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伊战“强硬到底” 老兵历史赢得选民青睐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立场一直是清晰的:他投票支持攻打伊拉克,赞成美国部署更多军力,还坚决反对任何撤退时间表。美国媒体日前有分析指出,麦凯恩坚持强硬立场和其老兵身份为他赢得了不少选民。


  这一部分选民虽然反对伊拉克战争,却认为麦凯恩比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更有能力带领美国脱离“伊战泥潭”。退休的俄克拉何马州教师安·伯克斯是民主党注册选民,她的话代表了目前不少美国人的看法。他们一方面痛恨伊拉克战争,另一方面又被麦凯恩越战功勋老兵的经历所感染。伯克斯说:“麦凯恩在军事问题上经验丰富,我不同意将伊战继续下去,但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他有经验和权衡利弊的能力。”

  这种“反对战争但热爱士兵”的复杂情绪左右了不少选民。在美国媒体日前进行的联合民调中,有超过2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反对伊战但支持麦凯恩当总统。认为麦凯恩更能解决好伊拉克问题的占了39%,比奥巴马的33%高出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更多人认为麦凯恩才是出色的三军统帅。而只有10%的受访者认为,从未在军队服役过的奥巴马在军事上能表现得更好。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在那些表示肯定会投奥巴马一票的受访者中,有6%的人承认,麦凯恩在军事上是更好的领导人。而在奥巴马那些“不怎么坚决”的支持者中,承认麦凯恩军事上更胜一筹的达到15%。而且更重要的是,有25%尚未决定投票给谁的选民认为麦凯恩更有能力解决伊拉克战争,远远高出奥巴马10个百分点。而这批一直“犹豫不决”的选民将在11月的大选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在反恐问题上,麦凯恩也更受选民青睐。在这次调查中,认为麦凯恩更有能力对付恐怖主义的受访者是奥巴马支持者的2倍。

  从这份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麦凯恩在民众心中是一个国家安全守卫者的形像,而这也是共和党人的传统角色。此外对他还有利好的消息,即美国舆论开始把麦凯恩过去支持伊战的历史与他作为军事领导人的能力切割开来。现在也有部分选民担心,奥巴马一旦当选,可能更容易被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欺负”。在撤军问题上,很多选民也开始意识到匆忙撤军是个坏主意。

  民主党注册选民奥姆斯比认为,美国急匆匆地就开始了一场战争,但马上撤退根本就不切实际。这位从未投票给共和党的选民表示,这次也许会做个改变。她在谈到麦凯恩时说:“我相信他在伊拉克问题上会做得更好,因为他曾经在军队服役,而且他说了我们不能轻易撤退……现在是陷入僵局,总有人要最终解决这个烂摊子(而不是一走了之)。”

  共和党策略师尼尔·纽豪斯则将奥姆斯比这样的选民称为“警醒的人”。他说:“这部分选民不喜欢我们还留在伊拉克的事实,不喜欢布什的决定,但他们明白,如果现在贸然撤退,局势会更糟。”

  不过,共和党阵营应该牢记2008年大选和2004年的一个主要不同点在于:4年前,美国是在经历了9·11恐怖袭击后的首次大选,而今年反恐并不是选民最关心的话题。不断衰退的经济和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才是左右大选的关键,而在这些方面,奥巴马具备更明显的优势。(董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