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将核查朝核申报准确性 朝鲜须提供充分合作

  朝核问题呈现突破 朝美关系行将改善

  朝鲜提交核计划申报书 美国部分解除贸易制裁

  赖斯称,未来45天里,美国将核查和验证朝鲜核申报的准确性,而朝鲜必须提供充分合作

  高浩荣 张滨阳

  26日,在北京,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提交了朝鲜核申报清单。

美国方面当天表示,将履行承诺,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

  朝鲜提交清单 美国终止制裁

  朝鲜对其核设施去功能化和进行完整、准确的核申报,以及美国启动除名程序和终止对朝制裁,均是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所规定的内容,也符合六方会谈各方都认同的“行动对行动”原则。朝美26日采取的行动和作出的承诺,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

  按照六方会谈共同文件,核申报和除名程序本应在去年年底前进行和启动。然而,朝美之间在核申报方法、内容等问题上的分歧,致使申报工作拖延至今。

  灵活务实 双方不再急躁鲁莽

  尽管如此,在解决这些分歧的过程中,朝美双方均表现出了积极姿态:坚持对话协商,没有激化局面;灵活务实,没有固执己见;忍耐克制,没有急躁鲁莽。

  由此可以认为,在处理分歧时,朝美正越来越走向成熟和老练。

  但共同文件逾期履行的现实也再次证明,解决朝核问题是一个错综复杂、艰难曲折的过程。其中的每一步都与朝美对话和关系改善有紧密关系,离不开有关各方的相互合作,与“行动对行动”原则紧密相连。任何单方面行动都可能产生拖延时间、阻碍进程的后果。

  弃核过程即是改善双边关系过程

  长期以来,朝鲜把解决朝核问题与美国改变对朝敌视政策紧紧联系在一起,认为朝鲜弃核的过程应该是美国放弃敌朝政策、改善朝美关系的过程。

  解决有关核申报问题上的分歧也体现了这一思路。

  在这一过程中,朝鲜展现出积极、灵活、务实的姿态,主动向美国移交了多达1.8万页的核设施运转记录,而且发表了“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决不搞核扩散”的政府立场,同时与日本举行政府间会谈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

  美国在此期间也采取了与朝鲜积极对话、加强沟通的务实做法,并且决定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援助。

  朝美双方的相向而行不仅促使六方会谈共同文件得以均衡落实,也将使朝美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

  对于朝鲜来说,这将有助于其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获得更大的活动空间,为建设“强盛国家”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朝核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尽管朝美双方26日均表现出积极姿态,但这并不意味着朝核问题已完全解决或今后将一帆风顺。

  美国白宫26日宣布,拟在45天内取消对朝鲜的关键性制裁。

  按照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说法,在这45天里,美国将核查和验证朝鲜核申报的准确性,而朝鲜必须提供充分合作,否则美国将采取相应举措。

  有报道说,朝美通过多次直接会谈商讨了核查问题。但是否达成共识、取得谅解,相关消息至今尚未透露。

  除了朝鲜核申报和美国启动除名程序外,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行动还有一些收尾工作需要完成,其中包括加速朝核设施去功能化进程、各方加快向朝提供相应的能源及经济援助等。这也是摆在有关各方面前的一个课题。

  随着第二阶段行动取得进展,六方会谈复会问题已经提上日程。

  分析人士认为,在重新召开的六方会谈中,各方除了讨论加速完成第二阶段行动收尾工作和核申报的核查外,还可能讨论下一阶段的行动方案,其中包含“弃核”路线图应该包括哪些内容,采用何种方法,付出怎样的代价,以及朝美关系如何实现正常化,当前开始松动的朝日关系如何进一步取得突破,以及在此基础上如何建立东北亚地区安全机制等。

  据新华社平壤6月26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