动。

  布什表示,美国准备采取的行动不会改变朝鲜面临被国际社会孤立的局面,朝鲜仍是“世界上遭受最严厉制裁的国家之一”,如果朝鲜不履行承诺,会面临更多限制。

  韩国:拆除核设施有了基础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柳明桓26日表示,韩国政府欢迎朝鲜申报其核计划,这将为“朝鲜下一步拆除核设施奠定基础”。

  俄罗斯:最终是实现无核化

  俄罗斯外交部26日发表声明说,朝鲜提交核申报清单是一个积极的因素。这是朝鲜弃核道路上的第一步,最终目的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专家观点

  能否生效还需等待45天

  根据美国法律,布什总统将美方相应承诺通报国会45天后,这一措施才能生效。在此期间,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将对朝鲜申报核计划进行审查和评估。通过验证后,六方会谈才有望开启下一阶段进程。

  根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朝方26日将向六方会谈主席国提交核申报清单,同日美方将履行其将朝从“支恐”名单中除名和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承诺。此外,朝鲜将于27日炸毁宁边地区核设施的冷却塔,并邀请美国官员及有关五国电视台等媒体前往见证。

  “这些举动是意味着朝鲜核设施去功能化向前迈出关键一步,是朝核问题的一个重要进展,为进一步推进会谈进程创造了良好氛围。”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说。

  张琏瑰表示,自去年底朝鲜按照六方会谈通过的《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开始进行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后,其冷却塔已停止发挥作用,然而炸毁它却具有“很大象征性意义”,表明朝鲜放弃核计划的决心,也使国际社会对朝核问题迈向最终解决增加了信心。

  对于此次朝鲜的核申报,有媒体认为在朝鲜提取的武器级钚的数量、浓缩铀计划及与叙利亚核合作等问题上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完全核申报相去甚远。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所长助理朴键一表示,朝鲜申报核计划即是向全世界展示一种积极解决问题的表现,而完全申报过程则需要循序渐进、一步步展开。

  “此次朝鲜申报核设施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决定了未来六方会谈进程的发展方向。”朴键一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戚保良认为,目前朝美关系可以说是几十年来的最好状态,对于朝核问题迈向解决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张琏瑰指出,根据美国法律,布什总统将美方相应承诺通报国会45天后,这一措施才能生效。在此期间,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将对朝鲜申报核计划进行审查和评估。通过验证后,六方会谈才有望开启下一阶段进程。同时,六方会谈框架下的朝美、朝日关系仍欠缺信任基础,因此,未来朝核问题如何发展仍需各方的积极诚意和不懈努力。

  ■历史进程

  1994年10月

  朝美签署日内瓦核框架协议,朝方同意冻结核设施,美方牵头成立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为朝方建造轻水反应堆并提供重油。

  2001年1月

  乔治•W•布什就任美国总统,继而调整对朝鲜的政策,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威胁对朝方实施“先发制人核打击”。

  2002年12月

  美国中止向朝鲜提供重油,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暂停轻水反应堆建设。

  2003年1月

  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8月

  中国政府积极进行多方斡旋,促成首轮六方会谈,并确立了通过谈判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原则。

  2006年10月9日

  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2007年2月8日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2月13日,六方达成共同文件。

  7月14日

  朝方关闭宁边核设施。

  10月3日

  朝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通过共同文件。根据这一文件,美国和朝鲜同意继续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向实现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迈进。

  11月1日

  美国核专家组抵达朝鲜,参与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工作。

  2008年1月4日

  朝鲜认为美国等有关方面没有及时履行协议。随后,美方表示,朝鲜并没有提交正式的核计划申报书,并多次强调,在朝鲜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之前,美国不会启动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和对朝终止适用《敌国贸易法》的程序。

  5月8日

  美国朝核问题工作小组再次访问平壤。访问期间,朝鲜向美国移交了长达1.8万页的核设施运行记录。

  6月18日

  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在朝鲜申报其核计划之后,美国将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朝鲜也将不再受美国《敌国贸易法》制裁。25日,美国重申有条件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