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时评: 副市长被堵3小时“震怒”之后……

  交通路口全面堵塞,交通信号灯全部失效,公交、中巴冲上台阶,跑上道路两侧横冲直撞,没看到一名交警与协管人员——深圳副市长张思平在亲历3公里路被堵3小时后,极为“震怒”,在“迎奥运,交通秩序百日整治大行动”启动仪式上,痛斥交通拥堵,向龙岗市民真诚致歉,要求大力整治交通问题。


  副市长“震怒”,后果自然“很严重”。面对“100天内未改善,龙岗交警大队领导班子将要全套调整,被问责”的“命令”,某些人恐怕是坐不住了。为了面子、更为了乌纱,当地交管部门怎么也得立即行动起来。这对于当地老百姓似乎是个好消息。不过,几点疑问也不禁浮上笔者心头。

  首先,偶然往往蕴含必然。如果不是去龙岗调研,倘若不是“偶然”赶上下班高峰,副市长不会有3小时“蜗牛前行”的经历,更不会勃然大怒。但是谁又能说,龙岗的交通瘫痪仅仅是“偶发”,“恰巧”让副市长碰上?根据副市长的亲历,众多交通混乱现象交织在一起,恐怕更多的是“积重难返”。针对如此交通乱象,难道平日就没有老百姓投诉举报?交管部门难道真的对此“毫不知情”?假如明知问题却不作为,又是什么性质的问题?非要等到领导震怒发话,才能促使相关部门“坐立不安”,这怎能不让老百姓不满?客观困难谁都会讲,但正如张思平副市长所言,“我认为(交通拥堵)也有主观原因”,“第一,干部作风问题,相关部门的干部领导多住在市内,对交通问题麻木不仁”。

  不实地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深入基层,便无法掌握第一手材料,这个道理谁都懂,各级领导也不时在各类发言中强调。问题是,一些人对此“说归说,做归做”。有的干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作悠然官”,还有的“只对上负责,对下无所谓”,面对群众投诉,不是“研究再研究”,就是互相“踢皮球”。正是某些人的消极懈怠,令一些社会问题久拖不决,行政不作为,使一些小问题积压成大麻烦,群众不满与抱怨愈发积累,行政机关形象与政府公信力受到影响。

  不可否认,交通拥堵是世界许多大城市的共性课题,但这并不等于“无解之题”。相关统计表明,2007年日本轿车和卡车保有量为7381万辆,我国2007年民用汽车保有量为5697万辆。中国的领土面积是日本的几十倍,日本的大城市人口密度比中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日本的堵车状况却远没有我们严重。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与车辆密度同样居世界城市前列,同样少见堵车。这之中,成熟的交通管理体系,发达的公共交通网络,自觉的交通规章遵守,对车辆良好的疏导等无疑贡献颇多。我们的一些地方领导也以“出国取经”为名,飘洋过海,但真正“学有所成”,捧回“他山之石”的又有多少?办法总比困难多,随着地方财政收入不断提高,一味拿发展中国情做挡箭牌,只会越来越缺乏说服力。

  可以想见,深圳提出“百日交通整治”、“不见效摘乌纱”,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地交通拥堵的情况。但突击式整顿会不会导致风头过后“故态复萌”?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需要的是常态化、步骤化的管理机制,以及科学分析、持之以恒的城市规划,而非“震怒风暴”。(蒋萌)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