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遭瞬时7级大风突袭 少数帐篷被吹倒(图)

天源佐岸安置点内的少数帐篷被吹倒 钟颉霓 摄

  昨晨6时至8时,一阵大风突袭了都江堰市区及周边乡镇。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昨晨6时30分,都江堰瞬时风速高达21米/秒,2分钟平均风速14.9米/秒,为7级大风。

  记者昨日在都江堰市看到,街道两旁一些新近移植的大树因根基不稳,被大风吹倒;部分受灾群众帐篷安置点里,一些群众的帐篷被掀翻。据统计,昨日的大风造成两条城市主要供电线路及8条农村供电线路发生短路,18条供电线路因此停电。
大风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各安置点里新建的安置板房也没有受到影响,都江堰市的供水、供气等均很正常。

  昨天在都江堰天源佐岸安置点里,仍然可以看见大风肆虐过的痕迹,有的帐篷的骨架已断裂,被抛在一边,而大多数倒地的帐篷则被卸掉了柱子,罩在人们的床铺上。杨丽英和丈夫正在床铺上收拾自己的东西,昨天的大风把他们的帐篷连根拔起,吹到一旁去了。“我们帐篷里还有三个枕头被吹飞了。”在都江堰,她从来就没有见过如此猛烈的大风,半夜的时候,帐篷里的人们全被吵醒了,大家赶紧起床加入到帐篷保卫战中。他们有的死死抱着帐篷柱子,有的四处寻找大石头来压住帐篷边沿,还有人忙着固定帐篷的拉绳。大风把帐篷吹得东倒西歪,抱着帐篷柱子的人们拼命想站稳,可怎么也站不稳。后来,杨丽英和大家都撑不住了,一阵大风吹来,把他们的帐篷连根拔起,吹飞的帐篷还碰倒了另外一顶人们拼命想保住的帐篷。“那场面真的是又好笑又气人。我们好多人的毛巾、枕头、衣服都被吹跑了,找都找不到。”经过清点,天源佐岸安置点350多顶帐篷中,被大风掀翻而发生损坏的,只有20余顶白色大帐篷,其余320余顶稍小一点的蓝色帐篷没有受到任何损坏。经检查,天源佐岸安置点里受损的20余顶帐篷的支柱都已断裂无法修复。天源佐岸安置点主任杨兴昌和工作人员立即向上级反映了安置点受损的相关情况,同时请求上级紧急调运帐篷40顶。到昨日下午4时,40多顶帐篷已被征集到。下午6时,40多顶帐篷被全部运送到天源佐岸,随后全部搭建完毕。

  经有关部门统计,天源佐岸安置点是都江堰市昨日因大风受损最严重的安置点,其余帐篷安置点因地理位置等各种因素均未受到严重影响,极少数因风损坏的帐篷也已全部被重新搭建完毕。截止昨晚,经过都江堰市供电局近200名工作人员的努力,都江堰市18条因风停电的线路已全部修复并恢复了供电。据都江堰市气象局最新预报资料显示,未来几天,都江堰市范围内不可能再发生如此猛烈的大风。

  “都江堰上空刮起的7级大风天气是由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气象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是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这种天气的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这次大风天气只是成都局部地方发生,成都市区并不十分明显。”专家指出,强对流天气有历时短、天气剧烈、破坏性强的特点。

  市气象局通过媒体提醒市民,目前全市已进入主汛期,强降水、局地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发生概率增大,请灾区各安置点加固加牢帐篷,西部沿山地区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防范工作。(成都商报记者陈松 雷浩然)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