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长饿着肚子接待上访群众 感叹始知百姓难

  “满不满意,要看最终实际效果”

  接访日,各区盛况空前。

有的市民凌晨3时就开始排队,只为见区长一面。

  不少来访居民反映的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正如天河区区长召集各局局长开会时关照的:“历史遗留问题与现行政策冲突的,试着找其他政策帮他们办”。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样需要“向前看”,正如萝岗区区长鼓励来访居民时所说的“现在区里优惠政策那么多,你们可以好好利用,把经济搞上去。”

  盛况背后,市民关心的是能否真正解决问题,正如一位信访居民所说:“满不满意,要看最终实际效果”———这也正是接访活动能否持续受市民关注的关键所在。

  越秀

  “挨饿”连续接访5小时

  区长武延军:群众事无小事,应让他们尽量倾诉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陈晓华通讯员/越宣)昨天上午8时,记者赶到越秀区政府的时候,已经是人头攒动。越秀区区长武延军带领16局职能部门领导在该区政府大楼的接访,引来大量居民热“追”,小小的会议室,挤满了近600多个人。

  家住农林街的余先生是第一个信访者。余先生他反映的是城管大队不作为的问题,武延军现场喊来城管大队负责人细看材料,并表示会尽快答复解决。

  住房、社区医疗、低保医保……一批又一批来访市民焦急而来,笑脸出门。原定两个小时的接访一直延续到下午2时。由于很多市民没有见到领导,不肯离去。“群众事无小事,应让来了的老百姓都能有倾诉的机会”,武延军把接访时间延长到下午2时,这段时间里,他饿着肚子认真解答每一位信访居民的问题。

  拿着厚厚一沓来访材料,武延军说,“所有反应的问题都会尽快尽力去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昨日的接访活动中,越秀区各个部门共接访53批共101人。

  越秀

  “挨饿”连续接访5小时

  区长武延军:群众事无小事,应让他们尽量倾诉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陈晓华通讯员/越宣)昨天上午8时,记者赶到越秀区政府的时候,已经是人头攒动。越秀区区长武延军带领16局职能部门领导在该区政府大楼的接访,引来大量居民热“追”,小小的会议室,挤满了近600多个人。

  家住农林街的余先生是第一个信访者。余先生他反映的是城管大队不作为的问题,武延军现场喊来城管大队负责人细看材料,并表示会尽快答复解决。

  住房、社区医疗、低保医保……一批又一批来访市民焦急而来,笑脸出门。原定两个小时的接访一直延续到下午2时。由于很多市民没有见到领导,不肯离去。“群众事无小事,应让来了的老百姓都能有倾诉的机会”,武延军把接访时间延长到下午2时,这段时间里,他饿着肚子认真解答每一位信访居民的问题。

  拿着厚厚一沓来访材料,武延军说,“所有反应的问题都会尽快尽力去解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昨日的接访活动中,越秀区各个部门共接访53批共101人。

  天河

  市民建议“最好1个月接访2次”

  区长徐汉添:老大难问题试着找其他政策解决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通讯员/田禾)昨日上午,天河区区长徐汉添接访的12人中,其中1/3为老人。一名家住天河、却在越秀做生意的六旬阿婆反映的是店铺经营问题需越秀相关部门才能解决,徐汉添便建议她去市里或越秀上访,不料,阿婆一听立即嚎啕大哭,生气地表示:“不如不搞了,上个访这么艰难”,徐汉添好言相劝,并拿来矿泉水递上,还专门找来工作人员带阿婆去旁边不远的副市长接待点,才让阿婆破涕为笑。

  另外一位姓翟的七旬老伯也早早地来排队,见到徐区长后,他说希望自己女儿能补领上2000—2006年做中学教师时的6年社保,徐汉添耐心听完后,当面让天河区劳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做好跟踪。可没想到过了半个小时后,翟伯担心自己的反映得不到落实而再度返回,徐仍面带笑容再次接待了他,并告知1个月内定有答复,老伯才放心离去。好几次,徐汉添看到登记表上无联系方式,都主动要求面谈人留下电话,方便联系。

