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炸毁宁边核设施冷却塔 > 08六方会谈消息

朝鲜半岛再现和平曙光

  中新网6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6月27日发表施君玉撰写的评论文章《朝鲜半岛再现和平曙光》指出,二○○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是一个值得庆贺的日子,六方会谈发表的主席声明表明,朝美在“行动对行动”原则落实上迈出了实质步伐,标志着朝核问题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对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保证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将产生重要影响。


  文章摘录如下:

  几年来,中国坚定奉行半岛无核化、外交解决争端的方针,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积极在各方进行斡旋和调停,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有所作为”的外交理念在解决朝核问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二年十月,第二次朝鲜半岛核危机爆发,朝美双方剑拔弩张、相互指责,对立和冲突不断升级,半岛局势随时可能失控。中国政府为了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积极进行多方斡旋,终于在二○○三年八月一手促成了第一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在随后进行的五轮会谈中,由于朝美双方缺乏最基本的信任,出人意料的事件时有发生,谈判屡屡陷入僵局。中国方面展现出勇气和智能,多次在“山穷水尽”之际找到出路,保证了六方会谈的顺利进行。

  朝核问题归根到底是朝鲜与美国的问题。美国方面非常清楚,朝鲜制造的所谓的核武器对美国安全构不成任何威胁,美国最关心的是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只要朝鲜方面真正放弃自己的核计划,美国方面宁愿牺牲一些经济利益。美国自伊战以来,在伊斯兰世界已深陷泥淖,自顾不暇。美虽然贵为“一号超级大国”,但也自认无力同时打赢两场战争,为腾出更多精力处理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美乐见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合。当前美国总统大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朝核问题或许可为布什乏善可陈的外交政绩涂上一笔,以挽救共和党在选举中的颓势。

  多年来,朝鲜利用大国间的矛盾,夹缝中求生存,靠“核武器”这张王牌,谋取最大利益,且屡试不爽。但朝鲜的“先军政策”已使国内经济不堪重负,从综合国力上讲,朝鲜也无力与美真正对抗,当得到美方实质性承诺后,朝鲜也乐于顺水推舟。

  朝核问题是一牵涉各方利益的复杂问题,现存的许多不确定因素决定形势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美方称在四十五天内答复朝本身就暗藏玄机。从美国长远战略看,在朝鲜半岛维持一种“可控的紧张状态”更符合其利益,美国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同样也不愿看到半岛出现真正的和平。日本参加六方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与朝鲜的绑架问题,日极不希望美国在缓合对朝关系上走得太快,使自己在与朝鲜讨价还价中陷于孤立和被动。而韩国自李明博上台以来对朝一直实行强硬政策,南北关系骤然降温,局面复杂多变。朝鲜国内政治、经济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朝鲜半岛最终实现无核化,并建立有关各方均能接受的东北亚安全机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半岛局势再度出现反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