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仪征建立执法档案实行一案一评

  江苏省仪征市从去年开始在政法部门试行“一案一评”工作机制和建立干警个人执法档案工作,至去年底,全市755名一线政法干警全部建立了个人执法档案。今年4月,该市又在江苏省率先为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建立执法档案,推行“一案一评”工作机制。


  仪征市检察院是仪征最早建立执法档案的单位,他们结合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将8个主要业务部门的46名执法干警全部纳入考核,个个接受评判,确保没有一名执法干警游离于执法档案之外。执法档案着重从微观入手,着眼于个案,动态监督管理每一个执法干警的执法行为、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主要涵盖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干警个人档案,包括个人简历、学历情况、执法资格、执法岗位、业务培训等;二是执法情况反映,包括办案数量、办案程序、办案结果以及投诉控告等。

  据了解,执法档案不仅对办案干警在办案过程中发生违规违纪事项(如执法办案中发生错捕、错诉的,或犯罪嫌疑人逃跑、行凶、自残的,或其他工作环节中发生重大事故负主要责任,以及懈怠职守被上级通报批评或执法违法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进行客观的记载,还对每个干警办理每起案件出现的瑕疵和扣分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记载;同时对执法方面的突破和贡献也进行详细记载。如突破难点、强化弱项取得成绩的;工作创新发展、工作业绩显著值得借鉴的;做出突出贡献、得到社会认可获得殊荣的。

  仪征市司法局还结合队伍实际,建立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公证员助理四类人员的诚信档案,实行法律服务工作者信誉保证金制度。对于公证员、公证员助理结合办证质量的主要指标进行考核,制成电子档案。对于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则与其年检注册挂钩,通过采用两种不同的办法,使诚信档案较好发挥了应有作用。

  仪征市城管局从去年年初起,将所有的行政处罚案件实行“一案一评”,逐案逐人打分,每个月46名执法队员人人都有成绩单。专门负责给案件打分的仪征市城管局法制科科长武俊介绍说,“我们对质量的要求高于对数量的要求。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我们办理案件的数量,考评前的2006年全局办理一般行政处罚案件75起,考评后的2007年一下子上升到216起。一案一评和执法档案,不仅是执法人员头上的紧箍,也是他们手中的办案指南。执法队员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中总结出一套规范的办案模式,调查取证、定性处罚、文书制作等环节都有了规范,不仅能保证质量,还让队员们节省了时间。就像生产流程,每一步都保证了质量就能保证案件的整体质量。”

  仪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庆山表示,在原有的基础上,仪征建立执法人员个人执法档案工作今年主要在广度上进一步拓展、在深度上进一步挖掘、在力度上进一步加大。到6月底,全市41个行政执法部门200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将会每人拥有一份“成绩单”。而案件并不是考评结束、建立档案之后就完事了,仪征市要求办案人终身对案件责任追究负责,并倒查相关领导责任。

  仪征的做法受到了江苏省政法委、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领导的积极评价,认为仪征推进“一案一评”工作机制、建立执法档案使执法人员绩效考评具体化、执法监督规范化、执法评议常态化。执法绩效的考评就是要从着眼个案、着眼细节入手,从每个执法者入手,通过个案体现公正,通过执法者个人彰显法治。

  赵宏勇 丁国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