  “最好1个月接访2次”,一些市民建议。不过,市民真正在意的是接访后问题能否尽快得到落实,“满不满意,要看最终实际效果”。接访完后,徐汉添召集各局局长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今天群众反映的很多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与现行政策冲突的,只能试着找其他政策帮他们办。”如针对天河公园退休职工的社保问题,徐汉添让相关部门在15天内制订解决方案、1个月内给予解决。

  番禺

  众多市民希望解决社保问题,区长骆蔚峰:

  让老百姓尤其困难群体老有所依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陈晓华通讯员/潘宣)社保、工资、土地赔偿金成为昨天上午番禺接访过程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区长骆蔚峰在倾听并耐心解答问题时,现场调度安排专人跟踪解决问题。

  社保是众多市民希望解决的重点问题。为此,接访中心现场增设一个社保局接待点。蒋姨今年已经60多岁,几十年以来一直在市头甘化厂(现名永大集团)做零工。今天她和另外两名女士一起代表已退休的178名甘化厂的工人来见区长,希望政府能够给予他们一定的医疗和养老保险。

  据蒋姨介绍,他们几十年以来一直在甘化厂打零工,1994年退休后,他们没有领取任何的医疗、养老保险。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病痛增多,生活贫困,很需要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骆蔚峰听取之后,马上叫来所在地的市桥劳动工资局负责人。市桥劳动工资局对此表示,由于这些职工并不是固定职工,一般来说并不能享受医疗等社保。骆蔚峰听候表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集体经济为广州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由于企业倒闭等原因使得这些下岗职工不能享受到应有的政策,但政府应该帮助他们,让老百姓尤其困难群体老有所依。骆蔚峰告诉蒋姨,“我们一定会安排镇政府帮助你们。”

  从化

  平均8分钟接待1名访客

  市长梁建清:尽量帮他们解决问题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实习生/王丽通讯员/张笛邓嘉乐陈志发)昨天的接访是从化市首个市长公开接待日,从化市长梁建清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艳阳率领林业、市政建设、规划、国土房管、环保等26个部门负责人到现场接待来访群众。

  据悉,昨天的接访中主要涉及社保医疗、社会救济、劳动保险、集资建房等内容,其中一部分是历史遗留问题。一位在旅行社工作过的退休大姐说,以前都未见过市长,这次下雨天也要专程赶来,为的是要见市长,并询问有关单位转制的社保问题。

  两位来自横江的老人,一坐下就对梁建清说:“我们是美都化妆品基地征地拆迁户,本来我们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的房子,征地时说好安排我们住楼房,但后来却把我们安置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瓦房里,希望市长能帮忙解决。”了解完情况后,梁建清表示,有关部门会进一步向他们了解具体情况,并现场表示将尽量帮他们解决问题,使他们尽快住上比现在还要好的房子。听完市长的答复后,两位老人高兴地与市长握手道:“谢谢市长,谢谢!”整个过程还不到5分钟。

  市民踊跃来访,市长耐心解答。接访的时间超出预料,工作人员不得不一次次地提醒来访者,留些时间给后面的市民。截至昨日中午12时15分,梁建清共接待了27位访客,平均每接待一位访客用时约8分钟。

  荔湾

  “明天就让你拿到补偿款”

  区长周亚伟:历史遗留问题最难办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实习生/王丽通讯员/齐俊桥彭淑芳)“你现在就跟我们区建设局周局长约时间,明天就让你拿到补偿款,若还未解决,你可以再打电话找我。”在荔湾区的接访地点,区长周亚伟果断的回复让前来信访的黎叔笑逐颜开。据悉,昨日上午周亚伟接访了15批次19人次,全区各部门接访169批次226人次。

