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辽宁打黑英雄王立军调任重庆公安局任常务副局长

王立军接受央视采访(资料图片)

  昨日(6月26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消息称,决定提拔交流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王立军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正厅局长级)。文强不再担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厅局级侦察员职务,另有任用。

  6月25日,重庆市公安局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局领导的任免事项。文强和王立军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存根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此次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干部调整作了说明,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战斗在维护社会稳定一线的全市公安民警表示敬意和感谢。


  王立军,男,蒙古族,195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硕士。历任铁法市公安局副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党组书记;铁岭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04年11月任锦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负责公安、司法等工作,协助分管社会稳定工作。

  辽宁打黑英雄王立军:

  “青天”是社会对正义的呼唤

  王立军刚刚做警察的时候,就在辽宁铁法市以扫荡黑恶势力而大振警威。在此之后,他在辽宁铁岭市公安局任职,一举打掉了多个黑社会团伙,市民们欢呼雀跃。此后他又临危受命,到辽宁盘锦追查枪案,不但把当地四个黑社会团伙一网打尽,使221名犯罪嫌疑人落网,收缴了军用、民用枪支82支,而且还把充当黑社会保护伞的22个不法公安干警一一查出。

  有人做过这么一个统计,在王立军做警察的将近20年的时间里面,先后有800多名罪犯被王立军和他的战友送上了刑场。

  王立军获得过很多荣誉,在全国警察里面,他可能是获得荣誉的次数最多,同时获得荣誉的规格最高的一个,他是仅有的几个还活着的一级英模。他的故事,曾经很多次被拍成纪录片和电视剧。

  “青天”是社会对正义的呼唤

  主持人:老百姓都把您叫作是“王青天”,所有这些赞美的语言,全都是真的,完全是属实的?

  王立军:我和我的同事们在一线,20年经历了那么多的危险,无数次的生生死死,而且很多次应该说能够活过来,对我和我的同事们来说已经很庆幸。什么青天,什么如何如何,我想这可能也是文辞上一种赞誉而已。但是我想就是说你只要你做了你应该做的事,老百姓他们会很满意的,作为“青天”这一个词,形容一个国家公务员,或者形容一个警察,它应该是说对于一种正义的一种呼唤,是弱势群体要求得到公平和公正,使人们更多地去寻求帮助。

  羁押刘涌是对我和战友的信任

  主持人:刚刚被处决的黑社会老大刘涌,他先后被羁押到两个地方,一个是铁岭,还有一个就是锦州,那么有些人他可能会做这样的联想,就是刘涌他被羁押在铁岭的时候刚好是王立军在铁岭做公安局长,他后来被羁押在锦州,又是王立军在锦州做公安局长,这真的和你有关系吗?

  王立军:这个也不能说完全有关系,也不能说没有关系,因为他最初在沈阳羁押,纪委领导和省里面决定,把刘涌羁押在铁岭,应该说对我和我战友们的一种信任。所以说在铁岭羁押了一年零八个月,他的一审和二审都是在铁岭完成的,我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那么最后提起再审程序,当时我已经离开了铁岭,到了锦州,又一次指示给我,把刘涌重新提出来,再次羁押在锦州,一方面做好羁押的安全工作,另一方面做好刘涌的思想工作,很好地配合这一次的审判。

  身上大小伤20多处昏迷多天

  主持人:那您告诉我说像您的胳膊上和手上,随便一看到处都有伤,可以让我们看看吗?

  王立军:这个,看看我这个手指是歪的,它本身就不是直的。

  主持人:我看这上面还有伤疤?

  王立军:这里面已经基本断过。所以可能都是伤疤,好像这里面,这被刀劈开过,还有像这个都是。

  主持人:这个是枪伤吗?

  王立军:贯通,贯通伤。

  主持人:贯通伤是什么?

  王立军:刀。

  主持人:是扎透了?

  王立军:扎的,扎透了。

  主持人:您身上一共有多少处伤呢?

  王立军:大小伤20多处。也习以为常了。

  主持人:最严重的一次受伤是什么样的情况?

  王立军:好像我昏迷了好多天,大约10来天,因为那个时候伤得比较重。

  主持人:伤在哪里呢?

  王立军:头部,后来医院已经通知做后事准备,作为单位已经把花圈都准备好了。可是后来又奇迹般地活过来了,所以我对自己人生感悟是比较大的。

  有人想拿500万元把他干掉

  主持人:您的妻子和孩子也经常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危险,有一些具体的方式我们也不方便具体讲出来,那么这些年来,您和您的家人,长期全都过不上一种正常的生活吗?

  王立军:我打黑的时间比较长,从93年到现在,一直基本上不间断地打黑,我家人和我应该说除了担惊受怕之外,还有很多的危险系数在与他们相伴,比如小孩不能在一个学校正常上学,后来发展到到外地去上学,由他的外公陪着到外地上学,那么我爱人也不能正常上班,也不能在一个地区正常地居住。

  主持人:有人出高价钱想买你的性命,而且这个价钱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升高一次?

  王立军:是的,因为经济也在发展,十多年前我打黑,当黑社会的那些人和我谈判的时候,他们说能不能留一条生路,能不能如何如何的时候,最后没有谈成,在电话里面他们出的价钱也就是几十万元而已。那时候已经觉得是很高的价钱,可能是因为就我在坚持这件事情,要对我采取行动。到去年的时候,我们获得的线索,在最白热化阶段时,竟然有人说出来,能不能拿500万把他干掉。后来我也觉得好像我不值500万吧,然后我也就对这个事情习惯了。

  民警8小时上班变24小时轮班

  主持人:我知道在您调任到锦州做公安局长之后,当地的民警他们原来是8小时上班时间,现在变成要24小时轮班,越到夜里查得越紧,会不会认为你是一个很苛刻的领导?

  王立军:我想这也不是,其实我觉得警察都有他自己的事业心,都是同样付出辛苦,那么为何不找出自己人生的定位呢?我想我这样做也就是说,改变我们过去那种原始的滞后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流程,我们这样做正是和西方警务体制接轨的一种形式,或者就是按照西方警务体制,按照我们国家现有的社会发展程度,来改变我们的整个警务模式。这也是客观规律,因为犯罪87%发生在夜间,那么我们呢,夜间的时候93%的警察下班了,这样的话应该说犯罪分子在整个犯罪当中,我们有我们自己控制的盲区和死角。所以说如果我们这样做,可以让群众增加见警率,增加安全感,也提高了与犯罪分子的碰撞机率。(央视《新闻夜话》记者李伟何英)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立军 | 文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