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员堕落往往从“政治上没希望”开始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水务局局长孙慎普认为,“自己在政治上已经没有希望,想从经济上补偿一下”,结果他同许多贪官一样,因晚节不保而身陷囹圄。最近,孙慎普被法院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6万余元。
(6月24日《江南时报》)

  我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也多次告诫全党“到了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经过多年的思想熏陶,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的观念,已在党员干部的心中根深蒂固,深深扎根。这是我党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强大思想武器。

  然而,总有一些党员干部自觉不自觉地把政治与自己的前途、命运、希望,以及提拔、重用紧密联系在一起,认为政治上没有希望了,其他的一切努力也就白费了。强烈的政治欲望,使得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赴汤蹈火,在所不辞。有的官员一旦感到自己政治失意,就会情不自禁地放松、放纵自己,甚至滑入犯罪的深渊。

  譬如,有的党员干部曾经被公认为比较廉洁,但在官场上一经失落就改弦易辙,由跟党走变成跟钱走,稀里糊涂地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安徽某市“落马”副市长就是典型一例。据说,这个上学时连吃窝窝头都感到奢侈的副市长,直到当上县长都没收过任何不义之财。但是官至副地级,尤其是当了政协副主席之后,感到官已到顶,再也没什么盼头了,思想就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变得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起来。拿他自己的话说,“政治上的失节,后果就会一发不可收拾”。短短几年时间,他就收受贿赂100多次,多达800多万余元,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还有,某市政府秘书长竞争副市长没能如愿以偿,感到自己的政治生命到此就结束了,便动用浑身解数,想方设法当上了某上市公司董事长,把奋斗的目标由千方百计捞取政治资本转向千方百计捞取物质财富,将企业财产当成自己的“家产”,想怎么拿就怎么拿,吃、喝、嫖、赌样样俱全,后因到澳门狂赌东窗事发,被判处无期徒刑,险些把自己的命都赔了进去。

  官员在什么情况下会感到自己政治上没有希望了呢?笔者以为,起码会有五种情形:一是有的官员任现职时间较长,竞争受挫,提拔无望,认为是上级对自己有成见、不公平,把自己看扁了,产生了不满、消极与抵触情绪;二是有的官员从权力“大”的部门,调到权力“小”的单位任职,看起来是职务提升了,实际上是权力变小了,认为这是“明升暗降”,没有得到重用;三是有的官员工作打不开局面,困难重重,举步维艰,经常拖后腿、挨批评,感到再忙、再累,也是无济于事,不如自找出路,“东方不亮西方亮”;四是有的官员年龄即将到杠,感到自己“五十七八,再干白搭”,搞点“堤内损失堤外补”方是上策,否则“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五是有的官员犯了错误,背了处分,认为自己再也抬不起头来,从此悲观失望,一蹶不振。凡此种种,都会动摇自己的政治理想、信念、方向和追求。

  其实,对于有共产主义理想的党员干部来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政治之树都永远是长青的。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一有风吹草动就放松自己的政治警觉,究其根源,还是与他的政治根基发生了动摇有着根本联系。有的党员干部对于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搞市场经济,就没有必要再搞政治了,不搞政治市场经济照样发展得很好、很快,把多年来培植起来的政治责任感、鉴别力与敏感性统统抛之脑后。政治观念的丧失与削弱,从根本上动摇了他们对远大目标的追求,“两眼向钱看,不分好与坏”。试想,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狂风暴雨的袭击面前,怎能不打败仗、不当俘虏?

  官员“落马”,往往是从政治上没有希望开始的,对此各级党组织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慎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