  “我已经10年没房子住了,上访了3年多都没能解决。”说起回迁的“风风雨雨”,黎叔一脸无奈。据了解,黎叔原住荔湾区康王路,1994年他与广州市银建商品房产经营公司签订了房屋拆迁合同,规定新房建成后可以回迁。但几年后新房建成时,因楼层位置、房屋质量等达不到要求,黎叔没有接受这套房子,最终该房被开发商转卖。黎叔认为这侵犯了他的合法权益,要求重新拥有该房子的所有权。后来在政府、法院、开发商的多番协调下,荔湾区政府在荔湾路2号又重新分了一套房给黎叔,他终于接受并表示满意。此时,黎叔已经在外租房10年。虽然房子有眉目了,但拆迁期间的临迁费13万多元以及房产证却一直迟迟解决不了。

  听完黎叔的陈述,周亚伟当即拍板承诺明天就解决临迁费的问题,会尽快下发房产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接访当天凌晨就已经有市民前来等待,早上6时多,队伍就已经排到了大厅之外,市民投诉的热点都是社保、失业、拆迁补偿、退休补贴以及城中村或危破房改造等问题。对此,周亚伟感谢市民对政府的信心,同时也感慨:“历史遗留问题最难办”。

  白云

  分批解决退休人员福利分房

  区长余楚风:接访工作应由市民打分

  本报讯(记者/闫业伟通讯员/利伟强)白云区区长余楚风昨天在接访时表示,白云区年内将全面启动各个单位的货币分房积压的情况,掌握清楚目前的情况,做好方案,分批解决有关退休人员福利分房问题。

  昨日,余楚风接访8批20人,来访者的问题主要集中于退休职工的分房、土地的使用问题等方面。

  昨天凌晨4时,谢伯等五位退休干部就从太和镇乘出租车赶往市区,到区政府门口排队。他说,希望区领导敦促相关方面为他们尽快落实货币分房的政策。

  余楚风认真查看相关资料后表示,福利分房是一个历史遗留难题,就目前白云区的情况,财政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现在连公务员的住房问题还没能得到解决。”

  他说,白云区政府将根据实际的财力,精打细算,分批安排有关退休人员的分房,“政府将优先考虑高龄长者的。余楚风表示,年内将全面启动各个战线(即单位)的货币分房积压的情况,掌握清楚目前的情况,做好方案。

  白云区政府办公室主任褚文说,昨日的区长接访原定11:30结束,领导为了接待更多群众,将截止时间推迟至12点半。

  接访结束后,余楚风表示,这种市、区的领导人同时接访的方式效果要好一些,白云区以后会考虑把它深入到社区。有记者请余楚风为当日的接访工作打分时,他笑着说:”这个分应该让市民来打。”

  花都

  两小时接访15宗,区长林中坚:

  “接访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陈晓华通讯员/唐联彬)“我们是花都区航运公司退休职工代表,公司现在有退休职工476人,因单位破产无法解决退休职工医保,区长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吗?”花都区市民李伯坐在区长林中坚对面,迫切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昨天,在花都区新世纪广场体育馆,李伯是林中坚接访的第一个市民。

  林中坚在认真地听李伯讲完情况后,向李伯表示,区委区政府早已了解该情况,并于2007年开始组织了纪委、公、检、法、审计、劳动等10多个部门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解决此问题,已取得较大进展。今年,区委、区政府还专门召开了区政府常务会议作专题研究,为解决国有企业、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医保问题制定了有关政策和措施,并且已经开始实施。区交通局也已按照区政府制定的措施进行落实,目前,交通局、劳动局、财政局等部门都正在抓紧办理,此事可望很快得到解决。

  短短两个小时内,林中坚共接访15宗。在接访结束后,林中坚表示:“通过这种集中面对面的接访形式,我们听到了群众的各种声音,看到了群众的切实困难,也了解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这对于我们进一步贴身实际地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都很有好处。”

  南沙

  退休小学校长津贴低过教师?

