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广岛随想

  当最初的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如何记住这场地震成为所有人关心的话题。网上已经有了虚拟的地震纪念馆,而在最近的一系列媒体和网络讨论中,在废墟上修建一座真实的纪念馆似乎成为所有人的共识。一时间,相关的论点不绝于耳,有人建议把倒塌的学校维持原状,有人建议面向全社会征集方案;5月28日,国家文物局已经在成都召开了地震遗址博物馆的规划论证会。
但是截止到目前,似乎很少有人对这项提议进行冷静的反思。

  还记得地震发生后,一张地震现场的凄惨图片让所有人印象深刻——绵竹市汉旺镇钟楼的大钟永远停在了地震发生的14时28分。有人呼吁,最好把这座钟楼改造成一座纪念碑。无独有偶,在日本广岛的原爆纪念馆里,也收藏着一块类似的手表,这块手表是从原子弹爆炸后的废墟中找到的,它也永远停在了记录历史的那一刻:1945年8月6日,日本时间8点15分17秒。

  战争结束后,日本政府在广岛修建了大型纪念馆,在我去过的灾难纪念馆里,它无疑是最好的一座。这座纪念馆实际上只是一个更大的和平主题公园的一部分,而要论起整个公园最为重要的构成,则要算是当年爆炸过后残留下来的一处真实遗迹。这处遗迹是过去广岛市的产业博物馆,由于原子弹的威力过于巨大,整个广岛城区基本被夷为平地。在残留下来的建筑中,广岛市政府选择了这座产业纪念馆作为最后的原爆遗址,他们围绕这一遗址搭建出了今天的主题公园。

  日本政府的做法和今天在中国流行的观点十分类似,即在真实废墟的基础上,修建地震纪念馆或旅游景区。有人甚至提出,景区的范围要涵盖汶川地震中的所有灾区。但是,广岛给人的启示却并非那样简单。在我看来,比起纪念,它教给人们更多的是创伤。

  走在广岛的街头,你会感觉到这里明显不同于日本的其他城市。这里的路很宽,那是由于它是完全在废墟上重建的缘故。尽管在上世纪90年代这里曾经举办过亚运会,但是广岛的空气里还是有一股挥之不去的哀伤情绪,它是如此哀婉、低沉,一如公路上行驶的老式电车的铃声。在和平公园附近,几乎每个游客都默不作声,缄默于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巨大的压抑感,没有人会主动提起原子弹的话题,就好像那是一个尘封的秘密,出了纪念馆,最好永远也不要被提起。

  其实在修建纪念工程时,日本国内并非没有争议。赞成者认为修建原爆纪念馆可以起到警醒世人的作用;但是反对者指出,对于那些亲身经历的在场者,这是一个永远不愿再被触及的噩梦,如果对原爆残骸进行保存,将会使他们陷入永久性的创伤。最终,日本政府拆除了其他一些残骸,只留下上面提到的那个产业纪念馆,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

  日本的经验是有启示性的。我们虽然鼓励修建纪念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把受难者的处境感受放在首要位置。修建纪念馆的确可以见证中国人的万众一心,但是在这一过程中需要保证的,是这种见证不应该以他们的创伤为代价。因此,我们应该更为仔细地思考修建的规模和方式。切忌大张旗鼓,以免把灾难纪念转化为表面的肤浅文章。这时候最需要的是不同的声音,因为只有不同的声音出现,才能表明我们正在从灾难中获得启示。

  直到今天,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理解这场灾难的真正内涵,只是天真地相信仅凭友爱、宣传与互助,人们的创伤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加以化解。如果真是这样,我们不妨去问问所有亲临灾区的人们,因为只有真正接触过灾难和死亡的人才会懂得,在灾难面前低调一点,反而是表达的最为有力的方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