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玩偶成新宠 有益儿童存争议

  橱窗里这些“长相怪异”的玩偶可能会令你感到吃惊。它们没有“芭比娃娃”的天使面孔、魔鬼身材,而是仿照罹患各种疾病的儿童设计的残疾玩偶。一些人认为残疾玩偶能够帮助残疾儿童树立自尊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不过专家认为这点还有待研究。


  残疾玩偶

  残疾玩偶

  与风靡全球的“芭比娃娃”在外观上有着天壤之别。以“唐氏综合征”(又称先天性痴呆)玩偶为例。它们的面部和身体畸形、小头、眼距宽、马鞍鼻……这些都是“唐氏综合征”的典型症状。然而可能令你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玩偶现已成为美国残疾儿童的新宠。

  它们是设计师专为罹患“唐氏综合征”的儿童设计。黑尔佳·帕克斯是此类玩偶的生产商之一。她回忆说,很多年前,居住在德国的侄女安格拉就患有先天性痴呆。一次偶然的机会,安格拉指着一个智障玩偶说:“这就是我。”帕克斯的内心为之一震,燃起她生产残疾玩偶的灵感,以帮助患有同样疾病的儿童找到归属感,树立自尊心。

  市场热销

  商家们意识到,长期以来忽略了残疾儿童这一消费人群。他们瞄准商机,为残疾儿童设计出一系列带有各种身体缺陷的残疾玩偶。

  帕克斯通过网站“downsyndromedolls.com”在美国销售智障玩偶。带有“唐氏综合征”的玩偶给她带来了丰厚回报。每个智障玩偶的零售价格为50美元,1年的销售量大约2000个,年收入10万美元。

  现在,她又推出了一种头发稀少的玩偶,专为接受化疗的儿童设计。

  其他商家们还生产带有其他疾病的玩偶。在市场上,人们可以购买到截肢的玩偶、戴有助听器的玩偶、带有导盲犬的盲人玩偶、罹患心脏病的玩偶……这些残疾玩偶使患有同样疾病的儿童找到归属感,意识到自己并不孤单。

  日前,这些残疾玩偶已成功进入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市场,在欧洲和南美很多国家也十分受欢迎。

  有待研究

  大多数人对残疾玩偶持肯定态度,认为“芭比娃娃”过于追求完美,脱离实际,残疾玩偶则具有现实意义。然而残疾玩偶是否真的能够帮助残疾儿童树立自尊心,专家们目前尚无定论。

  《泰晤士报》25日援引英国“唐氏综合征”组织负责人卡罗尔·博伊斯的话说:“如果这些玩偶能够给智障儿童带来欢乐,我们就会全力支持并生产残疾玩偶,但市场上销售的一些产品质量不过关,设计也不够准确,甚至可能产生负面效果。因此,我们建议家长谨慎购买。”

  一些专家对残疾玩偶的作用持保留态度。英国伦敦特许教育心理专家珍妮·史密斯说:“我认为,残疾儿童往往希望把自己看成和正常人一样,这些和他们有一样疾病的玩偶可能会强调他们的身体缺陷,效果适得其反。”(刘晓燕)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芭比 | 帕克斯 | 安格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