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唤得生命自天回 ———成都军区总医院全力救治地震伤病员纪实

  成都市天回镇,驻扎于此的成都军区总医院两千多名医护人员,在大地震中,以非凡的勇气、博大的爱心、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再创生命自天回的奇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月26日到成都军区总医院,看望慰问在此接受治疗的地震受伤群众和救援人员时,深情地对院领导说:“正是在你们的全力救治下,很多危重伤病员脱离了生命危险,灾区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全国人民感谢你们!”

  5月12日大地震刚过,一名血淋淋的男子被送到医院。
“赶快救人!”急诊科主任李晋冲上前扶起他,5名医护人员顾不上房屋还在摇晃,冲进抢救室抢出急救箱和手术缝合包。清洗伤口、止血、缝合、包扎……他们在室外的空地迅速处理好伤口。

  大批伤病员源源不断地从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等地震灾区送来。一直在现场指挥的院长曹勇,一边派人汇报情况,一边启动应急预案,外科、内科、急诊等4个急救区随即开启,76顶含手术室、ICU、重症病房在内的帐篷在露天搭建起来。

  20分钟后,偌大的操场变成可收治千名伤病员的大病房。16点40分,24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在副院长高国民带领下,携带医疗器械、药品,紧急赶赴都江堰灾区。18点,他们到达都江堰。当晚,医疗队就救治了100多名伤病员。现在,医疗队还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累计救治伤病员6700多人次,实施野外手术60多台,其中大手术11台。

  40多天来,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累计接诊伤病员2600多人,收治入院1150多人,累计手术近1200台,其中大手术510多台。他们创造了第一时间大规模抢救伤员,第一个组织医疗队,第一个到达灾区,收治伤病员数量和抢救重症伤病员数量最多“四个第一”,把近千名受伤群众从死亡线上挽救回来。

  汶川、北川、都江堰、彭州、什邡、绵竹,送进总医院的伤病员涵盖所有重灾区。其中重症伤病员有500多例,被埋100小时以上、截肢、肾衰等危重伤病员有40多例。

  聚源中学在都江堰受灾最严重。14日晚,医疗队医生周鹏、夏勋在现场搜救,突然,听到废墟堆下传来微弱的敲击声。幸存者是一名男孩,叫马龙,已被困52小时。一根大梁死死压住他的左腿。“孩子,别怕,解放军叔叔来救你!”小男孩沮丧地回答:“不要救我了,我想睡觉!”

  周鹏和夏勋、护士王红梅、何发群,冒着不断的余震为马龙输液,轮流趴在废墟上与小马龙说话,鼓励他坚持。10小时后,马龙比预计时间提前两小时救了出来。

  20日,被埋196小时的天池煤矿矿工赖元平被救出来时左瞳孔已出现散大。总医院副院长顾建文参与远程视频会诊时,断定其颅内可能有血肿,如尽快清除,完全可以挽救赖元平的生命。

  1小时后,直升机将赖元平送到总医院。10时20分,顾建文亲自主刀,100分钟后,赖元平脱离了生命危险!

  被埋104小时的汶川县映秀镇高速公路收费员袁艺……

  被埋108小时的什邡市红白镇中学炊事员李克成……

  被埋146小时的汶川县映秀镇公路稽查员沈沛云……

  这些被埋100小时以上的危重伤员,在总医院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和精心护理下都保住了生命,正处于后续治疗和恢复阶段,被收治的500多名重症伤病员也无一死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周鹏 | 夏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