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溜铁索的专家医护队(图)

勇敢的医护专家单索飞渡湍急的岷江。 刘庆元摄

  “叔叔,我见过你,你就是那个从岷江上"飞"过来救伤员的医生。”今天,在汶川县绵虒镇空军总医院医疗点,2位来换药的羌族小姑娘一见到医疗队员张宏义就认出了他。

  在汶川灾区,空军总医院医疗队5位溜铁索飞渡岷江抢救受伤群众的医生,已成为群众心中的英雄。

  5月20日,空军总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接到命令,火速赶赴20公里以外的沙坪关村抢救伤员。

  医疗队研究决定:肝胆外科专家张宏义,泌尿外科专家刘庆元,骨科专家王琦,消化内科专家宁守斌,医务部主任黄美良5人组成突击队,赴沙坪关救援。


  在踏上征程之前,他们平生第一次写下遗书。出发时,每个人背了一个装有20公斤药品的大背囊,在不断发生的余震中,向沙坪关进发。

  由于桥梁垮塌,能够跨越岷江的桥断了,队员们必须从简易单索道上飞渡湍急的岷江。

  单索道只有拇指般粗,一个铁丝弯成的简易单钩挂在单索上,人的全部重量悬吊在这个单钩上,靠重力滑到悬崖的中央,然后拼力一点点挪到悬崖那边。由于山体滑坡,岷江江面变得狭窄,江水变得更加湍急,惊涛拍岸。钢丝绳离江面约有8-9米,晃晃悠悠,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咱们照张相吧。”领队的黄美良带着队员在飞渡岷江之前照了一张合影,这些在大城市医院工作的队员都穿上了迷彩服,戴着黄色的安全帽,为的是如果牺牲了,鲜黄的安全帽颜色容易被发现。

  “我来探路。”刘庆元第一个到达对岸。接着,黄美良、张宏义也勇敢地飞过岷江。突击队员王琦患有恐高症,平时连公园里安全舒适的旅游缆车都不敢坐,当他勇敢地将右腿跨进飞渡的缆绳,人悬在空中往江心飞的时候,居然微笑着向战友们镇静地挥了挥手。

  下午17:30,医疗队成功到达沙坪关。由于缺医少药,受伤的群众中已有14人出现感染。队员们连续抢救36个小时,为所有伤员进行了手术清创处理,并通过卫星电话,联系了进山的直升机,将伤员全部安全后送。

  突击队员们多次滑过这条铁索为羌寨巡诊,被羌族同胞称为会“飞”的医疗队。

  (本报汶川6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庆元 | 黄美良 | 王琦 | 张宏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