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推动民间监督和审计 监督募捐款及时有效使用

  推动民间监督和审计 监督募捐款及时有效使用

  国务院将5月19日至21日定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很多人认为,这是广大网友强烈呼吁的结果,事实上,此前,一些机构和专业人士已通过各种途径,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呼吁下半旗志哀,以悼念在地震中遇难的逝者、抚慰生还者。

  北京市安金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资深律师江波,就是其中的呼吁者之一。5月19日,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江波向《财经文摘》展示了他在5月16日就提交给国务院的一份建议书:《建议国务院为汶川大地震罹难者降半旗》。与普通网友的呼吁有些不同,江波援引法律条文,严谨地论述了“降半旗志哀”的法律依据。

  江波告诉《财经文摘》,其实对于此次灾难,他所关注的并不仅仅是此事。为此,本刊对其进行了专访。

  募捐款的使用执行力需提升

  《财经文摘》:地震发生后,作为律师,您比较关注哪方面问题?

  江波: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尤其是知识分子,应该从更深层次去思考,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帮助灾区人民、帮助灾区重建。钱肯定是要捐的,但政府政策和制度的改变,比募捐款的效用更大。

  我想,对于社会募捐款的科学、合理、有效使用,是下一阶段全国关注的重点,也是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和考验。

  《财经文摘》: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政策规定吗?

  江波:中央和地方政府都有募捐款专款、专用、专账的规定和要求,但缺乏执行力,遑论监督和审计。在现行的行政体系下,很容易上下联手套空募捐款。什么款都可以截留,这在中国曾经有非常不好的记录。

  《财经文摘》:您认为该如何保证?

  江波:身为律师,我们对此非常关心。这些爱心款,毕竟体现出的是手足之情、同胞之情和关爱之情,如何善待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这份爱心,非常重要。

  我个人认为,在大的政治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要坚持专款、专用、专账原则,力争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具体来说,政府出台政策,以如何利用这次募捐款为契机,制定募集、使用、发放和申请捐款的规范流程,普及公开、透明操作原则,保证募捐款的流向清晰,并辅以严格的社会监查和审计。

  可以考虑以一个点为契机来带动面,这意味着,以汶川地震来推动以后的赈灾救灾模式。

  推动民间监督和审计

  《财经文摘》:在募捐款方面,现在有社会监督机制吗?

  江波:目前,中国媒体和社会监督的管制尚未放开,无法发挥监督作用,只能靠体制内监督。而中国是一个缺乏权力制衡的国家,体制内监督很难,力量和效果都不行。募捐款是从上到下发放,社会审计也是从上到下,缺少独立性、权威性和专业性。

  《财经文摘》:您认为应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江波:可以考虑组建由社会知名人士,包括会计师、审计师和律师等,组建民间专业审计委员会,受聘于红十字会或政府机构,对募捐款的流向和使用,进行完全公开、透明的审计和监督,这样才能够取信于社会。

  很多人现在不愿意捐款,就是因为对募捐款的流向持怀疑态度。比如说摩根大通,就直接采购矿泉水资助灾区,矿泉水你总不能挪用、贪污了吧?

  现在,捐款的来源也趋向多元化,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民政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多头多门。如果来源是单元化的,一个机构就可以操作,而多元化的捐款来源,如何协调和分配,是下一步必须考虑的问题。

  《财经文摘》:在捐款来源多元化的背景下,要确保每个部门的捐款使用科学、合理,恐怕要面临很多问题。

  江波:应该让会计师协会、审计师协会、律师协会都参与进来,可以打乱人员分组,分别受聘于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民政部和抗震救灾指挥部。

  如果政府不这样做,下一阶段,肯定或多或少会出现救灾款被截留或者被挪用的现象。现阶段的抗震救灾模范英雄,很可能过几天摇身一变,成为挪用救灾款的贪污犯典型,“非典”中就出现过这样的例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腐败发生最集中的领域,是政府发包、工程采购。而灾区重建的任务这么重、工程量这么大,政府有何能力去保证每笔款项的落实?

  一旦有贪污挪用的事情发生,政府的压力会很大。因此,减轻政府压力的一项主要措施,就是鼓励社会参与,借助民间专业力量去解决专业问题。 慈善机构应采取公司治理模式

  《财经文摘》:据您了解,灾害发生后,国外募捐款的使用一般是怎么运作的?

  江波:国外跟国内有很大不同。在政府拨款方面,主流欧美国家的政府体制相对公开、透明,政治体制本身就有合理制衡的监督体制,能够确保有效使用直拨款项。

  从社会募捐方面来讲,主要是通过红十字会,但国外红十字会是民间机构,采用公司治理模式,其自身体制能确保募捐款有效而合理地使用。

  《财经文摘》:一般认为,中国红十字会是官方机构。

  江波:确实如此,中国的红十字会是官方性质,其总会有正式编制70名,其中40多名是公务员编制,20多名是事业单位编制。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地存在官本位思想,没有人能确保红十字会就会合理、有效地使用救灾款。

  事实上,不只红十字会,现在的募捐组织基本上都是官方或半官方性质,级别很高,在民政部注册的以“中”或者“中华”开头的,都是副部级单位。这种机构都是政府模式运作,带有很大惰性,如果不按照公司模式治理,就没有办法监督。

  培育非政府组织

  《财经文摘》:作为研究非政府组织的专家,您如何看待这次抗震救灾中非政府组织的表现? 江波:政府和军队毫无疑问是抗震救灾的核心力量。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组织做了大量工作,但真正非政府组织参与的数量和程度,都非常有限。

  这与国外恰恰相反。国外的民间组织和社团是救灾的重要力量,军队反而是辅助力量。

  《财经文摘》:为什么中国会出现这种不同?

  江波:中国骨子里是行政主导一切的国家,不相信民间机构。中国红十字会由于其官方背景,每次大灾后都是抗震救灾指挥部的一员,但其他民间团体则缺乏合作通道和协调机制。

  其实,这主要还在于中国公民社会的发育不健全,政府对社会控制较严,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相应缺乏成长的土壤。

  《财经文摘》:您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江波: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基本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国经济开始变得生机勃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但是另一方面,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却一直模糊不清。

  滞后的政治改革,并没有拉开政府与社会的距离,政府还在通过庞大的行政机构及具有官方背景的协会,继续艰难却牢牢地控制着社会。

  尽管有《民间机构登记条例》,法律上也承认民间机构的存在,但政府通过严格的核准登记制度,限制了非政府组织的注册和存在。

  非政府组织毕竟代表了一部分群众,可以起到平衡稳定的作用。因此,我们希望中国政府能够给非政府组织一个可以存活的土壤和环境。(冯淑娟 满凯艳)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