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副局长下乡猎杀国宝黑鹳 被刑拘后取保候审(图)


博客作者所拍的黑鹳被枪击致死后的情景


美丽的黑鹳

  目击黑鹳受伤并试图救它的网友在博客上记录了它惨死的过程

  核心提示

  一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不远千里来到志丹县偏僻的乡村,因为那里有一片水草丰美的河滩地。5月10日上午10时许,志丹县审计局副局长李宝全,坐着单位的轿车下乡。他们相遇了,一场悲剧发生了:美丽的黑鹳受枪击死去,李宝全被刑拘后取保候审。

  悲伤博客

  飞翔的黑鹳 被枪击中了翅膀

  这个悲伤的故事,我们先从一篇凄美的博客文章讲起。


  五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清晨,清风徐徐,白云悠悠,黄土高原上湛蓝的天空是那么的明净!一只黑鹤(实为黑鹳)悠闲地扇动着轻盈的翅膀,像一把黑色的剪刀,缓缓地划开了蓝色的天空。它飞过了高山,飞过了河流,向北方飞去。

  谁也不曾想到,黑洞洞的枪口已经瞄准了毫无准备的黑鹤。一秒、两秒……枪突然响了,黑鹤像被击中的飞机一样,从天空中跌落了下来。公路上的一个农民,看到了落在田野里的它,向它走来。异常惊恐的它睁大了眼睛,本能地用长约两寸的、红色的喙啄向了那个农民。那农民急忙躲闪,还是被啄到了脸上。农民有些气愤,就拽着它那两条红色的细长的腿,把不停地拍打翅膀的黑鹤提到了公路上。周围迅速聚集起了看热闹的人,来看这个从来未曾见过的大鸟。

  我和几个朋友开车经过此地,就停下来走了过去。

  一位朋友提起鸟的腿,查看伤势,我看到黑鹤的右翅膀断裂了,露出白森森的骨头。光滑如缎子般的羽毛上不停地滴着鲜红的血珠。朋友说是鹤,受伤了要赶快抢救。我赶紧到跟前一个小卖部要了个装矿泉水的纸箱子,小心地把黑鹤放了进去。朋友发动车子,向最近的永宁医院驶去。

  我心急如焚,恨自己不是医生,不能给它止血、包扎伤口。我急躁不安,几分钟就转一下身,看看座位后面的那只黑鹤。它的眼睛不那么明亮了,身体痛苦得抽搐着。我担心它坚持不到医院。在路上我找到了一个小药店,买了止血药,撒在它的伤口上。但是那药只能止血,却没有办法减轻它骨头断了的疼痛。

  我不停地回过头观察它的状态,发现它眼神迷离,仰起来小小的脑袋,脖子伸得长长的,那长长的喙一张一张的,发不出声音,就那样一张一张的,像是对老天无声的控诉。我给它嘴里倒了点矿泉水,希望能给它补充一点能量。

  但是,我们的车才走到永宁山下,那只鹤就停止了呼吸。身体慢慢地僵硬了,嘴闭上了,再也不会张开了。

  我心里难过极了,非常憎恨那个轻轻勾了一下手指头,就送了一条命的偷猎者。它的眼睛一直睁着,是死不瞑目吗?

  濒危的黑鹳

  黑鹳别名乌鹳、老鹳、锅鹳,是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在我国分布数量不超过500只,属大型涉禽,成鸟一般体长1-1.2米,重2-3公斤。

  上体呈黑褐色,有金属紫绿色光,下体余部为纯白色。嘴、围眼裸区、腿及脚均为朱红色。体态高大优美,人称“鸟中君子”。

  黑鹳对环境要求十分严格,栖息于有悬崖的河谷、森林及沼泽地,常单独活动,以鱼、虾、蛙、蜥蜴、啮齿类、昆虫等动物为食。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分布于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辽宁、陕西、山西、河南、河北等地。

  记者调查

  下乡途中副局长拿出猎枪

  这篇题为《无声的控诉》的博客文章发表于5月20日,记者6月中旬看到它时,它被淹没在网海中。调查就从寻找博客作者开始了。

  博客作者言语谨慎

  在阅读博客作者多篇文章后,记者终于搜索到他的一个QQ号码。数次网上聊天后,作者始终拒绝公开自己的身份,对于猎杀者,他也仅仅透露其行政级别,而对其姓名及所在单位均含糊其辞。6月23日,记者终于确定了博客作者是志丹县一事业单位员工。其同事说,此人“请了长假”已有一年多没上班了。拨打同事提供的一个手机号,也接不通。

  事发地鹤鸟频现

  博主的另一篇日志透露,事发地系志丹县双河乡石窑沟村。24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沿河两岸是一片青山绿水,这在陕北并不多见。河川里不时飞过三五只鹤鸟,当地村民也叫不上它们的名字,一些村民管这些鸟叫大灰雀。

  沿公路进山大约一公里,一户人家的主人李宏再告诉记者,黑鸟被枪击的事情,还是半个月前政府两位来调查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的。“他们留了电话,让我再看到那种鸟,就给他们打电话。”经记者核实,那两人是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

  副局长刑拘后被取保候审

  24日,记者从志丹县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主办该案的人员处证实,枪击案件发生在5月10日上午10时许,死亡的黑鸟经省上鉴定系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

  森林公安分局经过调查已初步确定杀死黑鹳的“猎手”是志丹县审计局副局长李宝全,并将其刑事拘留,目前取保候审。“当时他在路上,用小口径猎枪打的,他也不知道那是黑鹳。”工作人员坦承,他们也不认识那只鸟,“志丹以前就没有听说过这种保护动物。”

  24日,记者在志丹县审计局打听到李因病住院了。审计局一些工作人员说,李宝全去年刚刚调到局里,主管企事业单位审计,“30岁出头能干到这个地步,可以说前途无量,没想到却出了这么个事情。”

  据了解,5月10日,李宝全乘单位公车下乡办事,途中打死了黑鹳。目前,森林分局已将该案件汇报至志丹县公安局,公安局正加紧办案。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康正采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鹤 | 李宝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