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华人与奥林匹克之李东华:世界冠军的传奇人生

李东华

  凡是到过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的人,大概都会记得在博物馆二层展区的显著位置放着一只鞍马,还有李东华签名的白色比赛服和比赛护掌等展品,从展品说明中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加入瑞士籍的华人,他夺得了一块奥运体操鞍马金牌,打破了瑞士45年没有奥运金牌、百年没有体操金牌的历史,为瑞士立下了奇功。为了表彰李东华为体操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国际奥委会将其比赛用品收为馆藏。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先生还对李东华在三次严重受伤、五年没有正规训练条件、年届30的情况下获得奥运冠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的成长经历“是一位有着献身精神的冠军获得者的奋斗史”。


  竟与死神擦肩而过

  1967年12月10日,李东华在成都出生,父亲的取名是希望他的儿子将来能够在东方成为一个有所作为的人。中学时,李东华因为顽皮好动,被体育老师选中进入成都少年业余体校,开始了体操练习。

  1978年到1983年的六年时间,李东华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度过他最初的专业体操生涯。那时候,李东华最大的希望就是刻苦训练,早日入选国家队,能够代表中国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

  1983年,经历了刻苦努力的李东华终于走进了国家体操队。然而在国家队里的李东华,面对的是接连不断的、极其残酷的运动伤病。1984年10月12日,李东华在进行跳马训练时,腹部撞在马头上。这次意外极大伤害了李东华的脾脏和一个肾脏,不得不进行两个器官的摘除手术。在手术中,因为腹腔的大出血,16岁的李东华曾经与死亡擦肩而过。

  很多人都认为,李东华的体操生涯将随着这次重伤而结束。但是顽强的李东华经过一年的恢复训练,又回到了体操馆。然而厄运并没有离开他,1986年的一天,李东华在队里一次体操测验比赛中,双脚跟腱不幸同时断裂。

  对像李东华这样被摘除了脾脏、一个肾脏和两脚跟腱断裂的运动员,正常情况下,退役是唯一的选择。然而出人预料的是,倔强的李东华在伤好之后又一次地回到了训练馆。天道酬勤,在198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中夺得了鞍马金牌。就在李东华准备冲击1988年汉城奥运会时,他又一次训练受伤。这次受伤使李东华的奥运梦变得遥不可及。就在李东华陷入人生低谷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李东华的人生轨迹。连他自己都不敢想,今生竟能圆奥运梦。

  心中的奥林匹克梦

  1988年,李东华无缘汉城奥运会后,为排解心中的苦闷,参加了一个英语短训班。这个英语短训班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有一天李东华途经天安门,恰巧遇到了一位正在焦急寻找北海公园的瑞士姑娘。后来这位瑞士姑娘成为了李东华的妻子,而李东华也不远万里来到一个陌生国度——瑞士。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生活的艰苦并没有减弱李东华对体操的热爱,他坚持做半天工,这样他每天都能抽出半天来进行他的体操训练。当1995年李东华拿到瑞士护照的时候,已经28岁的他,知道冲击1996年奥运会是他最后的一次机会了。每当李东华孤独地训练的时候,陪伴他的只有摄像机、移动电话和音乐。李东华依靠摄像机的拍摄来纠正他的每一个动作,起到教练的作用。移动电话则是他唯一给自己提供的安全保障,音乐是李东华独自训练时缓解压力的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李东华力战群英,终于收获体操鞍马金牌,圆了“不可能实现”的奥运梦。

  李东华不仅圆了自己的奥运梦,也为所在国瑞士人民带来了45年来的第一块奥运会体操金牌。成功后,李东华并没有忘记祖国、忘记体操。他通过自己在瑞士的影响为中国体操队做了不少事情。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北京举行,鉴于李东华对瑞士体操运动所做的杰出贡献和他的中国背景,他被任命为瑞士“国家奥运代表团特使”。8月的北京,人们将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东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