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高山水兵写传奇

  云在脚下绕、雷在眼前跳、雪在头上飘——这样的自然奇观,经常出现在东南沿海一个名叫“百岗尖”的地方。驻守在这里的海军某观通站官兵常年在云中漫步、在雾中习武,与雷电相伴、与风雪同行,守望着如画的风景,体验着苦涩的孤独,坚守着神圣的战位,奉献着军人的忠诚。


  

  太阳躲进云里面,寒潮涌到脚跟前

  

  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百岗尖的天气充满变数,“天气预报”不灵验。

  在百岗尖,“晒太阳”被写进部队工作日志,只要逮住机会官兵们就要体会阳光之暖。“晒太阳像看电视剧,中间总会插播"广告"”,老兵吕磊略显气愤地说,“这"广告"便是雾——可恶的雾。”列兵杨吉明的感受同样酸涩:“阳光时隐时现,晒太阳要打"游击战",得不断转移阵地。”

  晒太阳能减少因浓雾潮湿导致的烂裆、关节炎等病患发生,使压抑的心情变得开朗,因此,只要太阳光顾防区,干部们就会自觉替哨,让值班战士从坑道里出来享受一番“阳光浴”。

  官兵们爱打篮球,但受浓雾影响,他们传球靠喊、投篮靠蒙。裁判雾里判球,看不清球、认不准人,执法水平难以发挥,只能徒叹“巧裁判难为有雾之吹”。

  在百岗尖,雾与潮“一个鼻孔出气”。

  

  季,吸饱了潮湿空气的地板和墙壁湿乎乎、水汪汪,楼道成为“禁跑区”。列兵何旭君急于取家信忘了“禁跑令”,结果摔了个“仰八叉”。亡羊补牢,犹未晚矣。躺在病床上,何旭君不时默记防滑要领:双手要扶墙,脚尖轻轻趟,宁走小碎步,步幅不能长。

  潮吻脚尖,牙尖似虎。寒潮制造了“尿床”假象,让人难以入眠,为了除湿,官兵们盛夏都必须打开电热毯,但一年四季开电热毯,他们都没能睡上热被窝。

  

  电闪不分阴晴天,雷鸣总在昼夜间

  百岗尖电闪雷鸣具有“随意性”,不论阴晴、不分昼夜,闻者胆寒。

  资料记载:百岗尖裸露的岩体富含铁质,海拔高度又处在积雨云区,是不折不扣的“雷区”。防雷专家提醒:雷雨天,官兵双脚千万不能着地。

  这里的雷诡异邪乎:发威不惧避雷针、咬电缆皮砸锅盖、爬岩入户钻坑道、声落刹那巨石飞……一次,电源警卫班长刘朋打开配电箱,一个“炸雷”轰然而至,他整个人被打得跳了起来,头发齐刷刷成“怒发冲冠”状。去年夏天,士官刘成在宿舍门口接电话,惊雷突然砸在门前水泥地上,他赶紧扔下电话纵身挂在门框上。这个连环雷打了10分钟,刘成死死抱着门框咬牙坚持,要不是平时注重臂力锻炼,他肯定难逃“雷口”。

  百岗尖的雷神出鬼没。外调班长彭洪山自称“在耳朵边打雷都能睡”,可报到当天就领教了“晴天霹雳”的威力,一个“滚地雷”在他眼前滚来滚去,吓得他心惊肉跳……后来,听惯了雷声的彭洪山没事的时候就数雷消遣,每打一个,就在本子上一笔一画写“正”字。最多的一次,午间两小时,竟然打了286个雷!

  第 1 2页

  

  晒衣须派看守员,种田仰仗背土班

  都说山雨欲来风满楼,可百岗尖的雨却“不懂规矩”,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叫人防不胜防。晴好天气晒衣,须派专人值守,莫存侥幸。列兵楚天宇值日时只打了个盹,结果一场瓢泼大雨“扫荡”了晒衣场,所有被子无一幸免!

  受下雨支配,有时候官兵们为了晒被子,屋里屋外跑七八个来回。尽管费心费力,可大家伙仍乐此不疲。因为,能躺在有阳光味道的被窝里睡一晚,在百岗尖确实很难得。

  遇上狂风暴雨,最遭殃的要数百岗尖上的几块“巴掌田”。雁荡山只有石头,鲜有土壤,官兵们以班为单位背土上山,硬是在岩石缝中造出几块“巴掌田”,种上了青菜、小葱。可有时一场暴雨会连菜带土冲下山去,因此“背土上山”成了一项周而复始的运动,官兵们在此过程中居然别出心裁地创造了“背土”竞走、“背土”接力、“背土”速跑等6个特色运动项目。

  曾有人断言,百岗尖除了人,养不出别的活物。现如今,山上养了7头“云雾猪”、13只“云雾鸡”。有趣的是,鸡在山上长大后,漂亮鸡毛除脑袋上残留几撮外,总脱得精光。官兵们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原来鸡爱“臭美”,一天到晚不停地用嘴“梳理”潮湿打结的鸡毛,结果把鸡毛都“薅”光了,出现“杀鸡不用开水烫”现象。

  

  钢梯布满冰凌险,铁脚缠上麻花链

  隆冬,百岗尖银装素裹,冰柱高挂,险象环生。

  山下通向营区的公路,有81个急弯、66个陡坡。从生活区到工作区,官兵每天也要数次上下429级台阶。据统计,官兵每人每年至少登高9万米,相当于攀登10座珠穆朗玛峰。冬天阶梯受冻,官兵举步维艰,曾有干部摔伤致残。

  官兵们战天斗地,从汽车装防滑链中得到启发,把铁丝拧成麻花状,一圈圈缠绕到胶鞋上,装上防滑链保平安。

  

  封江河,官兵们洗衣只能用雪干洗——雪花能将衣服上的尘土“吸”干净,官兵们管这叫“雪洗”。冻并快乐着,由于没有水源,大家便取雪化水做饭,品着雪水汤,虽苦也觉甜……

  “风云百岗尖,在祖国和战士心间,亿万眼神让我们选择无悔的奉献……”唱着豪迈的歌,官兵们创造出骄人成绩:先后3次被海军评为先进观通站,12次被海军、舰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曾被海军党委授予“艰苦创业模范雷达站”荣誉称号。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成 | 何旭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