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入扎实抓好“两个排查”确保实效———中央综治办负责人就“两个排查”工作答记者问

  2008年2月26日,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下发《关于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3月至9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
近日,中央综治办负责人就各级综治部门如何进一步深化“两个排查”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两个排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负责人:首先,抓好“两个排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综治部门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广大综治干部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早在199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中就明确提出:“要大力疏导调解各种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避免矛盾激化”,“各地都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排查出治安问题多的地区和单位,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治理整顿,务使这些地方尽快改变面貌”。2001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把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列为综治工作突出要抓好的几项工作的第一项工作,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和制度,把这项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的轨道”。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正确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等手段,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2005年10月,中办、国办转发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意见》,把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列为平安建设首要任务,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和工作网络,提高发现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求“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精神,最近三年的全国综治工作会议,都把“两个排查”作为重要任务,重点进行了部署。可见,抓好“两个排查”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综治部门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广大综治干部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必须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其次,抓好“两个排查”工作,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任务要求、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客观要求。最近几年,各级政法综治部门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开展平安建设,大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连续几年刑事发案平稳,八类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呈现下降的趋势,人民群众安全感逐年提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案件高发和对敌斗争复杂的时期。改革开放就是一个利益调整的过程,矛盾纠纷是伴随着利益调整而产生的。我国改革攻坚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矛盾,因此人民内部矛盾将持续处于凸显状态,矛盾纠纷数量还会在高位徘徊。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捣乱活动加剧。从事政法综治工作的同志,特别要对形势认识得更深刻一些,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抓住源头,有效预防犯罪,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大的优势。在当前形势下,要狠抓综合治理,有效预防犯罪,必须把相关情况和问题搞清楚。因此,发挥综治部门的优势,集中组织开展“两个排查”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再次,抓好“两个排查”工作,是排查发现漏洞和问题、查找隐患和薄弱环节从而提高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开展“两个排查”活动就是要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工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党的十七大强调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目前许多地方基础工作薄弱,管理工作缺位、不到位,许多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这是我们当前工作中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抓好“两个排查”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群众工作,各级综治委、办必须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记者:前面您讲到,抓好“两个排查”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请您具体讲讲开展“两个排查”工作,如何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负责人:第一,要完善工作机制。要从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入手,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各方整体联动的大调解的工作格局。中央综治委大力推广浙江省在乡镇(街道)成立综治工作中心的做法,本着整合力量、整合资源、精干高效、方便群众的原则,通过综治工作中心这个平台,协调有关部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行矛盾纠纷“联调”、治安“联防”、警务“联勤”、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使综治工作中心成为乡镇(街道)党委和政府维护稳定的有力抓手。建立综治工作中心最关键就是整合力量、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把民政、信访、土地、工商、城管等有关部门和学校、医院、厂矿等企事业单位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共同参与综合治理。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机制健全了,各项管理工作的力度也就上去了。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群防群治、法制宣传教育等工作内容,都可以放到综治工作中心,各项工作措施都要通过综治工作中心这个平台贯彻落实到基层。

  第二,要完善工作网络。要充分利用综治工作网络深入开展“两个排查”工作。这个网络是个大概念,既包括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综治部门,也包括基层各级党政组织和群防群治组织,这个网络必须从上到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进村入户,真正发挥作用。综治工作网络有个特点,一年365天,天天都要运转,每天24小时不能停止。在2003年抗击“非典”、今年年初我国南方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抗击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基层综治工作网络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做好“两个排查”工作必须重视基层综治工作网络建设,市、县、乡、村、组、户六级都要明确责任。只有基层工作网络健全了,才能全面掌握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矛盾纠纷的总体情况,认真抓好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重点单位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确保把已经发生和正在酝酿的矛盾纠纷一件一件搞清楚,不留盲点和死角;才能摸排出治安乱点、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真正把治安混乱的区域、部位、场所搞清楚,把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搞清楚,把导致治安状况混乱的原因搞清楚;才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三,要完善工作制度。做好“两个排查”工作,必须重视制度建设,在源头预防方面、排查方面、调处方面、整治方面、考核奖惩方面都要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各级综治办要定期向党政主要领导报送排查信息,使党政主要领导及时了解群众对哪些工作有意见,哪些地方、哪些方面可能要出问题,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各级综治办一定要为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当好参谋、助手,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要把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责任倒查制度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在落实责任上狠下功夫。中央综治办将及时了解各地“两个排查”工作进展情况,并把这项工作作为2008年综治考核的重要内容,适时进行督导检查。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如何确保“两个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负责人:第一,要提高认识。思想认识到位,是抓好“两个排查”工作的前提。当前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少数基层领导干部,对形势任务缺乏正确认识,缺乏政治敏感性,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缺乏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一些同志没有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在实际工作中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而忽视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忽视及时解决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没有把解决矛盾纠纷和突出治安问题摆上重要位置;一些同志没有认识到抓好“两个排查”

  工作就是抓早抓主动,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存在重事后轻事前、重打击轻防范的思想,致使一些突出问题事后解决付出了高昂的成本和代价;一些同志认识不到位,责任心不强,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视而不见,放任自流,不主动排查解决突出问题,造成问题积压,矛盾激化。我们必须克服以上错误认识,充分认识搞好“两个排查”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两个排查”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真正抓出成效。

  第二,要转变观念。一要坚持预防为主,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更加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二要坚持抓好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加强对“法轮功”邪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闲散青少年的排查摸底,逐一落实教育和防范措施。要加强对党政机关、涉奥场所、金融单位等部位的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治安和安全隐患,弥补防范漏洞。要认真开展出租房屋大普查行动,及时发现和排除出租房屋中存在的治安和安全隐患。要加强对交通运输、消防和卫生、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公共安全隐患,提高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三要坚持调解为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化解矛盾。要增强调解意识,坚持把调解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要手段,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立足抓小、抓早,防患于未然,防止矛盾激化。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过程作为理顺群众情绪、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把解决民生问题、统筹协调利益关系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五要坚持整合力量,便民利民。整合基层工作力量,积极利用社会资源,简化管理环节,做到既便民利民,又提高工作效率。六要坚持重心下移,建设基层。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好,确保基层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加强乡镇(街道)综治委、办建设,配齐配强领导干部。同时要帮助基层干部排忧解难,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第三,要改进作风。对于“两个排查”工作,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动员部署,深入一线督导,靠前指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各级综治委、办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搞好宣传发动,加强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为群众解决困难。要重视基层、注重实效,通过督导检查帮助基层查找和解决问题。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坚决克服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要学会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广大群众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切实把“两个排查”活动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两个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