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号台风“风神”来袭 > 第六号台风“风神”最新消息

广东德庆降37年以来最大暴雨 1.5万人撤离(图)

紧急转移群众。
紧急转移群众。

  本报讯 受“风神”影响,德庆县前、昨两日普降自1971年以来最大暴雨,总降雨量达229.1毫米,造成洪涝泛滥、山体滑坡、道路受毁,危房倒塌,其中国道321线九市段严重塌方,车行受阻。至昨晚9时发稿时止,全县初步统计河基崩塌52处、陂头损毁53座、农作物受浸2.67万亩、村庄受淹23条,受灾人口2.7万人,其中安全转移1.5万人,幸无人员伤亡。救灾工作正在连夜进行。

  昨日下午4时许,笔者在该县播植镇龙福村委看到,属下的龙村、罗榕、湾头等10条村庄已是一片泽国,村道一端和楼房上零星散布的村民正在等待救援,几艘冲锋舟和橡皮艇来回穿梭,把村民们载到安全地带(如右图)。

从市里全会请假回来的县委书记谭培安也亲临“泽国”指挥救援,数十名县镇领导干部正在现场忙碌,村中还不时传出如放鞭炮般的倒房声。一位刚刚被救出的80岁的阿婆说,活这么大岁数还未见过如此大的暴雨和山洪。据悉,该镇前日起遭受暴雨袭击,导致当地悦城河泛滥,河基崩溃严重,河水倒灌入村,受浸村庄10多条,受困村民2526人,倒塌房屋117户352间。前晚起,县、镇、村干部齐出动,分头深入受灾村庄连夜动员村民撤离,至昨日下午,已全部安全转移。 图/文谈细育龙许李均阳

  佛冈多条河堤漫顶或受损

  逾3万人受灾,2000多群众和学生紧急转移

  本报讯 受“风神”影响,清远市佛冈县从前日起遭受大暴雨的袭击,致使县境内多条河堤漫顶决堤或受损,造成全县6个镇万人受灾,550多间房屋受浸,2000多名群众和学生紧急转移。

  25日20时至26日17时30分止,该县气象局录得240毫米降雨,其中26日16时至17时录得降雨92.5毫米,由于降水强度大,水流急,造成该县出现险情:汤塘镇四九河堤围车田段,因洪水漫顶决堤,决口长20多米,水流改向冲割堤脚300米,冲毁农田30亩,受浸农田300亩;烟岭北堤龙岗段出现堤脚被洪水割堤长120多米,堤肩防坍塌到堤肩内,割脚水深3米多;凤洲联围荷田路口段出现洪水冲割脚险情,冲割塌方滑坡120米,割脚水深4米多;联和堤复兴段水冲割堤脚4处,长300米。至昨晚8时,全县已有20多个村受浸,受灾人口达3万多人,550多间房屋受浸,紧急转移受灾群众2000多人,水头中学紧急转移400多名学生。目前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灾情发生后,佛冈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相关单位严阵以待,积极做好抗洪救灾工作。目前,抗洪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梁有华张邦正

  “风神”雨患大风灾小

  具有降水强、路径多摆动和结构不对称三大特点

  本报讯 (记者/苏稻香)省气象专家昨日表示,今年第6号台风“风神”具有降水强、路径多摆动和结构不对称等三大特点。

  气象专家表示,“风神”给我省带来的雨患大,而风灾小。台风登陆后,不少广州市民都对“风神”的风无感觉,但对强劲的雨水却记忆尤深。

  “风神”虽然在深圳东部登陆,但据全省自动气象监测站记录,上川岛、番禺、顺德、中山、东莞、深圳、鹤山等市县先后有自动气象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全省降水最大的地方不是在深圳本地,而是在番禺。气象专家解释,台风登陆的中心灾害不一定最重,重大灾害往往发生在外围。从卫星云图看,“风神”的主要云系在台风中心的西侧和南侧,北侧和东侧则少云,登陆的中心云量也少,因而大暴雨、特大暴雨也主要出现在西侧和南部。

  路径多摆动、结构不对称是“风神”的另外两大特点。早在6月19日“风神”在西太平洋生成之际,各国气象预报机构纷纷预测,“风神”将在靠近菲律宾后向西北移动,最后在台湾海峡一带继续向北游走,对广东影响较小。不过,“风神”此番的行走路径却让人大跌眼镜,受众多因素影响,“风神”后期路径多次出现摆动,路径多变,方向偏西,最后在广东沿海登陆,令人意外。各国气象机构不断随着“风神”的走向调整预报结论。

  广东电网日夜抢修受损供电设施

  本报讯 “风神”登陆后带来的持续强降水,给全省的电力设施带来很大影响,至25日17时,全省共有深圳、惠州、汕头、江门、汕尾、茂名等13个地市供电设施遭受台风影响,经全力抢修,目前仍有6条35千伏线路、51条10千伏线路尚未恢复。

  为确保第一时间修复线路,广东电网公司迅速启动Ⅲ级防风防汛应急预案,并立即成立了现场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全局人力、物力投入抢修复电。

  陈韩晖龙建平王小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