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三轮车抢客大打出手 的哥遭暗算头被“开天窗”

  6月25日上午,隆林各族自治县汽车站院内,一些崭新的出租车车身积了厚厚一层灰尘,的哥袁登明指着其中一辆玻璃破碎的新车,讲述着前几天发生的惊心一幕。目前,一些县城纷纷引进出租车,以提升城镇品位,但出租车难免影响到当地原有三轮车司机的利益,引发了一些矛盾和冲突。

对于包括隆林在内的一些县城来说,这些问题是无法逃避的,需要各方着力解决。

  的哥莫名被打

  “被人打伤致全身多处疼痛,流血两小时入院,头顶部见4个大小不同的伤口。”袁登明的医疗证明上写的这些诊断,与隆林鸿顺出租车公司提供的鲜血淋漓的照片,让记者对发生在6月18日的那次冲突有了直观的了解。

  据袁登明介绍,6月18日晚9时许,他载客路过民族广场时,发现很多人围着几辆出租车,便停车前去了解情况。当他刚迈出车门,就看到一群人手持棍棒砖块朝他飞奔而来,还没等他弄明白怎么回事,对方就已对他拳脚相向,他头上顿时砖石横飞。不久后,袁登明倒在地上,头上、膝盖上鲜血直流,他的车前后玻璃全被砸烂。

  鸿顺公司的刘总说,据他们了解,当晚在民族广场闹事的大概有一两百人,多为“三马仔”(当地对三轮摩托车司机的称谓)及其请来的社会闲散人员。该公司共有5名司机在此事件中受伤,其中2名重伤,一辆车被砸坏。

  6月25日,在鸿顺公司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该公司向当地政府递呈的多份关于出租车驾驶员被打的报告。“去年3月份,我们的出租车进入隆林以来,跟“三马仔”及一些非法营运司机的矛盾就没停过。”刘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引进出租车是当地招商引资的一个项目,他们公司进入隆林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欢迎,政府认为,引进出租车,对提升县城的品位有帮助。但他们的进入对当地“三马仔”的生意有一定的影响;另外,为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氛围,当地政府加大了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当地流传要取消“三马仔”的谣言。因此,“三马仔”对出租车司机十分敌视,不时寻衅滋事。

  展开秩序整顿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隆林县城登记在册的三轮车有1874辆,其中600多辆有客运资质,其余从事货运,此外,还有外地牌照、“三无”车一批。

  多年来,多数三轮车在城区运营,拉客装货。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2007年9月21日,当地政府明确表示,将整治货运三轮车从事客运活动,此外,到期报废和套牌、拼装、无牌无证、异地非法营运等现象,也被列入了整治项目中。

  “不过打击起来难度也不小,执法人员一上路,他们(非法营运车)就得到消息,全都躲起来,风声一过又满街跑。”当地政府一名官员认为,打击非法运营,就像一场你捉我藏的“猫鼠游戏”。

  当地有人认为,整治行动是为了给出租车的发展让道,该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在当地不少居民眼里,三轮车有无营运资质并不重要,如何提升城镇品位,与他们也没太大关系,只要有车坐就行。出门一招手,“三马仔”就来,多年来,当地居民已习惯了有“三马仔”的生活。

  正是这些三轮车司机,对事关收入的问题异常敏感,对出租车的到来心生反感。一名来自重庆的出租车司机说,有好几次,他刚将车开出去,便遭到几辆三轮车前挟后堵,被包围得无法动弹,有的三轮车司机甚至当面扬言,要出租车司机“回老家去”。出租车增加后,连合法运营的三轮车也有了疑虑,他们认为政府部门打击非法运营后,下一步就可能将矛头对准他们。“正是这种疑虑,导致他们将怒火发泄到出租车身上。”一名出租车司机说。

  思量解决之道

  冲突发生后,县领导已亲自出面协调处理,要求警方尽快破案,警方已掌握了有关信息,正在加紧调查。事发后,出租车司机更为谨慎。“不少司机害怕再遭不测,不敢出去跑车,晚上就更不敢出门,现在生活都成问题了。”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因此,有些新车便积了灰尘。

  为了化解矛盾,和谐共存,有出租车司机决定邀请当地三轮车司机入伙,“一天24小时,能换3个班,可以养活3家人;以后生意好了,我们的车也需要熟悉本地情况的人来开,欢迎三轮车司机来合伙。”记者看到,有驾校也趁机挂出了优惠横幅。出租车司机说,目前,一天尚有数百元毛收入,不如大家一起来做大并分享出租车营运这块蛋糕,这样既能化解矛盾,又能一起赚钱。

  当地政府官员则解释,主管部门打击的是非法营运,合法经营的三轮车司机没必要担忧。“绝不搞一刀切,我们是希望通过加大打击力度,来创造一个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三轮车与出租车可同台竞争,是依照市场规律优胜劣汰。”这位官员说,他们会持续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也希望三轮车司机理解和配合。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登明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