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是合理收费还是乱收费 是优质服务还是侵害患者利益 江苏泰州“一针王”兴衰调查

  为减少患病儿童的痛苦,江苏省泰州市人民医院推出了“一针王”服务,但只因收取5元钱,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在争议中,医院被迫停止了这个收费服务项目,事情似乎有了结局,却又因刘克希仗义执言,力挺“一针王”,再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若是旁人力挺,也许不至如此,但刘克希有着特殊身份: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法学会副会长。


  “一针王”多收5元应不应该

  泰州市人民医院的“一针王”服务项目是在6月1日推出的。当时医院在输液大厅一侧过道边立了一块展板,上面写着:从6月1日开始,凡在本院门诊输液的14岁以下儿童,在正常上班时间内,家长如要求“一针王”护士输液,需另付费5元,如果穿刺不能一次成功,除退还本次特别收费5元外,还全额退还本次静脉输液费。

  据医院介绍,医院在前不久举行了一次静脉穿刺大比武,“一针王”就是这次比武的前几名。考虑到患儿血管较细,输液也难以得到配合,常常出现不能“一针见血”的问题,也为了激励护士提高技艺,他们推出“一针王”特别服务,目的是“集中优质资源解决疑难问题”。同时,医院参照“专家费”标准,规定每针收取5元钱特别输液费,全部归“一针王”个人所有。同时医院也规定,一旦不能“一针见血”,“一针王”除退还5元钱外,还要自己掏腰包退还正常的9元输液费,并保证免费服务到底。

  据院方统计,推出这项收费服务后,每天都有10多位患儿家长要求这项服务。

  但医院这一做法也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一位患儿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两岁多,身体很不好,经常输液。但孩子的血管细,经常是要扎上几针才能“见血”,每到这个时候,小孩都疼得大哭,她的心都碎了。如果多花5块钱,让孩子“一针见血”,对她来说是天大的好事。

  也有人认为,“一针王”服务体现了护士技术服务的价值,不失为医院开展“病人选护士”的一种尝试。

  一位患儿的父亲言辞激烈地告诉记者:“护士和医生一样,职责就是让病人少受痛苦。他们就应该练就过硬的技能。我们都已经付了输液费用,现在为请"一针王"还要再多花5元钱,这就是重复收费,不客气地说,这就是乱收费。再者,医院已经付给了"一针王"工资,输液是她的本职,她不应该另收钱。”

  更有网友将此举“定性”为“加剧了公共服务货币化中的医疗不公,更是一种医疗公平底线的失守”。甚至有的同行也认为“在老百姓普遍感到"看病难看病贵"的当下,额外收取费用会增加护患矛盾,不如通过其他途径奖励"一针王"”。

  另收费有言在先符合合同法

  在社会争论下,泰州市人民医院于6月23日宣布“一针王”服务停止收费。摆在泰州市人民医院输液大厅的宣传“一针王”需要另收费的展板,早已无影无踪了。一位门诊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压力太大了”。他们医院一下子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同时由于泰州目前正在参评国家文明城市,他们不想因此给城市“升级”设置障碍。

  就在事情似乎有了结局的时候,刘克希却挺身而出,疾呼“一针王不必急刹车”。他说,“高水准、高技能的基层护理人员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一针王”特别收费没有问题。

  刘克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泰州市人民医院这一举措是“破冰之旅”,“因为高水准、高技能护理人员的待遇,在治疗费用上必定会有体现。”他告诉记者,在一些发达国家,护士的社会地位和待遇非常高,甚至超过了一般的“白领”。但由于多种原因,比起其他高端阶层,我国社会对护士的关注度不高。其实和医生看病一样,护士也是在为病人治病,主任医生可以收专家费,有顶尖技术的护士为什么不能收特别费?况且和专家挂号费一样的是,选“一针王”护士需另付费是有言在先,完全符合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目前一般医院专家门诊,比普通门诊费用高出很多,大家也没有意见;即使有看错病的情况,院方对专家也没有惩罚。而泰州"一针王"不能"一针见血"还要另赔钱,应该说要求更高,可这就成了乱收费,我们为什么对护士这么苛刻呢?高技术的护理人员有理由过得更好。”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对“一针王”的取消感到遗憾。他说,如果不花这5块钱就不能“点”到“一针王”,这实际对生病的孩子来说不是什么好事。“我不太清楚法规是怎么规定的,但这就像买东西一样,你愿意多花钱买好的就买,不愿意多花钱就算了,没人强迫你。患者的利益并没受到侵害。”

  也有网友称,此事引发的热议,是人们对“看病贵、看病难”的关注,希望“一针王”牌子不“倒”,也希望其他每个护士心中都有这个“标杆”,让病人少受痛苦。

  有关“一针王”收取特别费用的争论还在继续,医院会不会恢复这项服务还属未知。

  本报南京6月26日电

  “白衣天使”也在人间

  蒋德

  医护人员由于其救死扶伤的职业特点,而被誉为“白衣天使”。大概是由于天使深入人心,人们似乎渐渐地忘了他们也生活在人间,同样也享受着“按劳取酬”的法则。

  在众多反对意见中,有一种颇有代表性:把泰州市人民医院的做法“定性”为“加剧了公共服务货币化中的医疗不公,更是一种医疗公平底线的失守”。这种意见认为,合格的护士,就应该凭借高超的技能,让病人少受痛苦,力争“一针见血”。

  不能说这种说法没有道理。但我们应该看到,“合格的护士就应该能一针见血”只是一种理想境界,因为不可能任何人都能有高超的技能。所以,我们在讨论和评价问题的时候,还是要回归现实。

  而现实就是,“白衣天使”也在人间。

  在我国各行各业全面走向市场化的今天,还把医护人员当作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只能是理想与现实的错位。

  其实,衡量一件事对错,是否合法应该是惟一标准。因为理想是追求,法律才是规范。没有规范,理想将永远无法实现,但规范并不是理想本身,它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并在其中发挥重要的调节作用。事实证明,只有被法律支撑的事物,才能存在长久。所以,面对“一针王”停止收费后有人提出的“不收费,牌子不能倒”的良好愿望,我只想说,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克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