  区长罗兆慈:考虑制订退休教师待遇补充政策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实习生/陈晓华通讯员/南宣)昨天上午,南沙区区长罗兆慈带领该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南沙街道办事处接待区内群众来访。

  汤惠茹、陈扬坤、李满初和梁金棠等4位来自该区万顷沙镇的退休小学校长,一起来反映了她们的退休待遇问题。汤老师告诉记者,她是小学高级教师,在她的退休工资单上,按照小学校长对应的“副科级”标准,每月发放的生活津贴只有1050元;而当年在她手下的另外一名老师,按照“小学高级教师”的技术职称级别确定的退休待遇,每月领取到的生活津贴有1320元而类似的情况同样发生在她们镇的4位退休小学校长身上。

  汤老师告诉记者,在当初确定退休待遇时,组织上没有征询过她个人的意见,直接为她们选择了行政级别标准。而按广州市有关部门规定,在确定退休待遇问题时,应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

  罗兆慈在听取情况反映后表示,要将她们退休时的身份从行政职务级别(校长)改为技术职称(高级教师),因涉及到历史档案,比较难办。但汤老师所反映的问题确有现实意义。他要求该区教育主管部门认真研究,看能否就汤老师这样的“双兼”退休中小学校长退休待遇问题,制订一个补充性的实施意见,让她们自己选择是依照行政级别还是技术职称级别来确定退休后的待遇。

  海珠

  逾三成信访者现场解决问题

  区长姚奕生接访15批共20人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实习生/王丽通讯员/海宣)昨天上午,在海珠区广百新一城,海珠区委副书记、区长姚奕生、副区长刘捷、毕锐明以及区各职能部门的领导接待了来访群众。

  群众反映问题的热点集中在房屋房产、拆迁、医保社保以及油烟扰民等方面。各部门共接访群众252批、327人。受理群众来访213宗,当场解决83宗,需要研究解决的有127宗,需要向上级部门反映的有3宗,其中,区长姚奕生接访15批共20人。

  姚奕生接待的首位来访者是今年68岁的梁伯,他早上5时就来排队。梁伯说,早年从广州市轴承厂退休的他和40多户职工多年来一直居住在江南大道中紫来大街下田巷10号大楼的单位房改房中。房子已经残旧不堪,外墙和天花板也有脱落。由于房屋所属单位的债务纠纷,市中院已经做出判决,梁伯以及40多户居民所住楼房被判给了债权人,居民们需限期搬迁。

  “我们首先要帮你们解决家里外墙和天花脱落的问题,这个涉及到人身安全,刻不容缓。”聆听完梁伯的情况,姚奕生随即叫来了区国土房管局、区法院以及江南中街的负责人,要求街道必须在本周末之前派出专业人员修缮这几栋楼房的外墙和天花板,区法院、区国土房管局要尽快和梁伯单位协商,尽快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

  走出信访区,梁伯笑着对记者说,“没想到区长的反应这么快,不枉我这么早来排队。如果本周内就解决了外墙的问题,我第一个向你们报纸报料!”

   黄埔

  “上访专业户”找了区长再找市长

  区长杨雁文:回去一定好好调查研究

  本报讯(记者/姚艺曲通讯员/阎新民郑伟德)昨日上午,黄埔区区长杨雁文提前1小时在黄埔南岗沙步岭好广场等候来访市民。此后3个小时的接访时间里,杨雁文共接待了20名上访者,他们反映的问题多涉及社保、子女教育、劳资纠纷、环境卫生等方面。

  首位上访者、65岁的刘教师自嘲是“上访专业户”,她为了自己的工龄问题辗转上访了近3年,但一直未得到解决。她昨天一大清早便带着厚厚的材料、水壶、雨伞在接访现场等待。“我6时就来了,我是一定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刘老师说。她原籍贵州,来黄埔做老师已经有十几年,退休前在该区广州冶炼厂子弟学校任教。她向区长投诉,教育局把她的工龄算错了,“我1964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退休,工龄应该是34年,基本退休费应该是1137.45元,但是现在他们给我的结果是1970年参加工作,1998年退休,基本退休费991.70元,少了5年多。”

