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想改革还真难

  马英九宣布了最后一批人事名单:“监察院”正副“院长”为王建煊和沈富雄,“考试院”由张俊彦、伍锦霖为正副“首长”。王、沈二人素有小钢炮与大炮的雅号。过去人们讥讽“监察院”是没有牙齿的老虎,王准“院长”有豪语,要为“监院”装上假牙或植牙,准备弹劾显然有问题的“首长”。
社会对王、沈配颇有期待。

  张俊彦曾任台湾交通大学校长,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他本人无党无派,是“二·二八”事件受难家属,但是一般认为他的政治立场偏绿。伍锦霖是国民党副秘书长,曾任“考试院”秘书长。“立委”吴育升推崇张俊彦的品德与学问,加上伍锦霖熟悉“考试院”业务,是一组理想的搭配。

  民进党“立委”们又有话要说,先指马的“监察、考试委员”名单当中有许多人与国民党或马市长团队的渊源甚深,充满政治酬庸的意味。绿卡专家管碧玲指伍锦霖是潜逃在外前屏东县长伍泽元的弟弟,而且伍锦霖身怀美国绿卡。伍锦霖立刻否认,说自己百分之百没绿卡。兄长犯罪,罪不及乃弟。

  政治酬庸是台湾官场的恶习,台湾的“驻外代表”等,多数选派退休官吏,或曾为选举出钱出力的、有功于党的人士去充当,经常出现不适任的现象。“监察、考试委员”的任命名单,以前也经常有政治酬庸的安排。

  平心而论,马英九这次“监、考”两院的人事提名没有明显的酬庸动作。“考试委员”有黄俊英的名字,黄教授两次竞选高雄市长,第二次只以1000多票落败,因为民进党违法竞选。黄本人在高雄某大学当教授,小马哥推举他为“考试委员”,是因为黄教授有这个能力,他放弃教育工作岗位也是一种牺牲。

  张俊彦当“考试院长”被视为黑马出线,因为原来大家都猜无党籍的前“内政部长”张博雅或台联党主席黄昆辉的呼声最高,但是国民党党内对这二位有意见,马英九决定请学界出身的张俊彦出山。“考试院”由非国民党人士领导的决策早就确定,马英九选了略带绿色的张俊彦也是煞费苦心。因张“院士”是位学者,也是“二·二八”受难家属,有他在马当局中位居“五院院长”之一,疗伤抚痛,共策未来的用意很深。

  民进党内的矛盾不少,原来传出民进党的“十一寇”大将李文忠也在“监察委员”名单之中,立刻引爆了民进党内的激烈争论。另一位“十一寇”健将段宜康对着媒体开骂,声言李文忠夜奔敌营,对民进党不忠,与他一刀两断,从此绝交。结果李文忠并没在名单之列,绝交一事弄得沸沸扬扬,昔日同志顿成路人。

  然而小马哥的“监、考”两院名单在泛蓝阵营却引起更强烈的反弹,亲民党推荐的人选只有一人上了“监察委员”名单,怨气很大,指马对亲民党冷酷无情。马曾强调,这次的名单是秉承超越党派、不同颜色的原则,既然要超越党派,又何必找政党推荐?

  然而超越党派并非要剔除各党派的人选,征询理应广泛,以免遗珠之憾。国民党内的深蓝“立委”对张俊彦的任命意见不小,有的认为张的理工背景和亲绿色彩根本不适任。这也是奇怪的论点,学理工的就注定不懂考试、铨叙等业务么?有深蓝“立委”指马在提名时没有考虑泛蓝的感受。马正忙着做内部协调。

  总之,很多泛蓝人士认为名单中的酬庸作用不足,没有好好照顾应当照顾的人。马英九虽然位尊权大,想要破除积习做点改革还是很困难的。言浩(台湾)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锦霖 | 张俊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