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 > 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消息

感受京津城际铁路上的“中国速度”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列车时速394.3公里!从北京到天津只用25分10秒!这看似不可能的数据,24日上午被定格在中国铁路的发展史上。

  24日一早,记者跟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来到还正在紧张施工中的北京南站,乘坐CRH3“和谐号”动车组,沿着已经贯通的京津城际铁路从北京驶往天津。
上车前记者得知,刘志军这次乘坐京津城际动车并不是一次普通的视察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挑战中国铁路的最高速度。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首条全线贯通、设计时速达到300公里的城际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一条重要快速通道。这条铁路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运营。

  早上8时55分,“和谐号”动车组“起步”驶出站台。加速!仅仅用了五分钟左右,速度就拉到了300公里/小时。

  9时05分,时速370公里;9时10分,时速390公里;9时13分,时速393公里……

  中国轨道交通的纪录在不断被刷新。就在记者激动地等待着速度再有所突破时,列车时速表上的指针降了下来。列车已经驶入天津市区,要减速进站。

  9时20分左右,列车停稳。“全程共用时25分10秒。”驾驶员向刘志军大声汇报。

  “已经到天津了吗?”对于这么快的速度、这么短的时间,很多人还有些不敢相信。难怪,24日早上,记者8时来到北京西三环内的铁道部坐车,到南三环内的北京南站,也就十来公里,还走了二十多分钟。而从北京到天津,线路全长约120公里。

  在天津站停留不到5分钟,“和谐号”动车组车尾变车头,又驶回北京南站。

  好像刚才的速度还不够让人满意,动车组的速度再次被快速拉升。时速394.3公里!中国轨道交通的速度纪录又一次被刷新。

  “现在可以说,这是世界上运营的轨道车中速度最快的。”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告诉记者,“其实,动车组的时速还可能再提高。但为了安全,这组列车设计有自动保护装置,速度一旦超越设定值,会自动减速。”

  虽然时速已接近400公里,但记者坐在列车中的座位上并没有觉得晕眩。在列车车厢间穿行时,会有轻微的左右摇摆的感觉,要时不时扶一下两旁的座椅。车内的噪音明显要比普通列车小,隔上三五米不用大声说话对方也能听清。

  CRH3“和谐号”动车组是由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设计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共分8辆编组,4动4拖,采用电力牵引交流传动方式,最大牵引功率8800KW,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

  铝合金车体采用轻型铝合金材料焊接而成,运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采用高速转向架、防撞车体结构和独特的防火设计结构,不仅具有速度快、乘坐舒适的特点,还具备了极高的安全性能。

  “我们引进的德国西门子原型车宽2米9,我们把它加宽到3米3,一些技术结合中国实际做了改进,是引进吸收再创新的成果,是世界上最先进技术的集成。”张曙光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