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长江隧桥今日结构贯通 全长为25.5公里

  目前世界最长的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今天将迎来全线结构贯通。记者了解到,今天上午长江大桥将举行现场合龙仪式。而整个隧桥工程建成后,以每小时100公里的设计时速计算,从浦东驱车20分钟就可到达崇明。

  大桥将成上海新地标

  记者昨天在上海长江大桥主桥面看到,架桥机械已经开始陆续拆除。一位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等到大桥合龙后,我们都要开始撤退到岸上,接下去就是辅助工程施工了。”

  随着桥面施工逐步结束,也让长江大桥的身姿逐渐“婀娜”起来(见图)。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大桥分指挥部指挥过震文说,从最初设计到现在完全建成,大桥给人最大的感觉是外形壮观,线条优美。尤其将近17公里的大桥段每一个弯道与起伏都与周边环境及景致融合。

  由于大桥所处的位置,以及优美的桥身线条,全面建成后它将成为上海的又一地标建筑。“今后从上海两座机场起降的飞机上,都能清晰看见大桥的风姿,上海长江大桥一定会让无数人感动。”参加大桥建设的一位工程师感叹道。

  采用世界最大型斜拉索

  上海长江大桥的主桥部分是整座桥梁的最亮点,其730米的主跨在同类桥梁中位居国内第三、世界第五。负责主桥段施工的中交二航局项目经理李宗平透露,大桥主塔为国内首例无横梁弧形独柱塔,而两座主塔间的斜拉索对大桥的稳定和平衡起到关键作用。

  由于上海长江大桥的特殊性,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公轨共面钢箱梁斜拉桥,为了确保汽车及今后轨道交通列车并排行驶时可以牢固支撑牵拉,斜拉索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型号最大的一种。每一根斜拉索直径达到18厘米,内部由409根直径7毫米的钢丝绳组成,设计最大索力达到了1027吨。

  对于市民关心的今后长江大桥桥面建设轨道交通9号线的问题,过震文表示,具体建造时间还没有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施工方案及运行都经过论证。“两种车辆在同一平面行驶时将绝对安全,而一旦开始铺设铁轨等,大桥正常通行也不会受到影响。”

  8座阻尼器增抗风能力

  过震文在采访中指挥告诉记者,长江北港水域浅滩、深潮等地势复杂、气候变化众多。由于大桥的设计科学而独特,使得即使遇到地震及台风、潮水等侵袭时,大桥的自身抗御能力也是世界领先的。

  “虽然长江水面环境略优于东海大桥的海水区域,但上海长江大桥抗风、抗震等级还是基本与东海大桥相似。在大桥主桥段,我们安装了8个阻尼器,确保大桥在极端风力情况及地震晃动中,可以有60厘米的安全位移范围,它的作用即让桥梁有晃动空间,又限制了其扩大晃动的范围。而主桥钢箱梁之间的开放空间,则有效减少了大风对桥面的影响。

  浦东20分钟就能到崇明

  就在长江大桥合龙前的一个月,长江隧桥工程的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最大直径隧道———上海长江隧道上行线已完成7.5公里推进。

  长江隧桥工程指挥部隧道副总指挥黄忠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条隧道有望在8月下旬全线贯通,在整个隧桥工程建成后,以每小时100公里的设计时速计算,从浦东驱车20分钟就可到达崇明。

  隧道内饰着重舒适安全

  黄忠辉告诉记者,隧道上行线仅仅用时20个月就已经全部贯通,无论从施工上还是时间上都前所未有。目前,专家开始把所有精力用于隧道内的装饰及各类设备上去。其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先进的养护和节能技术。

  为使整条隧道内环境舒适和行车安全效,目前在隧道下行线已经设置了一段试验段,通过铺设沥青、安装装饰墙板、照明灯等来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今后通车时所需要采用的设备或材料。

  □记者吴良荣摄 劳动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