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宏观政策组合露缺陷 研究人士吁作重大调整

  2008年4月3日,据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的报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对股市形成有力支持,但目前中国股市非理性下跌特征明显,急需政府的宏观调控来完善相关机制,重建市场信心。报告指出,当前迫切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是股改后遗症——“大小非”无节制解禁问题,报告呼吁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给予多方面的限制,并建议完善融资融券的规章制度,加速推出股指期货。另外报告还指出,中国已经进入经济起飞与人民币升值的叠加阶段,中国股市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图为4月2日湖北宜昌投资者在观看股市行情。中新社发任卫红 摄

  去年底以来,在“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目标下,我们确定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政策基调。在具体的政策组合上,一方面,通过对成品油、电力价格等价格控制、人民币加速升值等政策措施,以期实现物价特别是CPI的控制目标;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控制信贷和货币供应等政策措施,来控制投资的反弹、过热。

  但是,我们也看到,经过今年以来的实践表明,这样的政策组合已显露了很大的缺陷或不足。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成品油、电力价格等价格控制措施并不能减轻我国当前面临的价格上涨压力,居民价格上涨的预期依然较强。

  从目前来看,我国的成品油、电力价格等价格管制所存在的弊端是相当明显的。首先,助涨了浪费,不利于节约能源和鼓励创新,与建设创新型社会和节约型社会战略是背道而驰的;其次,伴随而来的问题是供应不足,使得能源供需缺口日益扩大,油荒和拉闸限电等现象迅速蔓延;再次,数千亿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收,已严重侵蚀了政府财力,实质上是补贴了富人和外国人;最后,国内外之间巨大的能源价差,为国际资金进入我国进行能源套利提供了绝佳机会,而我国国民财富的大量流出,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第二,人民币加速升值带来大量境外资金的流入,以信贷、货币控制为主的从紧货币政策使我国企业面临了巨大资金压力,当前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减速风险。

  今年4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长744.6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为166.8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流入76亿美元,简单计算的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达501.8亿美元。前4个月,我国外汇储备增长高达2283.9亿美元,按照1:7的美元/人民币汇率计算,直接增加人民币货币供应量高达1.6万亿人民币左右,从而使我国货币供应量面临高速增长的外在压力。

  但是,在大幅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严格控制信贷的货币政策作用下,4月底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仅为16.9%,M2经5月末大幅反弹已达到18.07%。另外,5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为14.86%。

  这样的货币政策操作结果是:外资持有大量人民币,而我国居民和企业(尤其是企业)的人民币资金却十分短缺,相当部分企业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解决新增就业主渠道的我国中小企业承受了更大的资金压力。

  特别是在当前我国银行信贷规模增长被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持续、大幅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促使我国银行资金日趋紧张。数据显示,5月末,几家大型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称“超储率”)已经降至1%以下,个别股份制银行甚至在5月末还出现了超储率为负的情况。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在5月末的超储率最低的是降到了0.62%,最高的也仅为1.96%,多家银行低于1%。另外,个别股份制银行的超储率甚至降到了-3.5%左右水平。

  第三,人民币快速升值,对相当部分出口企业形成了巨大压力。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对降低出口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这一情况已经在我国沿海地区出口加工企业中得到迅速蔓延。

  鉴于上述分析显示,如果我们还继续坚持这样的具体政策组合,我国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将大大提高。因此,眼下我们必须对这样的具体政策组合进行重大调整。

  首先,必须坚决、有序地推动我国的成品油价格、电力价格和资源税等改革,逐步理顺能源、资源等价格关系。在价格改革过程中,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是必然的,我们必须理性对待能源和资源价格上涨问题。

  其次,适当放松货币、信贷控制目标;必要时适当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

  第三,取消利息税,包括居民储蓄存款利息税和企业债券利息税。

  第四,将对生产者的巨额补贴转为对城市和农村中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补贴,保证他们的生活水平。

  (作者徐平生单位:国家信息中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