  听完刘老师的反映后,杨雁文说:“我们回去一定会好好调查研究这事。”刘老师才放心地收拾好桌面的一大堆材料离开。紧接着她还要赶赴副市长陈明德那里上访。

  63岁的江姨向区长反映问题的时间最长,她不时还能听到后面排队者的催促声。江姨跟杨区长说:“我10年前花了2000元迁户口到黄埔区,4年后又迁回农村。现在区里的社保没有,村里的分红也没有,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杨雁文听后表示:“该给的应该要给,你的问题将交给社保局跟踪解决。”

  增城

  市长叶牛平接访24批68人

  不管鱼塘是否违建

  养鱼损失都应补偿

  本报讯(记者/郑佳欣实习生/钱倩)“如果问题真在民政局,我撤他的职!”昨天上午,增城市市长叶牛平坐镇增城市政府信访室,面对87岁老人郭烨明对退休护理费发放不足问题的质疑,增城市长叶牛平当场敲定解决办法,老人最终满意而去。昨日,叶牛平共接访24批68名群众。

  51岁的徐叶权第一个走进信访室,他从电视上看到市长接访的新闻,凌晨3时10分就从新塘打的赶来排队。像徐叶权这样一早排队等待接访的市民还有很多。担心市民等待太久,叶牛平安排其他各局领导分成五个接待点同时接待上访市民,接访持续到下午一时。

  增城新塘镇湖东村承包养鱼的黄凤莲一坐下,就泣不成声。“不要激动,有什么困难一起解决嘛!”叶牛平一边安慰她,一边听她反映情况。

  年过半百的黄凤莲抹着眼泪说,2005年底,她承包的30亩水塘排水口被人破坏,造成水塘中近30吨鱼所剩无几,损失近20万元。黄凤莲说,两年多过去了,破坏水塘者并未得到相应惩罚,她也没有拿到经济补偿。据称,相关职能部门认定她的鱼塘是违法建设。

  “不管是不是违法建设,养鱼的损失都应该补偿。”叶牛平听完,立即要求相关部门重新估算黄凤莲的损失,研究适当的补偿方案。

  萝岗

  赶路四五十公里就为见区长

  区长刘悦伦:不能老停留在历史问题上

  本报讯(记者/曾雅实习生/马俊通讯员/罗萱)在昨日萝岗区区长公开接访日上,萝岗区各职能部门共接待群众28批,其中区长刘悦伦接访12批。

  “赶路四五十公里就为见区长一面”,吴叔一行数人来自九龙镇麦村,前段时间凶猛的“龙舟水”引起了山体滑坡,几十亩田地被损坏,花生地、荔枝树、龙眼树全被黄土埋在地下,最深处有2、3米,村民们损失很大。而据吴叔介绍,导致这次山体滑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临近的一家采石场长期作业,毁坏了生态环境。刘悦伦了解情况后立刻召集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要求他们到现场去查看,“农田能修复的要帮助村民们修复,如果查实山体滑坡的确跟采石场有关,就要跟采石场的人商谈赔偿问题,更要制止对生态的进一步破坏。”刘悦伦说道。

  据悉,昨日萝岗区各职能部门共接待群众28批,其中区长刘悦伦接访12批。涉及环保问题、征地补偿、差遣补偿、村委选举、就业等问题等。“你们要转换一下思路,不能老停留在历史问题上,现在区里面有很多创业和就业的优惠政策,你们可以好好利用,把经济搞上去。”针对不少人反映的就业和待遇问题,刘悦伦在帮助解决问题之后,频频这样劝慰来访村民。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候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